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一步快进到盛夏 最高气温超30℃ 浙江即将开启“蒸笼”模式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27 10:36:03 Sat   

它来了!天气界的大BOSS——副热带高压来了!还记得每年夏天被它支配的恐惧吗?昨天,副热带高压提前来到不属于它的领地,500百帕等压面天气图上代表副高势力范围的588线已经来到了浙江的中部,接下来三天,它还会继续北抬,甚至越过浙北,达到江苏北部。

在副高的统治下,杭城这几天的气温会一天比一天高,今天杭州多云到阴,局部有时有阵雨,白天最高气温31℃,明天和后天的最高气温可达32-35℃,加上湿度大,大家可能会提前感受到“桑拿天”般的闷热。

image.png

记者 江玥 摄

我省这个周末高温如酷暑

常年5月下旬,副高应该在菲律宾以东的西北太平洋上,之后会有两次明显的北跳过程,第一次在6月中旬,第二次在7月中旬,刚好开启和结束我们的江淮梅雨。而我们这几天的天气形势,仿佛像是梅雨结束、7月的盛夏酷暑时节了。

受副高北抬影响,今天杭州有分散性的阵雨或雷雨天气,其中今天午后临安、淳安等地雷雨时短时风雨较大,请注意防范短时强降水等对流性天气的不利影响。下一次降水过程将出现在29-30日。

全省来看,随着副高加强西伸北抬,同时副高西侧的西南暖湿气流增强,雨水是我省常客。外出建议随身携带雨具,遮阳挡雨两不误。今天省内多地的降水会断断续续持续到傍晚前后:今天白天,东南沿海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今天夜里至明天,东南沿海地区多云到阴有时有阵雨,其他地区多云。

同时,气温也会一路飞扬,这个周末至下周一,副高强如7月盛夏,29日气温相对最高,全省大部地区最高气温32-35℃。不仅白天气温高,就连最低气温也将达到25℃左右,再加上低空还有偏南暖湿气流增加湿度,一整天都将是闷热难耐。我们将提前感受常年小暑大暑般的“桑拿天”,小伙伴们要注意做好除湿防暑的准备。

台风“玛娃”已成今年风王

后期杭州天气怎么走,得看台风“玛娃”怎么走。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超强台风“玛娃”愈演愈烈,正在冲击自己的“风生巅峰”。昨天下午中央气象台给出玛娃的强度评价为68米/秒、中心气压905百帕,毫无疑问是今年以来的风王。这个强度在5月的台风中相当罕见,即便在9-11月秋季台风中也很少能看到。等到今年台风季结束,才能确认“玛娃”是否是今年的全球风王,但至少在目前,它是毫无疑问的一号选手。

预计,“玛娃”的中心将以每小时2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菲律宾吕宋岛以东洋面靠近,强度变化不大或略有增强。“玛娃”将和副高上演一出“你追我逃”的戏码:受到副高引导,台风“玛娃”会向西偏北方向移动;而副高受台风挤压,也将逐渐北抬。当“玛娃”靠近巴士海峡后,副高会在北侧冷涡的影响下断裂。未来“玛娃”的路径,较大概率是在台湾东侧转向北上,但仍不排除未来登陆台湾或西行进入南海的可能。

南方一步快进到盛夏

在“玛娃”的影响下,我国南方迎来了今年首次大范围高温闷热天气,本月底前多地暖热持续升级,部分地区体感温度甚至可超40℃。“未来几天,由于副热带高压异常强势,且位置异常偏北,南方大部气温将转为较常年同期显著偏高的状态。”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闵裕秋表示,28日至29日为这轮升温过程的鼎盛时期。预计26日至31日,30℃+的区域最北可达淮河流域,江汉东部、江南中西部、华南等地最高气温可能达35-37℃,部分地区最高气温有望创今年以来新高。

未来5天,长沙、武汉、南昌、杭州、福州、广州、南宁、海口都将有高温现身,这轮升温过程持续时间较长,南方多地气温还将“组团”创新高。大城市中,长沙、武汉、南昌、福州、广州、南宁、成都最高气温都可能创今年以来新高,热力十足。

在副热带高压的强势“掌控”下,今年南方的这波高温来得比往年更早一些,属于一步快进到盛夏。常年6月中下旬,江淮、江南等地才会出现首个高温日,而今年武汉、长沙、南昌、福州等地首个高温日出现时间都将明显提前,尤其是南昌或比常年(6月26日)偏早近一个月。

虽然浙江、江苏、安徽、四川等不少地方最高气温未达35℃高温线,但空气相对湿度增大,体感温度也可能超过40℃。湿度是影响体感温度的重要气象因素之一,高温加高湿,体感温度就会更高。例如,实际气温33℃,空气相对湿度达到60%,体感温度就可达40℃以上。

江南、华南部分地区不光白天热,未来3天最低气温也将升至25℃以上,再加上湿度较大,夜里体感温度也将超过30℃,几乎全天都将处于“蒸桑拿”的感觉中。

冬候鸟呆着不想走

虽然高温提前来临,西湖边却有冬候鸟呆着不想走。最近,西湖又传来首次发现繁育状态骨顶鸡的好消息。骨顶鸡是冬候鸟,每年10月迁来西湖,3月飞离。而今年,进入5月底的西湖内,仍有骨顶鸡尚未离开。

前几天,工作人员在西湖水域捕捉到骨顶鸡带着四只小雏鸟觅食的画面。“真是太宝贵了,这是第一次发现!”西湖水域管理处野生动植物保护与利用专业博士于学伟说。骨顶鸡在我国分布广泛,在东北、河北北部、内蒙古、青海至新疆、西藏等地繁殖,迁徙时途经甘肃、山西、山东等地到黄河或长江以南越冬,在云南石屏、海南和台湾为留鸟。

骨顶鸡成鸟最大的特点是具有醒目的白色额甲,羽毛整体为黑色。骨顶鸡雏鸟非常可爱,它们的头部具有红色绒毛,身体灰黑色,杂有白色绒毛,颈部具一圈金黄色绒羽;头顶基本裸露,为肉红色,嘴基部红色,嘴端白色,边缘黑色。但一般作为冬候鸟的骨顶鸡为什么会选择留在西湖繁衍后代?

安全隐蔽的环境、人为干扰小的生态、丰富的食物以及良好的西湖水质,都是骨顶鸡“父母”选择留下的原因。“既然在西湖这块‘风水宝地’吃喝住都不愁的,就留下了,接着自然而然开始繁育添丁。”西湖水域管理处鸟类专家朱碧颖说,“我们也提醒广大游客朋友,观鸟时要注意与水鸟保持距离,遇到落单的雏鸟不要进行触摸等人工干预,成鸟会将其寻回的。”

不过,随着气温的快速抬升,骨顶鸡是不是还呆得住,还需继续观望。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余夕雯 通讯员 丁益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