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卡努”拐弯 杭州重返高温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8-05 07:12:18 Sat   

在东海被困了两天之后,昨天台风“卡努”终于思考完了“人生”,开始猛打方向,急转掉头,往东北方向拐弯了。

“卡努”走后,杭州将恢复到闷热加午后雷阵雨的天气,其中今天多云,午后局部阴有阵雨或雷雨,白天最高气温35℃,早晨最低气温27℃,偏北风3-4级阵风5级。

image.png

image.png

曲院风荷,石蒜花开了。 记者 夏阳 摄

“卡努”依然慢悠悠

明天上午移出东海

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KHANUN)的中心昨天20时位于浙江省玉环市偏东方向大约445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也就是北纬27.5度、东经125.7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35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预计,“卡努”将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东偏北方向移动,6日上午移出东海,趋向日本以南洋面,强度缓慢减弱。

虽然庞然大物“卡努”急转弯,转向东北行,但昨天的步伐依旧磨叽。浙江天气说:“‘卡努’以每小时10公里的速度挪动,咱们骑自行车就赶上它了。”更有网友开玩笑说:“门口卖冰棍的老太太都比它走得快。”中国天气网说,昨天早上,卡努出现过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骑个自行车,或者跑个步都比它快一点,这是引导气流不明显导致的。

“卡努”对浙江的风雨影响还在继续,昨天11时-14时,浙江沿海和高山地区出现8-9级阵风,浙江沿海海面出现9级阵风,最大的为台州路桥白果21.9m/s(9级)。今天东海海域和浙江沿海仍有大风。浙江天气预计,受“卡努”外围环流影响,昨天傍晚到夜里东海中南部海域阵风12-14级,今天减弱到11-13级;今天东海北部海域阵风8-10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阵风可达14-15级。昨天傍晚到夜里沿海海面阵风8-9级,今天下午逐渐减弱到7-8级。

杭州市气象台说,今天“卡努”将继续受到副高北侧气流影响,预计6日上午移出东海,趋向日本以南洋面,强度缓慢减弱,对杭州的影响也趋于结束。

双休日浙江高温显现

闷热加午后雷阵雨模式回归

台风带来的降温让今年杭州的三伏天没那么难熬了。要知道,昨天从华北到华南集体加入了“闷热大家庭”,而且华北、黄淮的闷热程度甚至超过华南,像北京,昨天15时气温34.1℃,湿度71%,折算下来体感气温大约在48℃。预计周末两天,南方很多地区的“桑拿感”会愈加明显,同时夜间也很热,像南昌,周末两天夜温最低都在30℃,看来空调是要24小时无休的节奏了。

本周,杭州的高温只在台风“杜苏芮”和“卡努”影响的空当期冒了个头,接下来“卡努”远离,很多人都在关心:高温又要回来了吗?

昨天“卡努”一拐,浙江的高温就闻风而动。昨天浙西和浙南地区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配合60%以上的相对湿度,焖蒸感明显,常山最终以最高气温37.9℃一举夺魁。昨天杭州距离高温线只差一步,最高气温34.9℃。

接下来,浙江也将恢复夏日熟悉的闷热加午后雷阵雨模式。浙江天气预计,双休日浙江最高气温大部保持在32-36℃之间,高温显现,不仅白天闷热,夜间最低气温也普遍偏高,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在27℃上下,几乎从早热到晚。随着“卡努”远离,下周初我省主要受副热带高压边缘影响,以多云天气为主,午后仍有可能出现短时热雷雨。35℃以上的高温区域又将扩张,空气湿度也较大,高温更加持久,体感炎热,大家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谨防中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