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铁扇”展新姿 杭州大会展中心一期主体建设进度过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11 09:08:45 Thu   

15448997_rbtpzzy_1683725070000_s.jpg

杭州大会展中心效果图

从杭州地铁1号线港城大道地铁站B站口出站,杭州大会展中心犹如一把气势磅礴的“钢铁巨扇”矗立眼前,工人们化身“铁裁缝”正一针针地“缝合”22万平方米大小的“金属扇面”。

这是大会展中心各展厅的金属屋面,“波浪”造型呈现出大量不规则的空间曲面,要把每一块不规则的“曲面”连接起来,堪比针眼里穿线。据悉,整个金属屋面工程预计今年三季度完成。

锚定“2024年9月大会展中心一期主体及部分配套项目同步建成投用”的目标,市临空建投集团正全力以赴,跑出项目建设“加速度”。杭州市会展新城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骁介绍说,大会展中心一期主体建设进度过半,已完成全部8个展馆钢结构封顶及地下室主体验收,正加快推进展馆幕墙、金属屋面施工,计划今年二季度完成4号先行馆样板段、中廊钢结构施工,三季度完成全部展馆的金属屋面工程,四季度完成地下室及幕墙工程,今年年底实现精装修及机电安装工程“双过半”,确保2024年7月完成竣工备案,9月完成试运营,正式具备第三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首展落户条件。

大会展中心周边酒店、人才用房等配套工程也在有序推进中,预计今年5月,配套酒店完成整体地下室结构施工,部分人才房单体冲刺主体施工。另外,大会展中心周边“三纵三横”配套道路正紧抓各项前期工作,力争早日开工。而大会展中心北翼占地约350亩的农田景观项目也即将开建,涉及农业田园景观、众创空间、会展商业配套、培训旅游等多种复合功能业态,建成后将有力提升大会展中心周边环境品质,打造成为科技展示、数字农业、会展富农的“一二三”产相融的示范样板。

建设大会展中心,打造全国会展商务新高地,是市委市政府贯彻落实国家长三角一体化、浙江省“两个先行”发展战略,提升城市综合能级和核心竞争力的重大决策,也是补齐杭州会展产业短板,带动临空经济示范区发展,打造世界一流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关键举措。

据悉,杭州大会展中心项目投资总额约200亿元,对标国内外一流大型会展场馆,分两期建设,其中在建的一期项目占地面积约530亩,地上建筑面积约42万平方米,室内净展面积15.5万平方米,有22个足球场那么大。两期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长三角配套齐全的新一代会展综合体,设置展览、会议、商业、办公、酒店等多种功能业态,室内净展面积达30万平方米,净展规模位列全国第五、浙江第一,将引领会展业“新国潮”。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方亮 通讯员 高耀中 甘媛恬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