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又转弯了,刚刚热搜第一!台风“卡努”要来中国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8-07 13:10:47 Mon   

今天中午,台风“卡努”再次冲上了热搜第一!

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生成至今,它已经持续在海上转悠了10天,原本直奔我国浙闽沿海而来,但因为受到它南侧的副高和西南季风的引导,诡异地在海上来了一个大拐弯,又朝着日本沿海而去,但现在它又改主意了,这几天预报路径从日本东京一路西调到韩国。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今早表示,“卡努”的路径继续略有西调,不登陆日本,直接去韩国。然后继续北上,大概率会由吉林进入我国东北,变性为温带气旋,最后地面低压填塞,变成高空冷涡。东北要警惕风雨影响导致农作物倒伏,可以对比参考之前的2012年台风布拉万,2020年台风美莎克。

这不禁让人想问这台风走位怎么这么奇葩?省气象台曾对此科普过,副高是夏季亚太地区大气环流的主导者之一,它边缘气流的走向决定了台风未来的移动方向;除此之外,冷空气及其他低压系统等天气系统也在影响着台风路径的形成,多种因素共同促成了台风走出了“魔鬼的步伐”。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第7号台风兰恩也即将生成。信欣今早表示,今天上午日本气象厅将西北太平洋腹地的低压(原扰动95W)给出提示性编号,未来24小时将发展为热带风暴,成为今年7号兰恩。这个台风不会影响我国,大方向奔日本,但未必登陆日本,靠近日本前就可能转向。

虽然“兰恩”不会直接来我国,但有气象专家表示,如果“卡努”进入东北,“兰恩”就有可能和“卡努”再度形成“双涡轮送水”的形势,令雨势更大。

中央气象台今早10时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今年第6号台风“卡努”(KHANUN)(强热带风暴级)的中心今天(7日)上午8点钟位于日本九州鹿儿岛偏南方大约42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就是北纬27.8度、东经131.0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8米/秒),中心最低气压为970百帕,七级风圈半径320公里,十级风圈半径120-160公里。

预计,“卡努”先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向偏北转北偏西方向缓慢移动,移速逐渐加快,强度将有所增强,并向朝鲜半岛南部沿海靠近。

大风预报:8月7日14时至8日14时,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北部、台湾以东洋面、东海南部和东部及钓鱼岛附近海域将有6-7级、阵风8-9级的大风,其中东海东部部分海域风力可达8-11级,阵风12-13级。

出门带伞,今天有较大范围雷阵雨

另据市气象台今天中午的最新分析,由于本该逐渐远离中国大陆的台风“卡努”在东移之后又来了一个大转弯,杀了一个回马枪,向朝鲜半岛靠近,然后影响东北区域。

台风西侧的中低空带有较多的水汽,从黄海和江苏等地输送到杭州上空。杭州前两天的晴热高温提供了不稳定能量,配合今天输送过来的充足水汽,杭州非常容易出现阵雨或雷雨天气。

预计今天将有范围较大的雷阵雨,算得上是一次系统性的雷阵雨天气过程,而且局部地区的降雨量会比较大。今天早晨到上午已经是短时强降雨频发,临平和嘉兴的局部地区已经有暴雨出现,钱江世纪城出现30分钟超过10毫米的短时暴雨。

预计今天中午过后短时强降雨范围扩大,杭州全地区都有阵雨或雷雨天气,雷雨时局部有短时暴雨以及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注意防范。

明天开始将以分散性的雷阵雨为主,下一次系统性的雷阵雨在13日前后!

好消息是,受雨水影响,杭州今天的最高气温预计只有33℃,而且未来一周杭州的最高气温很难超过35℃。

和去年的三伏天相比,今年真算得上“凉快”了!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