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下周最高气温有望跌回2字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7-14 14:58:42 Fri   

d10600b440a51e2dbf661a5a6cad5c7c_rB4AiWSwZeKANGFRAASPowC0dZ0112.jpg

情人湖 摄影 记者 夏阳

自打出梅以来,杭城气温真的是一飞冲天,入伏三天,杭州人已经“喜提”了三个高温橙色预警外加一个高温红色预警。从最高气温分布图上看,整个杭州都像是烧红的铁板。

昨天已经算是相对“凉快”了。随着副热带高压(副高)略有南落,天空云层厚了,热的程度也稍稍收敛。未来几天副高进入“懈怠期”,势力范围会越来越小,但杭州市气象台表示,今天依然是晴热高温天气,最高气温37℃-39℃,局部39℃以上,大家还得坚持住,继续注意防暑降温,下周就会凉快一点了。

下周最高气温有望跌回2字头

步入暑假,杭州又迎来了旅游高峰期,这两天就有外地网友求问出游攻略,杭州网友立马给出了一个“贴心”建议:“杭州已经开启‘烧烤模式’,来的话,建议自带孜然。”

当然,大家只是在打趣,但据杭州市气象台昨天给出的最新分析,目前菲律宾附近洋面有热带扰动正在缓慢发展,后续有可能发展为台风,但走向尚存分歧。不过,台风及其倒槽的出现,将打破副高垄断的形势,使整个南方地区的高温缓和。

预计随着副高减弱撤退,降雨条件转好,明天(15日)开始到20日,杭州将是多阵雨、雷雨的天气,由于前期气温较高,不稳定能量聚积,雷雨时可伴有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和强雷电等对流性天气,请注意防范。周末起,杭州的高温也将有所缓解,最高气温会跌落至29℃-34℃,重回2字头不是梦!

中国天气网也表示,由于副高东退,在这个热带扰动的北侧也会有个低压或倒槽生成,给华东带去降雨,浙江、福建都有望迎来降雨降温,暂别高温。

因此下周初,华南、华东地区的雨和降温都是可以期待的。而这个热带扰动还只是个开始,7月下旬,副高南侧海域可能进入一段台风爆发活跃期。

此前国家气候中心副主任贾小龙曾表示,今年盛夏(7-8月),将有3-5个台风登陆我国,而常年同期为4.2个。

这个校园里

藏着一个“小九寨沟”?

高温天,来到浙江大学之江学院,走在情人湖边的树荫下,或者在湖边的石桌石椅这里小坐一会儿,收收汗,吹吹风,感觉清凉了不少。

情人湖是浙江大学之江学院山谷里的蓄水池,又称情人谷,像是西湖群山里藏着的“一粒绿宝石”,甚至有人称它是杭州的“小九寨沟”,因为池水是翡翠色的。

情人湖的湖水,为什么是碧绿的呢?正巧遇到一位抱着一沓资料的女子经过,她说:“是因为矿物质含量比较高,所以会出现这样的颜色。”

98c1f721d8c13aebde3867ea5a40b0bc_rB4AiWSwZeGAA3JkAAORTga_TjE286.jpg

校园里的老建筑前有人在拍婚纱照

湖上的桥,就是情人桥。关于情人桥之名的来历,浙江大学求是新闻网是这么介绍的:

民国时期的之江大学,是一座浪漫的校园。绿树红墙的校舍,还有一汪碧水和一座桥,称为“情人谷”和“情人桥”。曾在20世纪30年代执教于之江大学的词学大师夏承焘,在日记中写道:“夜与雍如倚情人桥听水,繁星在天,万绿如梦,畅谈甚久。”雍如即顾雍如,江苏吴县人,北京大学毕业,在杭州之江大学任教时与夏承焘过从甚密,著有《中国议会史》《李笠翁研究稿存》《文苑阐幽》等书。

原先的情人桥是木质的,后因为年久失修破损拆除,现在的桥是后修的。

浙江大学之江学院,不只有情人湖可以看,这里还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江学院旧址,20多幢中西合璧风格的历史建筑保存完好。像1号楼东斋、2号楼西斋、上红房、下红房、灰房、慎思堂是1911年建成的,标志性建筑钟楼,也就是同怀堂或称经济学馆,是1936年建成的。

走在之江学院,每一幢建筑,都有一个故事,都是一段历史。

想要去浙江大学之江学院参观,需要提前一天在支付宝浙大通预约。可预约的进校时间段为工作日19:00-21:00,双休日、节假日6:30-21:00。

浙江大学之江学院地址:西湖区之江路51号。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夏阳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