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100天后 我们共赴“亚运之约”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6-15 07:58:26 Thu   

杭州亚运会迎来倒计时100天,安静的亚运村等待客人的到来。 记者 范方斌 摄

走过春的旖旎,迎来夏的热烈。精心“梳妆”后的城市,像一座典雅秀美的“会客厅”,正静静等待着八方来客。在这座城市里奔忙的人们,欣喜地发现,生活因为有了亚运,正越变越精彩,越变越美丽。

进入五月后,萧山各大亚运场馆迎来密集的“模拟考”。全国游泳冠军赛、全国青年举重锦标赛、全国花样游泳冠军赛等多场高规格、高级别的国家级赛事接踵而至,萧山“群星璀璨”。不少市民自此开启了“追星观赛模式”,尽情体验精彩赛事,提前感受浓浓的亚运氛围。

除了当观众,亲自“上阵”,到亚运场馆享受运动带来的健康快乐,也早已成为市民热衷的生活方式。

迎着晨光奔跑,向着晚风挥拍,早在去年,萧山的亚运场馆秉持“场馆惠民”理念,相继向市民敞开了大门。与此同时,乘着亚运东风,萧山加快推进体育设施提档升级,利用城市“金角银边”,见缝插针式推进嵌入式体育场地设施建设,构建“10分钟健身圈”。一时间,全民运动的热潮在萧然大地上迅速蔓延开来,健康的理念在人们的心中深深植根。

被亚运激发的,不仅有城市的“运动基因”,还有城市的“文明基因”。

评价一届亚运会是否成功,衡量的标准绝不仅仅是竞技场上突破多少,更重要的是主办城市的市民文明素质与这座城市的硬件是否匹配。厚植文明底色,提升城市温度,一直是萧山筹办亚运的关键一环。

围绕深化“迎亚运盛会展文明风采”萧山区城市文明大提升行动,积极培育和大力提升城市文明、乡风文明、赛会文明,建设“浙江有礼·萧山优礼”全域文明实践品牌,让城市时刻涌动着文明向善的力量。

在“润物细无声”的同时,萧山也拿出了一系列“硬核”举措。就在不久前,一场关于“交通文明提升”的行动在全区全面打响。以紧盯重点部位、重点道路、重点时段、重点违法人员,多策并举、多管齐下、长效推进,着力为亚运盛会增添文明靓丽底色。

从体育资源的丰富,到文明素养的提升,亚运未至,“亚运红利”已接连释放,让人们对亚运的期盼愈发浓烈。

为了展现东道主的风采,以更好的姿态迎接世界宾客,萧山市民学英语的热情高涨。区文明办大力开展“全民学英语·一起迎亚运”主题活动,线下拓展全民学英语载体,编发《全民学英语100句》等读本,通过窗口单位向市民免费发放;线上开设全民学英语专栏,充分发挥融媒矩阵作用,开辟“云端英语课堂”。此外,还积极组建全民学英语人才队伍,依托亚运文明驿站等阵地、迎亚运公益创投活动等形式,分众化开展日常英语培训、学英语实践活动,持续造浓全民迎亚运的氛围。

再过100天,我们就将与家门口的亚运盛会如约而见了。让我们共蓄一团夏的火热,迎接秋的盛放。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何可人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