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推进混凝土搅拌车“油改电”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8-07 09:23:37 Mon   

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

杭州日报讯 在杭州建筑构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杭构集团”)仁和生产基地,停放着20辆“特殊”的混凝土搅拌车,从外观看,它们比传统的混凝土搅拌车多了一块差不多与车身等宽的黑色长方块。

“这是8月4日首批投入的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驾驶室后面的这个黑色长方块就是车辆的电池。”杭州市商品混凝土行业协会会长、杭构集团总经理周永元表示,为积极响应“绿色亚运”号召,根据《杭州市亚运环境空气质量提升攻坚任务》,对现有商品混凝土运输设备进行了环保提升改造,淘汰了国四柴油搅拌车12辆,添置了纯电动搅拌车20辆。

这种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不仅在外观上与传统燃油混凝土搅拌车有差别,还具有能耗低、零排放、自重轻、装卸快、噪音小等特点。“最关键的是,使用纯电动搅拌车能降低运营成本,消减燃油搅拌车等‘碳排放大户’,更有利于加快商品混凝土行业绿色转型。”周永元说。

目前,杭州全市有16000余辆渣土运输车和燃油混凝土搅拌车,每年排放大气污染物(PM2.5)4400余吨,对城市空气和声环境影响较大。

经测算,相较燃油车,20辆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年减少碳排放约1822吨,实现大气污染物减排量近5.84吨,释放的生态效益将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同时,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的运输成本也低于燃油车,企业可节约运输成本约15%。

此次投入使用的纯电动搅拌车续航里程在160公里左右。为了方便车辆换电,杭构集团仁和生产基地内还增设了一座智能换电站,配备7块周转电池,司机可一键化操控,自动更换电池只要5分钟。“车辆在减速带停下固定后,机械手臂会把需要更换的电池取下送进充电仓,再换上充满电的电池,并且电池从20%充至95%,只需40分钟,能保障20辆搅拌车24小时的换电需求。”万物友好运力科技有限公司运营工程师鲁春正说。

为护航“绿色亚运”,今年,杭州市在萧山、余杭、钱塘、临平、富阳等地各选择了1家以上混凝土生产企业进行试点,力争在杭州亚运会前投运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达150辆以上。

“目标任务明确后,市建委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并赴试点区、企业进行指导督查帮扶,在市、区两级相关部门的合力下,积极解决试点过程中出现的难题。除了杭构集团首批投运的20辆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萧山区已有31辆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投入使用。”市建管站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大纯电动混凝土搅拌车的推广应用力度,加快推进杭州混凝土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为“绿色亚运”贡献城建力量。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吕翔 杭建宣 记者 王昭奕 文/摄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