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中国国际丝绸博览会上,新技术、新时尚、新消费扑面而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13 08:16:49 Tue   

16154829_rbtpzzy_1686570816161_s.jpg

展会现场。

茧丝绸业是我国传统民族产业、重要民生产业和国际竞争优势产业。

6月11日,以中国国际丝绸博览会为首的一系列展会,在杭州白马湖国际会展中心正式开幕。

AI加持,丝巾设计“所想即所得”;搭上电商快车,国潮成为消费新时尚;丝绸出海,点亮“数字丝路”……在消费提振年,传统丝绸正搭载着新技术、新时尚、新消费,借力杭州“电商之都”平台,破茧成蝶,闯出“新丝路”。

本届丝博会由商务部、杭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商务部流通产业促进中心、杭州市商务局、杭州市商旅运河集团、杭州滨江区人民政府承办,杭州会展集团·西湖博览运营。

楼宇里也可以办丝绸厂 多项丝绸“黑科技”发布

在中国丝绸宣传展的中心位置,一组类似于打印机的大型机器很吸睛。只见机器“哗啦啦”开动,以丝绸布料为画板,开始喷绘作画。很快,一幅由消费者自选图案思路、AI智能美化提升的双面印花丝巾,出现在大家面前。

这是杭州万事利丝绸文化股份有限公司带来的绿色环保数码印染一体机,“通过这台印染一体机,可以实现在楼宇里办丝绸厂。”浙江省丝绸文化研究会会长、万事利丝绸董事长李建华对此颇为自豪,“机器融合了我们万事利的多项丝绸‘黑科技’。”

其中的两项技术,作为近年来丝绸业内的重磅科技成果,在中国国际丝绸博览会主论坛暨茧丝绸创新发展大会上发布,即AIGC图形创意设计技术和GBART数字化绿色印染技术。

AIGC图形创意设计技术,就是机器通过对世界各地600多位顶级艺术家的名画进行深度学习和解构,从海量数据中读取美的规律,设计师给出一个想法,就能得到一幅把想法落地的图案。

GBART数字化绿色印染技术,最大的好处是环保。传统印染需要在水中加入盐碱辅助上色,会产生大量污水。GBART技术则通过高精准数字化印染,每一块面料微小分子所需的染料量都经过“精打细算”,染料上染率达到99%以上,同时还免去上浆和水洗工艺,让污水、氨氮大幅度减排。

正是有了这些技术的加持,才有了从喷印到后整理的新型一体机,具备无污染、体积小、速度快等显著优势,支持小批量快交付,可帮助纺织企业开创“先销售再生产”的经营新模式。

“突破了传统思维。”主论坛上,江苏苏豪国际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程红梅为此点赞,“在现阶段采用这样的技术,必然需要实力支撑,但这一定是未来丝绸制造的发展方向之一。”

大会上,来自四川、浙江、江苏、广西等12个省、市、自治区的丝绸品牌企业齐聚,杭罗、台绣、苏绣等各地技艺荟萃。

“这不仅是国内茧丝绸企业经历3年疫情大考之后的首次集中亮相,也是对中华传统丝绸文化的集中宣传,更是对多年来中国茧丝绸行业创新成果的集中检阅。”展会相关负责人介绍。不少参展企业也表示,过去三年多是线上联系,有了本届丝博会的牵线,才得以“网友见面”。

“整个展厅我都仔仔细细逛了一圈。”受邀参展的杭州笑语旗袍负责人徐明刚把自家展位布置好,就迫不及待地去其他展位“取经”,“一些新面料、新工艺,得亲眼看到、上手摸一摸,才能真正体会到效果。”直观地看到产品,有问题直接现场发问,徐明坦言,他已与多家上下游企业达成合作意向。

开启新的丝绸消费场景 与会专家把脉行业发展

与丝博会共同启幕的,还有亚洲消费季、第十届中国(杭州)国际电子商务博览会、第七届全球跨境电商峰会。

从新的丝绸消费场景到品牌长青的内在逻辑,从探讨数字化推动新品牌的崛起,到预见品牌出海的未来趋势……展会联动的背后,完全契合整个茧丝绸行业发展的产业逻辑。

商务部将今年定为消费提振年,在杭州亚运会即将到来之际,亚洲消费季也已开启。在丝博会主论坛暨茧丝绸创新发展大会上,中国纺织品商业协会丝绸专业委员会会长王江波提醒与会嘉宾和企业,要抓住国内消费升级的契机,“以直营店、专卖店、连锁店等,形成商品的无间断和无边界的效应,推动线上和线下融合营销模式,开发个性化的渠道,提供差异化优质化的服务,持续优化客户体验,提升品牌创新能力和溢价能力。”

作为80%销量来自于线上的丝绸电商代表,江苏华佳丝绸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俞金键以“数字经济推动品牌站上新高地”为主题,分享了自身经验:“数字可以让生产智能化,可以根据大数据的分析,对消费者进行画像,了解流行趋势,驱动企业订单优化,进行柔性制造。数字化对我们传统企业来说,让我们更好地触及了全世界,用最小的成本覆盖全球。”

汉诺威米兰展览会(中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刘国良则详细介绍了其公司负责的米兰国际时尚服装及珠宝配饰展,为国内丝绸“品牌出海”推介了良好渠道。

群英齐聚,激荡出思想的火花。“本次活动的成功举办,有助于全国丝绸行业促进消费复苏升级,提振行业发展信心,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主动融入‘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推动实现‘丝绸强国’战略目标,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杭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沈凯波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金华珊 通讯员 陈颖/文 记者 步恩撒/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