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飒爽迷彩风 军训进行时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8-25 07:37:35 Fri   

万名新生的“迷彩”时光将持续到9月16日

31e6a7ed02ec216fe8149b410f542a84_17872173_xsrbhx_1692886346473_s.jpg

萧中教育集团高一新生军训中 记者 范方斌 摄

青春与迷彩的碰撞,是每个新生走进高中必经的旅程。

本周,部分高一新生已经正式开启了这段“迷彩”时光。记者从区教育局了解到,今年军训将分四批进行,一直持续到9月16日。

“一二一、一二一……”上午9点,萧山十中的操场上已经满是拉练的声音。站军姿、走正步、打军体拳……各个队伍都按自己的进度和安排进行着练习。

“下一个动作,马步横打。准备!”随着教官的口号,108班的队员们正练习着军体拳的分解动作。小队员张俊贤告诉记者,虽然累但觉得还是挺有收获的,“就是每次告诉自己坚持坚持,真的把动作做好做漂亮了还是挺有成就感的。”

另一边,112班小队的队员们刚刚结束了站军姿的训练,正在教官的指挥下进行原地休息。“我觉得站军姿是最简单,但也是最困难的动作。”小队员於书晓感觉自己的腿还有点抖,手臂也因为用力有点酸,她告诉记者,站军姿真的很考验意志力。

考虑到军训中孩子们的身体,老师们也是提前做了不少准备。只见,112班的高燕萍老师从车里拎出一个装得鼓鼓的袋子,里面不仅有金嗓子喉片、克痢痧胶囊、复方珊瑚含片等,还有各类的糖果,“按照以往的经验,我们提早去医务室准备了一些可能会用到的药,还有给孩子们的一些小奖励,准备休息的时候发给他们。”高老师说道。

同一时间在萧中的体育馆里则进行着一项军训期间的“老项目”——叠被子比赛。

“比赛时间是一分钟。每位选手可以先把自己的被子摊开,大家要注意折好后被子的摆放位置。”话音刚落,随着哨子声音响起,近百位穿着迷彩服的学生一齐蹲下,开始叠被。

“因为有些紧张,有些细节上处理得好像不是很好。”赛后,2606班的吴亦杨和所有参赛同学一起,等待着裁判们的评判。他告诉记者,折了几天“豆腐块”已经有点摸到诀窍了,“被子不是四折嘛,两边第一折的长度差不多就是我手臂的长度。这样大致估计一下,可以节约时间。”

作为来到高中后的第一课,军训的日子不仅是高中生活的过渡期、缓冲期,也是一个准备期。就像这次的叠被子比赛,所有参赛队员都是当天一早抽签决定的,考验的就是学生们平时训练的基本功。“未来,这些寝室管理的要求都会在学习生活中贯穿下去。我们相信这些习惯的养成,对于刚接触住校生活的孩子们是有帮助的。”学校政教处徐主任告诉记者。

在一周的军训中,学校还安排了学法指导、应急演练、社团招新等各类不同主题的活动,帮助学生更快更好地融入到高中生活。

“第一天我会觉得比较难适应,但是后面就顺手了。各类的要求、标准好像都融入了日常。”2610班的韩任之同学告诉记者,虽然这几天的高中生活很忙碌但也挺充实,这让自己对未来的高中生活充满了期待。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记者王俞楠通讯员王建江赵正怡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