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进一步开放公交专用道,真能缓解交通拥堵吗?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16 09:30:03 Tue   

交通专家:共享与严管并不矛盾 你对公交专用道改革优化有哪些意见建议?

文三路公交专用道要比其他车道空一些 记者 黄煜轩 摄

公安部近日宣布,优化城市公交专用道管理改革措施将于今年6月1日起全面实施。近日,我们走上杭州街头,观察分析公交专用道的使用状况,采访公交司机、出租车司机和私家车主的意见(详见本报5月14日3版),引发热烈讨论,很多橙友留言发表观点。

归纳留言,总体来看,经常自驾出行的橙友大多认为应进一步开放公交专用道,让私家车共享,以缓解交通拥堵;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公交专用道管得还不够严,应充分保障公交车通行效率,吸引更多人放弃自驾,才能从根本上缓解交通拥堵。

公交专用道比其他车道空 既是合理现象,也是政策效果

橙友“晴朗云天”的留言获得很多人点赞:“我每天上下班开车经过上塘路、建国路和庆春路,都会看见其他车道排满了车,公交专用道则很空,经常隔几分钟才会有公交车驶过,我觉得是种资源浪费。”

多位橙友也持这一观点。橙友“光尖尖”说:“我开网约车每天都在杭州城里转,高峰期几乎每条路上的公交专用道都比其他车道要空,面对这样的不平衡,就应该开放公交专用道,让私家车驶入以缓解道路拥堵。”

针对橙友的说法,我们昨天再度走上街头观察记录。

在早高峰7点45分至7点55分的10分钟里,有21辆公交车由北向南驶过上塘路拱宸桥东公交站附近的公交专用道,平均半分钟一辆。

晚高峰17点45分,在上塘路大关路口附近的天桥向下望去,上塘路南往北方向的车流很大,经常出现短时间排队的情况,位于道路最外侧的公交专用道相比要空不少,在17点50分至18点的10分钟内,有12辆公交车经过,平均50秒一辆。

此外,我们还在庆春路、绍兴路和环城东路等路段的公交专用道观察,情况也基本类似。

在业内专家看来,高峰期公交专用道比其他车道通畅,这既是合理现象,也是政策效果。可以作为有条件开放公交专用道的要素依据,但不构成直接允许私家车驶入的理由。

中交道路设计院交通规划师何明良说:“用公交专用道的车流量来对比其他车道的车流量并不科学,划公交专用道的目的就是让公交车快速顺畅通行,提升公共交通的运输效率,公交专用道就应该比其他车道空。”

吸引更多人乘坐公共交通

才能形成良性循环

不少经常乘坐公交、地铁出行的橙友,提出公交专用道要严格管理,在专供公交车通行的早晚高峰,必须严查、严罚其他车辆违规占用的行为,“尤其是在公交车道上违规停车或是上下客的行为。”橙友“行者无疆”说。

橙友“黄药师”说:“处罚太轻,估计很多占道的私家车都愿意出钱买快捷。”

世界交通运输大会(WTC)第二届学部线网规划委员会委员李腾飞认为,公交专用道的严管和共享并不矛盾,两者相互配合,合理搭配,才能取得更好的治堵效果。

他说:“公交专用道的资源有限,粗暴地开放公交专用道给私家车使用,并不能缓解交通拥堵,相反,可能还会加剧交通拥堵。设置公交专用道的本意就是提高公交运行效率,吸引更多人放弃开车前来乘坐公共交通,形成良性循环,才能取得更好的治堵效果。”

在他看来,杭州目前平峰时段开放公交专用道,已是优化管理的先行探索,是共享理念的体现。但公交车专用时段,必须严格加强管理,让公交专用道充分保障公交优先,体现公交效率优势。“同时,公交运营企业要提高运营水平,用优秀的公交服务与之匹配”。

还有橙友提供了更多新思路。“yu ele lens”建议,和地铁线路重复的路段,可以取消部分公交专用道。“阿Gu”建议:“可以让专用道成为多人乘车道,私家车只要车上有3人及以上就可以使用。”

综合大家的见解,至少有一点可以达成共识:公交专用道应该是具有复合功能的集约型优先车道,科学适度的动态、弹性管理才能全面提升道路资源利用效率,才能更好满足群众多样化出行需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