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潮起钱塘”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在杭开幕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13 08:14:42 Tue   

今年杭州规模2000万元以上跨境电商企业有望突破1000家

16170300_rbtpzzy_1686585724751_s.jpg

峰会现场。

16170302_rbtpzzy_1686585699049_s.jpg

三大分论坛结束后,与会者热烈讨论。

6月11日,“潮起钱塘”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于杭州开幕。峰会由杭州市人民政府、浙江省商务厅主办,杭州市商务局、中国(杭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滨江区人民政府承办。作为国内首个跨境电商综试区城市——杭州倾力打造的跨境电商行业盛会,本届峰会以“高质量与全球化”为主题,着重探讨了中国跨境电商迈向品牌化,外贸制造实现数字化,以创新方式拓展全球市场等热点话题。

杭州综试区在2022年商务部跨境电商综试区考核评估中位列第一档。杭州综试区如何继续发挥排头兵、领头雁的作用,努力破解深层次问题、体制性难题,为其他综试区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如何进一步加强跨境电商与特色产业带联动,支持配套服务企业协同发展,发挥好跨境电商稳链、固链、强链作用;如何持续发力,鼓励平台型企业走出去,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支持跨境电商卖家高质量发展,实现从有到优,由优到强的转变,成为峰会关注的热点。

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跨境电商发展。在商务部等相关部委的大力支持下,浙江省在全国率先实现了综试区全省域覆盖,杭州集聚了全国三分之二的跨境电商进出口零售平台,全省三分之一的跨境电商的出口知名品牌。8年来,杭州跨境电商规模增长了1000余倍,杭州跨境电商卖家数由获批之初的200多家增加至去年的5.5万家,增加了近275倍,规模达到2000万元以上的跨境电商企业达到了832家。杭州跨境电商发展经验得到了商务部、各地商务主管部门和综试区代表的一致认可,希望杭州继续为国家在跨境电商发展方面试出新经验、新模式。

峰会上,《新电商之都发展报告》发布。报告显示,杭州电子商务产业发展体现出“五个新”的时代特征:新态势、新业态、新梯队、新环境、新融合。其中,跨境电商领航全国,激活了建设贸易强国新动力。2022年,杭州综试区跨境电商进出口达到1203亿元。高附加值的全球品牌、高技术的跨境电商服务业、高效率的数字供应链成为杭州跨境电商发展新特征。

依托“新电商之都”的区域禀赋,近年来杭州跨境电商快速发展,硕果累累。

峰会主论坛上,全球跨境电商DTC品牌创新中心揭牌。

当天,省商务厅和淘天集团战略合作签约,同时,电商、跨境电商重点项目集中签约,浙江品牌生态繁荣计划签约并启动。杭州市商务局先后表彰2023杭州跨境电商“突出贡献单位”及“优秀示范企业”共35家,该环节还包括杭州泛电商领军企业百强榜发布,网易严选、阿里云、菜鸟网络等知名企业入选。

此外,产业创新主题论坛、新兴市场产业创新发展主题论坛、品类创新发展主题论坛三大分论坛同时举办,立体呈现了跨境出海从产业供应链到蓝海市场,从消费者触达到选品战略的全方位模式,诸多企业决策者针对品牌海外起步的关键痛点分享了实战经验。

杭州将力争于2023年实现全年跨境电商进出口额达到1400亿元、规模2000万元以上跨境电商企业突破1000家的新目标。在进一步带动更多中国品牌走出去的历史进程中,全球跨境电商峰会将持续作为交流契机,伴随杭州同各界跨境电商企业一道跨越全新市场,实现高质量与全球化发展。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刘伟 刘海琪 文 记者 步恩撒 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