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站上新风口 再创新优势 余杭实现“两位数增长”的“数字密码”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8-08 08:01:17 Tue   

image.png

杭州未来科技城航拍图。依托未来科技城数字经济产业基础,余杭吸引超1200余家电商产业链相关企业。 倪明伟/摄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何玲玲朱涵马剑)这里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实证地,良渚文明之光穿越时空延绵不绝;这里是数字经济头部企业聚集地,“淘快抖”带动创新创业纷至沓来;这里是正在隆起的创新策源地,高能级科创平台孕育硬核发展力量;这里,是余杭区。

上半年,余杭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456.11亿元,同比增长10.8%,其中数字经济对全区GDP贡献超六成,总量居浙江县(市、区)第一。

余杭区“两位数增长”如何实现?澎湃动力源自哪里?记者走进这块文明原野中的科创高地,探寻高质量发展的“数字密码”。

做优“头部”壮大“腰部”

坚实“塔基”

阿里巴巴集团全球总部、字节跳动华东中心、快手浙江中心、菜鸟网络总部、中电海康总部、vivo全球AI研发中心、OPPO全球移动端研发总部……进入余杭区,不断延展的主干道勾勒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动力。

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约占杭州市的三分之一、浙江省的五分之一,余杭区数字经济发展一马当先势头明显。“总部经济”正带动数字经济产业链条延伸和产业生态集聚。

随着快手浙江中心今年正式落户,余杭区已集齐“淘快抖”三大电商平台,孵化遥望科技等头部MCN机构,集聚超100名百万以上粉丝主播、超500名十万以上粉丝主播。依托未来科技城数字经济产业基础,余杭区还吸引了超1200余家电商产业链相关企业。

在完整的产业生态助力下,今年上半年,余杭区网络零售额达1043.75亿元,增长30.5%。

“余杭要以龙头企业平台化生态化发展打造‘头雁’,以梯次化精准化培育打造‘雁阵’。”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刘颖说。

做优“头部”,壮大“腰部”,位于“塔基”的中小创新创业主体纷至沓来,“热带雨林”式的产业生态展现出强大活力。

“我负责阳光雨露

你负责茁壮成长”

“余杭集聚了数量多、质量高的数字经济企业,行业氛围浓厚,这对于初创企业的快速发展很有好处。”从斩获网络安全大赛一等奖,到带领团队成立科技初创企业、“落户”位于余杭区的梦想小镇,25岁的母浩文只用了3天时间。

今年4月,他和团队在杭州参加了一场网络安全大赛。比赛还没结束,当地招商人员就找上门,邀请他们入驻,“热情得让人无法拒绝”。

第一天,参加线上推介宣讲会议;第二天,实地考察办公场所并完成选址;第三天,在招商人员协助下完成企业注册……“这速度令人振奋!”母浩文说,尽管企业才刚刚成立,他已经“摩拳擦掌”谋划未来三至五年的发展目标。

不少科创企业负责人感慨说,“我负责阳光雨露,你负责茁壮成长”已成为余杭区政府与企业间的默契。浙江海牛环境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陆侨治说,几年前,企业研发的新型污水处理技术基本成熟,准备进入市场,不料却处处碰壁。就在他一筹莫展时,当地政府部门为企业协调了新技术试用的宝贵机会。

“多亏有了示范项目,才让我们一下打开了局面。目前,这项新技术的项目合同额已累计超过2亿元。”陆侨治说。

为确保增长势头,余杭区快速推出“黄金68条”产业政策,全力推进稳进提质,为企业纾困解难送去“及时雨”;针对人才关心的难点、痛点问题,余杭区推出人才共有产权房项目,推动优质教育医疗资源入驻。

构筑“强磁场”激发“源动能”

良渚古城遗址公园大莫角山,良田漠漠、山峦起伏。初夏的一束阳光,在天地之间凝结成杭州亚运会的火种。

良渚往南,五千年文明之光与新时代科技之光交相辉映——浙江首个国家大科学装置超重力离心模拟与实验装置顺利封顶,北航中法航空学院正式启用,浙江省实验室十占其四……

文明延绵不绝,创新生生不息。“余杭区正加快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刘颖表示,余杭区研发投入强度已提高到4.51%,创新主体和创新人才加速集聚,人才总量突破37万人,为经济增长注入了强劲动力。

根据计划,到2025年,余杭区要累计引进顶尖人才100名,领军型人才1000名,储备人才20万人,人才资源总量达50万人。

过去十年,余杭区抓住机遇实现了产业转型升级和换档晋级。下一个十年,余杭区将瞄准前沿、硬核领域迭代数字经济。

南湖畔的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运转不歇,千卡规模液冷计算机“之江天目”异构智能计算机一秒钟即可进行百亿亿次运算。

“未来,算力将成为关键‘生产力’,智能计算平台有望成为‘资粮万物’的关键基础设施。”之江实验室智能计算数字反应堆总架构师潘爱民说。

来源:余杭时报  作者: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