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升级超强台风,“苏拉”将对浙江产生影响!明起杭州进入多雨的阶段,连阴雨、局部大到暴雨要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8-27 12:47:37 Sun   

据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今年第9号台风“苏拉”目前已加强为超强台风(16级,55米/秒),在云图上能看到清晰的风眼了,随着它继续在海上徘徊,强度还有加强的可能。

预计,“苏拉”将在菲律宾吕宋岛东部海面徘徊, 29日开始转向西北方向移动,强度变化不大,逐渐向台湾岛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30日夜间擦过或登陆台湾岛南部沿海,然后向福建中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受其影响,8月30日至9月1日,“苏拉”将影响台湾以东洋面、南海东北部海域、台风海峡、东海南部海域,福建、浙江沿海等地将有较强降雨。

据浙江天气,受台风“苏拉”倒槽偏东气流影响,30日起,浙南和沿海地区降水天气增多。

另据中国天气气象分析师王伟跃分析,受西风带冷空气,以及未来将在“苏拉”东侧生成的新台风的共同影响下,“苏拉”靠近台湾岛及以后的路径仍存在一定不确定性。

中国气象频道气象分析师信欣今早也表示,未来苏拉将逐渐拐弯转向,调头向西北行,靠近台湾。有可能30日夜间-31日晨登陆台湾,也有可能近海掠过。31日以后路径变数较大,苏拉北侧的高空槽,东侧的副高,以及后期11号台风海葵,均可能影响其路径。但要警惕台风和副高输送水汽和北方南下冷空气结合,导致台湾、福建、浙江、上海一带出现极强降雨。尤其如果后期苏拉引导气流不明显,在东南沿海附近停滞少动,台风逆时针环流将南海和东海水汽卷入陆地,再配上冷空气,这样的降雨不仅很强,且持续时间长,容易致灾!

另外,信欣表示今天上午日本气象厅将关岛西侧的低压(之前扰动93W),给出预生成提示,未来24小时将发展为热带风暴,成为今年第11号台风“海葵”。届时西北太平洋将自西向东形成“三台共舞”——苏拉、海葵、达维。海葵生成后,如果发展很强,对后期台风苏拉的路径可能有影响,使得苏拉路径向东调整。海葵最终去哪里,也存在悬念,目前看较大概率是日本,但如果副高偏西偏强,不排除来我国华东。

海上即将三台共舞,下周天气自然也会格外“热闹”。

就是明天开始的一周内,杭州上空的水汽条件非常好。首先是冷空气影响下生成的温带气旋,带来西南暖湿气流。再是台风“苏拉”的外围环流以及热带云团的水汽绕了一大圈以后带来东北气流。

然后是台风“苏拉”靠近台湾、福建以后的台风环流带来充足的水汽。所以明天起,杭州进入多雨的阶段,而且雨量还不小。

明天(28日)临安、淳安等地阴有中到大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多云到阴,中午转阴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部分地区有短时暴雨和7~9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后天(29日)全市阴有中阵雨或雷雨,局部大到暴雨;30日~9月2日基本上都是阴雨天气为主,其中还可能有1-2次强降雨过程。

来源:橙柿互动·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