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苏拉”“海葵”双台共舞 本月底到下月初 杭州雨水不断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8-30 07:18:06 Wed   

雨暂停后,钱塘江和云雾缭绕的群山。 记者 夏阳 摄

凉快了。

八月底,杭州终于迎来了一场像模像样的冷空气,昨天杭州的最高气温只有23.8℃,你家里开了一夏天的空调,昨天是不是终于休息了?

今起冷空气的影响逐渐减弱,但本周雨水依然保持着天天见的节奏,气温也暂时不会超过30℃。其中今天白天阴有阵雨,夜里阴有阵雨或雷雨,雷雨时短时雨量较大。今天白天最高气温25℃,早晨最低气温22℃,北风4级。

凉快,两个多月以来

气温首次降至22℃以下

昨天橙友圈里,不少人都在说一场雨后,天气终于凉快了:“一夜雨,终于感受到了秋日凉意。” “一觉醒来,关空调,开窗换气。一股凉风扑面而来,比家里的冷空调还要凉,昨晚这空调开的是寂寞啊。”“下了一夜的雨,早起天气真的凉快了,出门淅淅沥沥下着小雨,看到路上行人都穿上了长袖。”

杭州市气象台说,尽管过去两个月我们也时常说起冷空气,但那些冷空气走的都是“高层路线”,通常在高空才有体现。而像这回这样“接地气”在地面天气图上能看到很明显的冷锋且对近地面气温有实质性影响的冷空气,下半年以来还是头一遭。前天下午,这股冷空气开始施加影响,杭州气温因此直线下降。从前天13时到21时,9个小时的时间里,气温从31.1℃降至22.1℃,下降了9℃之多。前天夜间气温继续下降,昨天早晨的最低气温仅为21.4℃,这是自6月25日以来,这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气温首次降至22℃以下。

昨天全省可谓是南北天气“冰火两重天”,北边凉飕飕,南边热乎乎。截至昨日16时39分,浙江最凉快的地方在萧山,最高仅23.0℃;最热的地方在永嘉,最高达35.0℃,而且是高温里的“一枝独秀”。这一冷一热,足足相差12℃,仿佛隔了一个季节。另外,海盐昨天的最高气温仅24.3℃,打破当地8月下旬最高气温的最低纪录。

本月底到下月初

杭州雨水不断

除了大降温,冷空气还带来一场强降雨。从前天19时到昨天9时,杭州各地普降大雨到暴雨,杭州国家基准站累计雨量62.2毫米,其中前天20-21时这1小时雨量就达到28.9毫米。

浙江天气说,受冷空气和台风倒槽的共同影响,我省降水过程趋于增多,而且不同于之前仅是“强对流”带来的短时暴雨,本周的雨水持续性更强,气势也不小。前天在湖州、杭州、衢州,以及舟山、宁波、绍兴南部、金华东部、台州西部出现两条强降雨带,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昨天傍晚到今天,沿海和浙南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局部暴雨,个别大暴雨;其他地区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部分中到大雨,局地暴雨。以上有雷雨地区局部可伴有短时暴雨和个别8-10级雷雨大风。明天沿海和浙南地区阴有时有阵雨或雷雨;其他地区多云到阴有分散性阵雨。

雨雨雨还要下到什么时候?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本月底到下月初,受到西风槽及台风外围的影响,杭州都将雨水不断,尤其是9月1日-3日台风“海葵”靠近时风雨会比较明显,请大家持续关注。

“苏拉”“海葵”双台共舞

后期路径走向变化仍有悬念

今天开始冷空气影响逐渐减弱,但紧接着台风的影响将逐渐显现。

先来更新一下台风的最近“剧情”。今年第10号台风“达维”已于昨天上午在日本以东洋面变性为温带气旋,“达维”的悄然离场,使得西北太平洋上原本的“三台共舞”,只剩下第9号台风“苏拉”和第11号台风“海葵”双台共舞。

不过“苏拉”和“海葵”更值得我们关注,未来几天,这两个懂得制造悬念的双台风将继续你追我赶,并和副热带高压以及冷涡甩下来的冷空气相互拉扯、牵制,一起上演一出“大戏”。

先来看离我国最近的台风“苏拉”。“苏拉”于昨天下午由强台风级再次加强为超强台风级,据中央气象台预计,“苏拉”有可能于9月1日夜间到2日上午以台风或强台风级别在福建南部到广东东部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在广东东部近岸海面向西偏南方向移动。“苏拉”个头小,路径偏南,对我省沿海和内陆直接影响不大。受“苏拉”外围影响,东海西南部海域今天最大阵风逐渐增强到9-10级。我省沿海海面今天也有8级阵风,其中浙南沿海海面今天夜里起阵风9级。请各有关方面注意。

中国天气网介绍,从最新预报来看,9月之前,副热带高压的位置相对稳定,因此“苏拉”后期路径走向变化更多是取决于北方南下的冷空气和台风“海葵”。而影响台风“海葵”发展及路径的因素则主要取决于副热带高压位置和强度的变化。9月初,副热带高压的位置会再次出现变化,如果副高位置偏西一些,“海葵”可能逐步靠近华东沿海并登陆我国;如果副高后期位置偏东,“海葵”可能不会登陆我国,而是沿着华东沿海转向偏北方向,影响朝鲜半岛地区;如果副高东退明显,“海葵”又或者转道东北方向,影响日本。

总之,未来“苏拉”和“海葵”两台风的变化仍是一个巨大的悬念。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那便是两台风都将给东南沿海带来明显的风雨影响。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