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发布今年首个高温红色预警 再熬两天,气温就会降下来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7-13 08:51:08 Thu   

记者 陈中秋 摄

“梅姐姐”离开的第二天,杭州气温继续狂飙。昨天一早,副热带高压就拿出了自己的杰作——万里无云的“水晶天”,还有热到知了声嘶力竭的高温。上午9点,主城区实时气温已经超过34℃;9点31分,杭州市气象台发布高温橙色预警信号;12点50分,又将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高温红色预警信号;最终,昨天的最高气温冲到了39.4℃。

气温最高的时候,杭州能有多热?昨天下午2点左右,我们做了个测试,将一只河虾放到太阳直晒的柏油马路上,15分钟之后,虾尾和虾须开始变红,半个小时后,整只虾差不多都熟了。

和昨天相比,今天会稍微“凉快”一点,不过也只是数字上的“凉快”——最高气温由39℃降到38℃,体感依然很热。根据杭州市气象台发布的高温报告:14日前杭州持续高温,最高气温可达37-39℃,局部39℃以上。

提醒大家,这两天注意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出门记得涂好防晒霜,如有必要,戴上帽子打个伞,物理防晒效果更佳。

再熬两天就“凉快”了

今年夏天的高温不是一般的猛,出梅第一天,杭州就喜提39.5℃,昨天又来了一个39.4℃。

不只白天热,早晚也不凉快。昨天杭州的最低气温都有29.0℃,比前天的26.7℃高了2℃多,上午10点气温就已经逼近35℃高温线,比前天同一时刻气温高了1.4℃。

老话说得好,“一而再,再而衰,三而竭”。杭州市气象台预计,从今天开始,副热带高压就会进入一个减弱周期,只是减弱的幅度开始不会太大,而且减弱的速度刚开始也比较慢,今明两天气温会略微低一点点,但也就是低个1℃左右,人体感觉几乎是一样热。所以,想要凉快,大家还得再熬两天。

效果虽然不明显, 但还是有的。今天开始,大家会发现天空的云略微多了,太阳晒在身上的火辣程度有所减轻。因为副热带高压有所减弱,再加上北方冷空气也在蓄势待发,局部雷阵雨开始越来越频繁,特别是14日,杭州会有局部雷阵雨,不过你能不能被“局部到”还需要点运气。

随着冷空气的到来,15日杭州将会有一次系统性的午后雷阵雨天气,到时候天气可能比较剧烈,短时暴雨、雷雨大风、强雷电都可能上演,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

这场雨水过后,气温也会下降。16日开始,副热带高压外围还可能有台风生成,哪怕只形成台风胚胎,它的环流会有很多的水汽被输送到杭州,到时候天空云量会很多,杭州也特别容易下雨,

届时,杭州可能会迎来近一周的“凉爽”天气,最高气温会逐步降至30℃左右。

今年的台风比常年偏少

不得不说,今年上半年,台风确实有点“懒”。中国天气网表示,据常年平均统计,1月至6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台风生成的个数在4.1个左右,7月份台风生成个数在3.7个。截止到目前,今年只有3个台风生成,比常年同期偏少。

不仅如此,常年平均看,6月下旬到7月上旬,也是初台风(该年度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后文同)最“扎堆”的时节,但截至目前,今年也尚未有台风登陆我国。

根据1949年至2021年的初台风统计数据,首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多集中在6至7月份,这两月初台风登陆我国的比例高达83%,其中,在6月下旬登陆的比例最高,达14次,7月上旬位列第二,达11次。

为啥进入台风季,反而台风不见踪影了?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王伟跃分析称,台风生成少主要是受到副热带高压影响。台风生成源地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热带洋面被副热带高压控制,抑制了对流活动,缺乏台风生成的必要条件。

初台风迟迟未到,是不是在积蓄能量“憋大招”?根据预报,本月中旬后期,副热带高压逐渐北抬,会给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地区空出有利于台风生成的空间。目前菲律宾以东海洋上就有个热带扰动,未来可能会西移入南海继续发展,有可能会发展成台风。不过它未来路径变数仍较大,有可能会靠近华南沿海,也有可能辅助水汽向华东输送导致华东的降雨较强,但目前看都存在较大变数,还需要临近再关注。

无论它最终何去何从,17日之后,随着副高东退,南方这场持久高温都有望缓解。

最近的蓝天白云特别美

热归热,这几天出门,大家有没有发现,天空特别清透,蓝天白云美得像漫画,这就是副热带高压在带来高温之余的“副产品”——“水晶天”。

我们说的副热带高压,一般是指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这是一个十分强大的暖高压,通常是呆在西太平洋的上空,但其西部的脊在夏季可伸入我国大陆。而它所控制的地方,就会出现暑热难耐的天气。眼下杭州的“烧烤模式”,罪魁祸首便是这个副热带高压。

副热带高压中心往往会有一个下沉气流,使得空气从上往下不断循环流动,这样一来,空气中的一些污染物就会被带到高空,或吹出副热带高压控制区域;而被副热带高压控制的区域,空气就会越来越好。同时,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会吹起东风和东南风,更易于污染物扩散。

所以,一般来说,副热带高压控制时,天气越热,天空就会越美。之后随着高温天的增多,这样美丽的“水晶天”还会越来越多。但这里也要提醒大家,夏季连续的晴天,空气质量虽好,但也要小心臭氧污染。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方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