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今天舒适宜人 接下来连续晴好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3 09:33:15 Tue   

15701654_kbjyb_1684765362097.jpg

滨江江边的绣球花道进入盛花期了 记者 宋赟 摄

冷在风里 记者江玥摄于西湖一公园集贤亭

昨天杭州受冷空气影响,气温是倒置的,也就是从昨天凌晨开始,气温就一直走下坡路。昨天早晨7点杭州气温还在20℃左右,到了中午12点,气温仅仅只有15℃了,再加上风大,难怪有橙友吐槽说,差点冻死在杭州的夏天里。

今天雨停风收,太阳露面,再加上昨天下雨带来的降温效果,会是非常舒适的一天。杭州今天白天多云到晴,最高气温25℃(比昨天高4℃左右),早晨最低气温13℃,夜里多云转阴;明天早晨到上午阴有时有阵雨,下午起雨止转阴到多云。

昨天杭州的风为什么这么大?

昨天的冷空气带来的不仅是降温,风大得更是有些出乎意料,杭州多个测站的风力达到8-9级,主城区等区县都发布了大风黄色预警信号。有网友反映,风最大的时候,电动车都开出了“飘移”的感觉。

按道理这种强度的冷空气,地面冷高压中心都没有形成,光靠冷空气自身的实力,杭州不应该有这么大的偏北风。但仔细分析后发现,昨天在浙江东南区域有一个低压系统,与北方冷空气(高压系统)在杭州碰头,一高一低配合得刚刚好,增大了两个系统间的气压梯度,也就是增大了两个系统之间的气压压力差,所以在杭州地区出现了密集的大风区。

俗话说“天冷冷在风里”,昨天人体感觉这么冷,这“妖风”功不可没,打了多少短袖党一个猝不及防。都市快报官微相关新闻下,点赞第一的评论说“我穿的是短袖,现在正裹着窗帘”。也有网友感叹,杭州真是四季“随机播放”,前一天还在开冷空调,后一天就切换到热空调。今天不会再像昨天这么冷了!不过杭州早上的最低温度还是只有13℃,窗帘,啊不,薄外套还是需要的。

今天将会是大太阳迎接大家。今天杭州的最高气温25℃左右,人体感觉非常舒适宜人。明天早晨到上午受到新的暖湿气流影响,杭州会有较弱的阵雨天气。25-30日杭州几乎连续五六天晴朗天气,除了26日以外其他时间阳光很好,最高气温大都在30-32℃,也可能有一天超34℃了。

天气形势即将发生重大调整

目前已经进入5月下旬了,往年甚至都可能快入梅了,暖湿气流往往会连续不断地来袭,为什么今年突然有近一周的晴朗天气?暖湿气流去哪儿了?答案是:天气形势即将发生重大调整。因为大气环流来了一条大鲶鱼,西北太平洋今年的第二个台风“玛娃”。

昨天14时台风“玛娃”距离杭州3626公里,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预计“玛娃”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未来四五天它的强度还会继续增强,有望达到超强台风的级别。

虽然台风“玛娃”距离中国还很遥远,但是它生成及增强并且向西北方向移动,挤占了台风北侧的副热带高压位置,副热带高压被迫北上寻找新的藏身之地,25日开始就将影响到东南沿海,28日副热带高压完全控制华东、华南区域,比往年提前一个多月控制我国南方地区,所以杭州会迎来近一周的晴朗天气。但大家放心,杭州不会连续晴热高温的,因为5月的副热带高压属于纸老虎,还达不到七八月份那种“大魔王”的控场级别。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