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花满杭城 全民参与锦上添花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8-24 07:21:06 Thu   

17827640_rbtpzzy_1692802976046_s.jpg

漫步于西湖孤山后山路,成片的荷花千姿百态、随风摇曳。

17827539_rbtpzzy_1692793891444_s.jpg

高架月季

17829794_rbtpzzy_1692793968623_s.jpg

杭州古树增添亚运氛围

造好“百园”呈“百景”、栽好绿植织好“锦”,一直以来,杭州市园林文物局(以下简称“市园文局”)根据“匠心提质绣杭城”专项行动相关要求,打造花满杭城的靓丽风景线——

截至目前,今年全市开工建设公园70余个、提升改造迎亚运专项市民公园30个。在全市560余个公园中,不仅有桂花、樱花、桃花、绣球、紫藤、紫薇、月季等“专类花园”,还打造了北景园生态公园、运河亚运公园等“园林式场馆”。市园文局还组织对长势不佳的行道树、灌木和地被草坪进行反复排查,及时更换、修剪、补植;积极推进城市公园绿地开放共享试点工作,逐步开放可进入式城市绿地;举办花市花展30余场、布置花镜200余组,让绿化美化成为市民家门口的“民心工程”。

“打好生态基底、织好绿色锦缎,眼下,是全民参与、一起‘锦上添花’的时节。”市园文局相关负责人说,按照“花满杭城,香飘亚运”专项规划指引提出的9大行动,目前,杭州亚运会赛事运行区有门户枢纽簇锦行动、宾馆驻地沁香行动、迎宾靓线添彩行动、赛会场地置景行动等;重点提升区有景点站点装点行动、城乡美域塑景行动、亚运遗产流芳行动等;市域范围内还将进行花事花展迎会行动、花满人间惠民行动等。待到9月“花满杭城”时,杭州将以最优、最美、最靓的城市形象喜迎八方宾客。

匠心提质“控花期” 紫薇、月季将在亚运期间准点盛开

“修剪是有技巧的,要根据树的实际情况来分辨。花木最重要的主侧枝、营养枝、花果枝要保留;对其生长有影响的,或者枝杈过密的都要修剪掉。枝条疏密合适、通风透光好有利于生长、开花……”

日前,市园文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迎亚运”月季、紫薇花期调控培训会以及现场比武大赛。

在余杭区开展的全区“迎亚运 强技能”紫薇花期调控培训会上,杭州市“迎亚运”紫薇花期精准调控专家指导组专家孙晓萍、樊丽娟等为大家授课;随后,修剪大比武在余杭塘路两侧绿化带热火朝天地开展——选手们一人一树、神情专注,随着手中工具张合起落,枯枝、病虫枝、交叉枝等多余枝条纷纷落地;赛后,脱颖而出的选手王长征还与大家分享了经验与心得。“我们希望以赛促练,提升绿化养护工人的花木调控修剪技术水平,实现亚运期间主要道路繁花似锦的紫薇景观。”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经10年苦心研究,G20杭州峰会期间全市紫薇准点盛开,美景惊艳世界。”市园文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杭州紫薇花期精准调控技术已推广至上海、温州、常州、无锡等长三角区域城市及广东、山东、湖南、湖北、河南、重庆等省市,成为杭州继高架月季后又一张夺目金名片。

“9月中下旬,杭州将迎来全城月季盛花初期。”杭州市“迎亚运”月季花期精准调控专家樊丽娟说,市园文局早早就制定了“迎亚运”月季花期调控技术方案,包括丰花月季、藤本月季、大花月季、树状月季等,地点是高架、道路、公园、滨水绿地等。“以花期调控修剪为例,藤本月季,如安吉拉、大游行、西方大地等修剪时间为8月1日—3日;大花月季、树状月季,如粉扇、绯扇等修剪时间为8月8日—10日;丰花月季,如红从容、黄从容、莫海姆、仙境、花房等,修剪时间为8月18日—20日……另外,病虫害,给排水管理等也都是日常关注重点。”

“当下,应急花卉储备是重中之重。”市园文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杭州设置1个市级新优特花卉生产基地、2个荷花生产基地和1个莳花生产基地,亚运期间市级荷花缸(盆)栽产能近1万盆、桂花盆栽和新优花卉应急储备约1万盆、莳花超过20万盆,再加上目前杭州城区市花桂花大约500万株、市树香樟200万株以上、紫薇约30万株、高架月季约215万株(月季总量约350万株)、西湖水面荷花近10万平方米……届时,杭州将以花为媒,为广大市民和各国友人献上更优美的城市园林景观。

全民护树种花迎亚运 10000盆鲜花扮靓杭州市民大花坛

最近,CityWalk(城市漫步)火了。人们游走于城市的街头巷尾,打卡自然和人文景观,引领休闲生活新方式。

杭州也有一张特别的CityWalk线路图——在日前开幕的第三届长三角古树名木保护论坛上,杭州首批古树名木CityWalk线路图正式发布。

“在杭州,古树是一道美妙的风景。”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据统计,杭州市建成区共有古树名木1242株,拥有树种76种,包括樟树、枫香、珊瑚朴、银杏、木犀、朴树等。古树名木的枝繁叶茂、郁郁葱葱,需要全社会的参与,特别是需要年轻的力量。论坛现场发布了杭州首批古树名木CityWalk线路图,选取了有代表性的古树串联形成1条大线路、3条小线路的古树探寻线路图。这份线路图大线路取名为“湖山觅嘉木”,选取了西湖景区南部和主城区共15株代表性古树,包括树龄最大的五云山顶古银杏、被称为杭州最美古树的吴山伍公庙内楸树等特色古树。大家可登录浙里办App,搜索进入“绿色家园”应用,点击主页面下方“杭觅”模块,找到“古树探寻”专题,查看CityWalk线路图上古树名木的详细信息并导航前往。

“悉心呵护每一棵古树,打造全新的迎亚运生态名片。之江路上,对两棵古香樟的保护复壮工作持续在进行,让古香樟得到精心呵护,让古树与亚运道路相伴相生,形成一道靓丽的城市风景线。”市园林绿化发展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杭州人爱树也爱花。每一盆花,不仅代表着生命的希望,更浓缩着杭州人对爱绿、护绿事业的重视和对亚运的热情与期待。日前,市园文局推出“花满杭城·香飘亚运——杭州市民大花坛”线上活动,邀请百姓一起“种花”,为亚运注入绿色能量。市园文局为大家准备了10款美美的“花籽盲盒”,品种形态不同、花语寓意各异,如百日草代表天长地久、鸡冠花寓意真爱永恒、矮牵牛象征与你同心……市民只要在小游戏中任选一款,点击“领取”后,即可放入花盆开始种花,之后,每天给予足够的阳光、水分和肥料,就会产生相应的“花花能量”。当你在线上养成一盆花后,在市园文局指定的花圃中,将有一盆与之对应的真花插上你的“姓名牌”。

“最终将用这10000盆鲜花共同组成亮丽的市民大花坛,这样的花坛将在杭州设置十余处,以表达广大市民对亚运盛会的真挚祝福。”市园文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说。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沈欣宁 记者 熊艳 文 记者 张之冰 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