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图”懂杭州亚运会信息通信保障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17 08:14:56 Wed   

杭州2022年第十九届亚运会进入紧张倒计时,世界目光将再次聚焦杭州。“办好一个会,提升一座城”,是挑战更是机遇:在加快打造世界一流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大背景下,杭州将成为向世界展示智慧城市建设的“窗口”。

如何更好地发挥亚运会这个大型国际赛事的聚光灯效应,“智能”是个关键词。

作为杭州亚运会四大办赛理念之一,“智能”将出现在每一处细节:“智慧场馆大脑”可以实时感知综合态势、设备监测、远程控制、人员管理,确保现场稳定运行;通过5G+自由视角、5G+VR技术,观众可以打破空间限制,享受独特的观赛体验;可以满足赛事期间数万人同时使用5G网络收发视频、图片,拨打视频通话……这一切都得益于信息通信的有效保障。

智能亚运,网络先行。做好信息通信保障将是实现杭州亚运会“智能”办赛理念的基本前提和重要基础。

亚运村内建设近百个无线基站,实现了整个亚运村5G信号连续覆盖;以练为战,各保障单位开展亚运应急通信保障训练;赛事保障期间,将提供7×24小时保障服务……信息通信保障工作已然开启。

今天是5月17日世界电信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用一组照片来呈现信息通信保障单位在信息通信网络提升、信息技术赋能提效、信息通信服务提优、网络数据安全提能上,全力做好杭州亚运会信息通信服务保障工作的生动画面。

15563854_rbtpzzy_1684239053315_s.jpg


杭州铁塔公司在奥体博览中心主体育场馆前进行杭州亚运会应急通信保障演练。近年来,杭州铁塔公司已完成各项、各类型通信应急保障任务30余次,累计出动保障人员约4800人次、保障车辆2300辆次、油机5200台次。保障期间,“无安全生产事故、无重大网络故障、无重要客户投诉”,均实现圆满保障。

15563842_rbtpzzy_1684239019533_s.jpg

中通服浙江省邮电工程建设有限公司的工程师在亚运村道路口安装监控。作为杭州亚运通信建设和保障的主力军之一,他们每天和时间赛跑,完成一系列攻坚项目,包括亚运网络建设、监控部署、宽带安装、主干和中继布放等,并在场馆内部、机房、道路等重点区域全程驻点,确保通信保障万无一失。

15563848_rbtpzzy_1684239105244_s.jpg

杭州移动工程建设人员在大运河亚运公园曲棍球场馆开展基站建设,上塔安装5G赋型天线。实现不同负荷下的业务容量需求和资源平衡,应对轻、中、高、满负荷四种典型赛事保障的场景,目前已完成亚运138个宏站、99个微站、271个室分站点的全量开通。

15563856_rbtpzzy_1684239093670_s.jpg

4月28日晚,“迎亚运张信哲未来式2.0演唱会”在杭州奥体中心体育场精彩上演。杭州电信针对主场馆进行网络扩容和压力测试,确保通信网络万无一失。近一年里,杭州电信凭借多年各类大型国内外赛会保障实战经验以及备战亚运全面练兵的持续深耕,圆满完成了30多场万人以上级别的通信网络保障工作。

15563844_rbtpzzy_1684239040245_s.jpg

杭州电信发挥多年重大赛事活动应急通信保障经验优势,出动应急通信保障车辆,全力保障开闭幕式主场馆大莲花的各项大型赛事活动,以实战练兵亚运。

15563851_rbtpzzy_1684239008869_s.jpg

5月6日,杭州电信通信保障团队在“韵味杭州”2023年全国游泳冠军赛中使用不同终端进行WiFi、5G信号强度、网络覆盖及速率测试。从4月20日起,保障团队入驻奥体中心体育游泳馆,共开通20多条亚运专网线路,保障场馆内400余套设备端口平稳运行,确保1000余个峰值用户使用感知良好。

15563840_rbtpzzy_1684239064890_s.jpg

杭州电信通信保障团队正在检查亚运场馆内部设备运行情况,测试网络质量。

15563846_rbtpzzy_1684239083286_s.jpg

杭州移动工程建设人员在大运河亚运公园曲棍球场馆进行设备吊装前的准备工作。通过打造智能5G网络,实现不同负荷下的业务容量需求和资源平衡,应对轻、中、高、满负荷四种典型赛事保障的场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徐林军 文 步恩撒 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