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上城小营:“最美凉茶摊”第46年如约出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7-12 09:57:59 Wed   


16851403_rbtpzzy_1689085718614_s.jpg

章家桥公交站旁的“最美凉茶摊”。 记者 李忠 摄

昨天,头伏第一天。热浪滚滚、蝉鸣阵阵。

在建国中路锅子弄口,小小的凉茶摊又出摊了。绿色的四轮推车一摆,两个不锈钢大茶桶一放,延续了46年的“夏日限定”如约而至。

这家爱心凉茶摊,每年头伏出摊、出伏收摊,被誉为杭城“最美凉茶摊”。今年,这个凉茶摊不仅吸引了许多外国志愿者的参与,同时也在小营街道12个社区内传递,开进了红巷,也开到了德寿宫红墙旁。

凉茶摊首次迎来外国志愿者

5点,凤凰公益的志愿者陈兰亭,带着13岁的孙女静静一起,来到锅子弄5号城管服务室里。她忙着清洗水桶、烧水,静静则在一旁帮忙整理纸杯,为茶摊开张做准备。不一会,另一名志愿者也到了,帮着她一起煮茶。

“来了,来了!”10点,志愿者们准时推着小推车出摊。

“天气炎热,喝杯凉茶。”“大叔,口渴了吗,我们这有免费凉茶?”陈兰亭带着孙女在凉茶摊前忙活开来。“今年我是第一个报名参加的,还特地带着孙女一起来!”陈兰亭笑着说,今天是第一天,怕来不及,两个人4点多就起床了。

“虽然天气很热,但能参加这样的公益活动,奉献自己一点点力所能及的爱心,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说话间,静静接了一杯凉茶,笑眯眯地递给路过的一位环卫阿姨。

除了凤凰公益志愿服务队的老朋友,今年茶摊也迎来了许多“新面孔”。小推车旁,来自津巴布韦的米莱和俄罗斯的王晓东,拿纸杯接了一杯杯凉茶,递给过路行人。他们都是萤火虫国际志愿者联盟的成员。“凉茶摊这么多年能传承下来,从一个人到一个社区、街道,带动这么多人参与进来、传递爱心,很了不起,这也是我们值得学习的。”米莱说道。

凉茶摊的“生意”很热闹,不一会就围满了人群。志愿者不停地忙碌着,不到半小时,水桶就空了一大半。他们的背后,刻有老摊主顾忠根爷爷头像并配有简介的铜牌,以及中国茶研会赠送给“最美凉茶摊”的奖牌,都固定在围墙上,向人们诉说着这个“最美凉茶摊”温馨暖人的故事。

“最美凉茶摊”有了“伴手礼”

“最美凉茶摊”继续“营业”,小营街道12个社区也把这份“爱”和“清凉”继续传承。

昨天早上,在德寿宫的红墙旁,凉茶摊正式开张。晴雨公益的志愿者袁伟英守着辆绿色小推车,为大家送清凉。“来喝茶的有游客、市民,还有周边的居民,看到大家都来喝水我也很高兴。”袁伟英说,他们还在摊前支起一把红色遮阳伞,为来德寿宫参观的游客送来一片荫凉。

同样,凉茶摊也开进了小营巷,就在党群服务中心旁。据介绍,今年小营街道12个社区全部开出凉茶摊,都是头伏出摊、出伏收摊。

“今年杭州要举办亚运会,社区通过‘五社联动’招募了一批最美凉茶摊志愿者,有小学生、大学生、上班族、退休的居民,还有一些党建共建单位的外国留学生。”长明寺巷社区党委书记戴丽君说,这些来自社会不同岗位的志愿者一起充实到凉茶摊中,让服务团队更壮大,也将“最美凉茶摊”的精神以志愿服务的方式传递给更多人。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志愿者们可以通过集章打卡的方式,只要服务1次满1.5小时,就可以获得1个章,凭章即可获得“最美凉茶摊”相应的文创产品。“包括凉茶摊徽章、茶杯、环保袋、扇子等,这些‘伴手礼’是我们街道统一做的,为的就是鼓励更多人加入到服务队伍中来,传播爱心、助力公益。”小营街道相关负责人说道。

一杯凉茶,传递的是一份善意与温情——这是大家对杭州这座城市的热爱,也是传承公益的那份初心。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婷婷 上城微融圈 洪沵 陈钰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