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人间天堂 静候嘉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8-24 10:27:37 Thu   

城市品质大提升 全民参与迎盛会 

最近,不少人发现,杭州颜值有了大提升——

横跨钱塘江的复兴大桥,画上亮眼蓝色彩妆;

贯穿城市南北的中河高架,上新良渚玉璧款灯箱;

经过岁月洗礼的德胜快速路,披上温润的光影缎带……

人间天堂景,静候嘉宾至。当“亚运时间”进入冲刺倒计时,作为亚运会主办城市,杭州从“杭州味、烟火气”的街巷里弄,到“国际范、精致感”的钱潮两岸,无不在用匠心提质,绣出赛时惊艳世人的城市环境。

杭州深化迎亚运盛会三大提升行动,全域建设亚运城市志愿服务“风景带”,用主人翁精神和东道主的担当和风采,打造一场精彩纷呈的“城市亚运”。

怎样提升城市“颜值”

三个“liang”里找答案

开门迎客,“门面”是一座城市的颜值担当。

近日,杭州萧山机场高速收费站完成了一次颜值提升,展翅造型犹如踏浪欲飞的雄鹰,夜幕中柔光勾勒出收费站顶部,既灵动又大气。

不仅如此,再过几天,萧山机场收费站和杭州收费站两处入城口都将装上公益宣传大屏,让乘机和驾车抵杭的游客沉浸式体验杭州风貌。

入城口的“靓”,是为了给宾客留下最美的第一印象。而城市里的“亮”,则是为了让诗画钱塘美景为亚运盛会添彩助力。

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局了解到,今年4月以来,杭州启动迎亚运城市重点区域夜景灯光提升工作,全面打造符合杭州城市气质的“水墨淡彩”夜景灯光效果,其中重点对钱塘江、西湖、南山路及奥体中心重点保障线路进行系统提升。

从西湖边到奥体中心,杭州以“锦程”为主题,对沿线灯光拾遗补缺、串联成线,从西湖畔的温润雅致、静态微彩,到钱江两岸的开放明亮、动态热烈,营造出4段循序渐进的景致氛围。

除了“靓”和“亮”,杭州对道路平整、行车舒适提出了直观的衡“量”标准——中外游客行车时,车内“杯水不溢”,没有“桥头跳车”。

怎样达到这两个“高难度”标准?杭州市城管局不断探索城市设施养护新技术、新材料、新工法。例如,南山路、北山街采用沥青再热再生技术和“半柔性”面层加固,让改造提升后的路面耐久性强、温度稳定性好,使用寿命更长;复兴大桥进行了无缝伸缩新工艺试点整治,解决了“桥头跳车”问题。

杭州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进入亚运道路长效保障期,每日加强巡查巡检,一旦发现路面有破损、沉降等情况,及时维护修缮。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张梦月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