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台风“杜苏芮”增强为强台风级 本周后期雷阵雨再度来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7-25 11:24:33 Tue   

image.png

昨天傍晚,西湖边游人如织。摄影 记者 夏阳

7月15日起,杭州连续出现雷阵雨天气。昨天开始,大范围的雨水暂告一段落,目前杭州处在副热带高压边缘,杭州市气象台预报,今天杭州晴到多云 ,明天多云,午后局部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气温开始回升,预计今天最高气温36℃,再次站上高温线。

提醒大家,虽然大规模的雷阵雨暂停,但近期对流条件仍然较好,午后也会有分散性雷阵雨,不排除有局地短时大到暴雨和雷雨大风的可能性。27日开始,受台风影响,杭州会再次出现明显的雨水。

密切关注“杜苏芮”登陆地点

今天开始,我们要把注意力转移到台风上来了。7月21日,今年第5号台风“杜苏芮”编号生成,最近几天“杜苏芮”快速加强,昨天已经加强为强台风级。“杜苏芮”具有强度强、带来的风雨强、影响范围广等特点。从云图上看,目前“杜苏芮”台风眼清晰、形态完整;南侧西南季风源源不断地给到水汽和能量支持,东侧也很明显能看到丝缕状的高层流出云系,代表高空流出的抽吸作用也很强;加上目前较高的海温条件,这些都有利于台风强度的增强。

昨天14时,台风“杜苏芮”的中心距离我国台湾省鹅銮鼻东南方向约900公里。预计它将以每小时10公里-15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中心附近最强风力16-17级),并逐渐向台湾岛南部沿海靠近,可能擦过或登陆台湾省西南部沿海,之后向福建沿海靠近,于28日早晨至上午登陆福建沿海,登陆后向北偏西方向移动。

“杜苏芮”的路径走势目前还存在变数,具体何去何从主要看副热带高压的“脸色”。如果副热带高压强一些,台风向西走的分量会加大,存在登陆广东东部的可能性;如果副热带高压变弱,台风路径就将偏北,擦过或登陆台湾的可能性就会加大。“杜苏芮”有可能避开菲律宾吕宋岛和我国台湾岛,成为登陆福建或广东的一手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更大。

image.png

摄影 记者 夏阳

28日最高气温降到“2字头”

台风对我国的降雨影响从今天开始陆续显现。25日夜间开始,台湾东南部地区降雨将会逐步增强;27日至29日,是台风影响的主要时段。其中,27日台湾大部都将会有暴雨甚至大暴雨,28日福建、浙江南部一带可能会有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地区有可能会打破同期降水纪录。

27日-29日,受台风及其外围环流影响,杭州也会出现明显的阵雨或雷雨天气,气温有所下降,28日的最高气温只有28℃,凉爽虽然很好,但是大家更要注意防范局地短时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体滑坡、小流域山洪和城乡积涝等次生灾害,并注意防范雷雨大风对户外作业、设施农业及临时构筑物等的不利影响。

全省来看,局地强降水还在继续,昨天下午 台州、丽水、金华、宁波、绍兴南部等地出现短时强降水,武义更是发布暴雨红色预警。在雨水的浇灌下,高温冒头也不多,截至昨天下午四点半,占据高温榜前列的是衢州36.6℃,建德、桐庐36.3℃,江山36.2℃。今天浙南和沿海地区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多云,午后到夜里有分散性雷阵雨。明天浙北和沿海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午后到夜里有分散性雷阵雨。

由于今天我省处于副高边缘,部分地区还会有高温冒头,本周后期高温不再,台风能带给我们一丝清凉。

2023俄罗斯珍藏电影展来了

《战争与和平》将在杭展映

一场汇集三位大师经典之作的“2023俄罗斯珍藏电影展”,将于7月29日-8月6日在杭州和宁波两个城市率先开启。此次影展将展映4部俄罗斯电影,分别是《战争与和平》《办公室的故事》《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意大利人在俄罗斯的奇遇》,每一部都极具社会影响力,而且展映版本均为全新数字修复拷贝。

谢尔盖·邦达尔丘克自导自演的《战争与和平》,迄今在豆瓣上的评分都高达9.2分,该片改编自俄国文豪托尔斯泰的同名作品,围绕1812年俄国卫国战争为中心,展示了当时俄国社会的风貌。全片耗时五年完成,拍摄时还得到了军方的大力协助,长达六个半小时的片长,以其宏大的场面和史诗般的镜头语言,完美地呈现了俄法战争时期俄罗斯大地广阔的历史画卷。

弗拉基米尔·缅绍夫执导的《莫斯科不相信眼泪》曾获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奖,影片摆脱了以往电影的条条框框,把镜头对准了莫斯科的普通居民,记录他们的喜怒哀乐:十七岁的美丽少女卡捷琳娜假扮成教授的女儿,在一场宴会上邂逅了名为拉齐克夫的摄影师,两人很快就双双坠入了情网之中。

本次影展已经在猫眼、淘票票、以及CGV影城App/公众号/小程序同步开启,有兴趣的,可以购票观看。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钱卓君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