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鲜掉眉毛的鞭笋上市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5-31 09:32:42 Wed   

64eb361b42876611728f524507b21cd7_rB4AiWR2Y96AKnJ7AAOQ4a5L3e0611.jpg

鞭笋 记者 宋赟 摄

对于杭州人来说,吃笋这件事,是一年四季不能停的,夏天也能“夺”笋。

杭州菜场里,每年10月“小阳春”,春笋会先上,接着冬笋上,立春前后春笋继续上,然后毛笋、白哺鸡笋、野笋接档上,入夏后天气渐热,野笋也即将下市,但鞭笋已经无缝接上了,昨天天气小姐姐在凤起路菜场看到的价格是20元一斤。而鞭笋可以陪杭州人度过整个夏天,

鞭笋又称鞭梢、笋鞭、边笋,是指竹鞭的先端部分,也很好认,细细长长带点弧度,比起春笋,鞭笋更脆。这几天,新嫩爽口的鞭笋已经登上了不少橙友的餐桌。橙友“大红红”直言:“大热天来碗鞭笋毛豆汤,鲜掉眉毛呀!”

还有一位橙友回忆说,父亲在世时,最爱毛豆倒笃菜鞭笋炒辣椒,一个夏天是天天要吃。

要问杭州人有多爱笋?记得前两年,新白鹿曾以10万元的重奖征集一道杭州菜,结果在民间大神们的厨艺投稿里,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笋!一道“杭式炒笋”更成了推荐率最高的菜。春天炒春笋,夏天炒鞭笋,冬天炒冬笋,一道菜里就能吃出四季。

1956年评出的36道杭州名菜,笋就占了六分之一:油焖春笋、南肉春笋、春笋步鱼、糟烩鞭笋、火蒙鞭笋、虾子冬笋。

真的除了笋,没有任何一种食材值得杭州人如此苦心钻研。有人甚至放言:“蒸炒煨炖烘,没有什么笋不适合的做法;鸡鸭鱼肉甚至咸肉腊肉,没有什么笋不能搭配的食材;上至人均千元的酒店下至寻常馆子,没有什么笋不能出现的场合。”

杭州“老市长”苏轼还留下过这么一句千古名言:“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作为知名美食家,他可不仅爱竹,更爱吃笋。比如在《初到黄州》里,他就这样写道:“长江绕郭知鱼美,好竹连山觉笋香。”在《浣溪沙·细雨斜》里更是对笋赞不绝口,“雪沫乳花浮午盏,蓼茸蒿笋试春盘,人间有味是清欢。”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