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茶博会“逛买”进行中 六大茶类你更适宜喝哪类?这份“小知识”请参考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3 09:08:52 Tue   

15700546_rbtpzzy_1684765951077_s.jpg

茶博会现场。 记者 李忠 摄

这几天,第五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逛买”模式正火热进行中。

“藤茶500元一斤,一两起卖哦!”在主宾市恩施州展区,恩施姑娘杨娜正坐在三箱藤茶前吆喝,已经喊哑的嗓门丝毫不影响她热情招呼来往的顾客。

“这里每箱是10斤,我一天能卖掉3箱以上。”杨娜指着眼前的藤茶说,“这个藤茶具有消炎、降血脂的功效,很多‘养生族’特别喜欢。”

藤茶的外形长得像龙须,细细的须叶上还覆盖了一层霜白。但经热水冲泡后,白色便很快溶入水中,茶色淡绿清澈与绿茶相似。“刚喝时还略有点苦,但很快就有一股甘甜涌上嗓子,味道很好。”一位顾客喝后分享道。

“其实藤茶的原料是一种野生本质藤本植物,不属于茶科。但这种叫法也很常见,比如我们熟知的花草茶、药用茶等也不属于茶科,因为冲泡方式和茶类似,所以人们习惯上都称它们为‘茶’。”杭州市农业科学研究院茶叶研究所所长赵芸介绍,传统的六大茶类是属于茶科的,按照茶的色泽与加工方法可分为红茶、绿茶、青茶、黄茶、黑茶、白茶。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从茶树上采下来的茶叶要做成什么种类的茶,具有很强的地域特色。比如大叶种经常在云南被做成普洱茶,中大叶种在福建一般被做成白茶,小叶种在浙江则大部分被做成绿茶。

本届茶博会上,全国22个产茶省市自治区纷纷带来自家的“拿手好茶”,涵盖红、绿、青、黄、黑、白六大茶类。此外还有茶包装、茶机械、茶器具等全产业链展示。

为了让喝茶“新手”也能更好地买到适合自己的茶产品,市农业农村局(市乡村振兴局)还专门准备了一份关于六大茶类的“小知识”供大家参考——

红茶加工过程中茶多酚大部分转化,对胃的刺激小,产生的氧化物可促进消化,还可驱寒暖胃、缓解疲劳。冲泡红茶建议选用白瓷盖碗,水温在90℃—100℃。

绿茶富含茶多酚,有抗衰老、清热消暑、提神醒脑等功效。但胃不好的人不宜饮用浓茶,入睡前也不宜多饮。冲泡绿茶宜用玻璃杯、白瓷盖碗,水温80℃—90℃较为合适。

黄茶具有降糖、润肺、养颜、养胃等功效。冲泡黄茶宜用玻璃杯或盖碗,较嫩的芽茶宜用85℃水冲泡,芽叶稍大的水温可在90℃以上。

白茶有解酒醒酒、保肝护肝、明目等功效,饮用器具可选茶杯、茶盅等,不宜冲泡得太浓,水温宜在90℃或以上。

青茶也叫乌龙茶。乌龙茶有调节血脂、分解脂肪、醒脑提神之效,但贫血、神经衰弱、便秘者不宜饮用,且应注意“空腹不饮、睡前不饮、冷茶不饮”。冲泡的茶具最好选择盖碗,冲泡水温以100℃的沸水为佳。

黑茶可以调节肠道功能、清除糖脂,还能降血压、血脂及胆固醇。黑茶冲泡时最好用100℃的沸水,也可以煮着喝,宜选择能过滤茶汤的器皿,如紫砂壶、陶壶等。

当然,以上内容仅作参考。您可以在展会现场边逛边喝,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买什么茶叶。本届茶博会将持续至5月24日,喜欢茶的朋友,别忘了去杭州国际博览中心逛一逛哦!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葛玲燕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