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秋款上新,杭州小伙开的女装网店不用真人模特了!人工智能正在取代这份美丽职业?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8-12 10:23:48 Sat   

17579313_kbjyb_1691769600000.jpg

人台转真人模特

尽管三伏天还没过完,服装网店的C位已被早秋服饰所占据。

输入关键词:风衣、中长款,搜索页面展示的各种商品图,有一个长相甜美的长卷发年轻模特吸引了你的注意:米白色风衣,搭配黑色打底衫加牛仔短裤。

这姑娘太美了,美得不像一个真人。

三年前,加拿大知名模特思妮德·伯雷尔为《VOGUE》杂志写过一篇文章,标题在当时引起了不小的轰动:《我是一名模特,我知道AI最终会取代我的工作》。

三年后,预言正在变成现实。各大电商平台上的一些中小卖家,以及李维斯、森马等品牌,已开始使用AI模特和AI商拍。

AI模特 秋款上新!

8月,是很多服装品牌开始秋款上新的节点。“立秋后,每天会保持上8-10款的节奏,有时可能更多。”杭州90后小伙昊子和几个男性朋友一起,在1688平台上开了家女装店。

这些秋款服饰的展示图,他们首次尝试全部使用AI来完成。

打开操作界面,上传一张长袖连衣裙的商品图,框选需要保持固定不变的部分;再输入提示词,比如“年轻漂亮的亚洲女孩,长相甜美,眼神看向镜头,站在街道上,背景有家咖啡馆”;等待几十秒后,就会获得4张连衣裙穿在模特身上的展示图。

再简单点,连衣裙图上传后,直接在AI模特库里挑一位上身,还可以选择模特的状态:大笑、微笑、高冷、优雅、单纯等。

昊子他们使用的,是孵化自蘑菇街的AI商拍工具WeShop。这款工具的底层模型,是开源的AI绘画工具Stable Diffusion,可以实现人台(按人体比例制作的人体模型)转真人模特,真人实拍换模特、换背景,给商品添加任意背景等功能。

“5月开放内测就开始试用,正式版上线后直接买了3份套餐,一共可生成约6万张图,基本满足秋款上新和测款需求。人台图、真人图用得最多,偶尔也会用商品图做一些鞋包配饰的图。”

昊子笑着说,一段时间使用下来,团队里的成员差不多个个成了AI小能手。“AI模特的手指和脚趾细节还有所欠缺,但基本能达到展示服装的目的,问题不大。”

女装使用AI模特最多

出图难度也最大

其实早在2020年,淘宝就推出过全国首款AI模特“塔玑”,为服饰类商家提供模特静态图、短视频、直播等服务。只不过这波生成式AI的快速发展,把工具直接交到了每个品牌手里。

今年3月,牛仔品牌李维斯宣布和AI模特公司Lalaland.ai合作,由AI生成的模特来展示服装。两个月后,森马服饰与无界AI牵手,从样衣设计到商品展示都有AI的介入,双方还在温州举行了中国鞋服行业首个AIGC准专业级设计大赛。

“从怀疑、犹豫,到接受的服装品牌、电商卖家正在增多。”无界AI研究员方志豪透露,目前合作客户的需求主要有三大类:第一类是入驻电商平台的中小卖家,有服装展示需求,也有用于店铺首页的封面图;第二类是像森马这样的品牌,已将AI用于工作流;第三类是一些有特别需求的大品牌,比如韩系风,这就需要专门为它训练垂直大模型。

“服饰类用得最多,尤其是女装品牌,像是集中在萧山这块的服饰电商卖家。”方志豪坦言,“其实AI的女装出图相对来讲难度最大,光影、褶皱等,有很多细节。”无界AI目前还在研究“三坑”(汉服、洛丽塔、JK制服),尤其是国风的服饰出图。

此外,跟抱着娱乐心态尝试AI绘画的用户不同,品牌、电商卖家会对AI图的可控性、精准性提出更高的要求。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童蔚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