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开学啦!背起书包上学去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8-31 07:05:12 Thu   

f095624a2580c00d3de119b2a505ba17_18001435_xsrbhx_1693405440178_s.jpg

开学啦!背起书包上学去,开启一段新的人生旅程。

年满3岁的幼儿走进幼儿园,开启人生第一次集体生活;小学生拿起书本学习文化知识,学习之旅就此开始;褪去稚嫩,初中生背起沉甸甸的练习册,开启了紧张的初中生活;高中生第一次认真思考自己的未来生活和职业方向,决定在高中时光努力拼搏一把。

打开孩子们的书包,仿佛打开了一段段学习和生活的进程,里面写满了孩子们的成长。

独立!

开始学习生活自理

三岁半的六六,正式成为高桥幼儿园小班的一名新生了。他的书包里装着家长的期盼。

按照老家的习俗,孩子上学的第一个书包是要舅舅买的。8月中旬,舅舅送来一个小汽车造型的书包,书包里还有一套精美的水彩笔。六六喜欢得不得了,拿起水彩笔有模有样地在纸上涂涂画画,还经常把书包背在身上,说自己长大了,要去上学了。妈妈朱女士也乘机给儿子“灌输”上幼儿园的种种好处,比如可以和小朋友一起去操场上玩,可以在教室里画画,有好吃的点心等等。这个小书包开启了六六对幼儿园生活的美好幻想。

开学前一天,妈妈和外婆一起仔细帮六六整理了小书包,按照幼儿园老师的建议,妈妈在书包里放了一个带吸管的水壶、一套换洗的衣服、一条小内裤、一块小毛巾。外婆在小区里打听了一圈后,又在书包里加了几片尿不湿、一个奶瓶和一小罐奶粉。外婆说:“虽然他现在很少尿裤子了,但是如果玩得太兴奋,还是会尿床。9月份天气渐渐凉起来了,如果午睡时不小心把被窝尿湿了,容易感冒,还是带上几个尿不湿‘保险’一点。”

每年的9月初,幼儿园小班总能听见孩子此起彼伏的哭声。外婆估摸着,在幼儿园午睡对于六六来说会是“一道坎”。平时在家午睡前,六六有喝奶的习惯,外婆说如果在陌生的环境里,捧着熟悉的奶瓶,或许能起到一定的安抚作用,帮助六六尽快适应幼儿园生活。

上幼儿园是孩子走向独立的一个新阶段。前不久,幼儿园组织新生家访,有老师上门家访和孩子去学校探校两种方式,六六妈妈选择了后者。她带着六六跟新学期的老师见了面,还参观了幼儿园,让孩子提前熟悉新环境。懵懂的六六回来后经常唱起他新学的儿歌:“爸爸妈妈去上班,我上幼儿园……”妈妈笑着说,这是提前让他有个“心理准备”。

孩子要上幼儿园了,对于一家人来说也是一件大事。妈妈特意带着六六去理了一个帅气的发型,拍了精美的证件照。她说,仪式感不能少。谈起对六六幼儿园生活的期许,妈妈朱女士许了三个“朴实的愿望”:开学少哭闹、平时少生病、老师少告状。

如今六六将背着装满家人爱意的小书包,迈出成长路上重要的一步。

99be783463f3546f3ad254e12a409f1c_17990808_xsrbhx_1693397054094_s.jpg

这几天开学了,不少学校采取不同的形式,欢迎新生的到来。图为银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文博小学新生报到,孩子们跨越目标栏,开启新的学习生活阶段。

新鲜!

踏入学海之旅

新生报到第一天,一年级新生康康的书包里都是自己装进去的新书。

“这本是字典,我要放在书包边上袋子里。”

“妈妈,这是科学书吗?那我要放在书包的第一层。”

“哇,一下子有这么厚厚的一袋书!”

在北干小学102班教室里,康康小朋友面对厚厚的一叠新书,眼睛里是藏不住的新奇和满足。拿起一本,认识的说一下,不认识的马上问妈妈,偶尔还翻看一下里面的内容。动作很慢但特别认真。康康妈妈就那样微笑着陪在一旁,等着他慢慢整理好自己的书包。

“孩子现在充满了新鲜感,对一年级的一切都满怀好奇和期待,与其回家再一本本告诉他,还不如现在让他主动询问和了解。”康康妈妈对记者说,“孩子如果能提前熟悉每一本书,到真正上课时,对课前准备和课堂中的指令就不会手忙脚乱。陪着他慢慢适应,我想是此时一年级家长最需要做的事。”

渐渐地,教室里的人变少了,康康的书包也变鼓了,孩子很有耐心,不急也不燥,和旁边妈妈的淡定很融洽。

“其实我不是很喜欢这个书包,它太简单了。”康康指着自己的新书包很有主见地说道。他的新书包是简单的深蓝色,外面是格纹的,一共有三个夹层,旁边还有两个袋子,拉链上是红色的,点缀在上面,从孩子的眼光看,似乎缺少了一份鲜艳。“但是妈妈说这才是小学生的书包,简单又实用。书包里不能有零食和玩具,必须放跟学习有关的东西。”小小的人儿很懂事。家长为孩子准备的学习用品,简单实用,对于初入学的孩子来说,确实很有必要。

“最上面要放我喜欢的奥特曼铅笔盒,里面橡皮和铅笔可不能少。嗯,还有我的新水杯!”一边细数着自己的“装备”,一边有条理地整理书本。清脆的嗓音里是对上学日子满满的期待。

“妈妈,你起床了一定要把我叫起来!小学生不能迟到哦!”康康抬起头认真地嘱咐妈妈。

“好!”妈妈的回答让孩子瞬间信心满满。

为了让孩子更快地适应小学生活,爸爸妈妈和康康一起提前做了不少准备:提前来学校熟悉校园的环境;培养静心,保持更多的时间去做一件事;开一场家庭座谈会,聊聊小学生的生活,谈谈孩子和家长的共同期望。妈妈告诉记者,因为小学和幼儿园有较大的差别,特别是作息时间差别很大,因此在暑期里,大人通过一些行为习惯的培养,以便让他能更快地适应小学的节奏。

终于,康康把发下来的新书都装进了书包。虽然有些书没有塞好,折起了书角,有些书露在书包外,阻碍了拉链,但孩子很开心。

“妈妈,我觉得这些新书很有意思……”康康欣喜地拉着妈妈的手,背着鼓鼓的书包。

明天开始,孩子将正式开启属于他的小学生活……

淡定!

勇敢面对升学压力

从暑假作业变成课本、练习册,初一新生小纶的书包里有着变重的压力和对未来的期许。

8月29日是湘湖未来学校初一新生报到的第一天。晚上8:30,新生们陆陆续续从校门口走了出来。小纶便是其中之一。只见1.7米的他,穿着校服,戴着红领巾,手上拎着两个书包。

原来,一个书包是报到时从家里背来的深蓝色帆布双肩包,早上里面装的都是暑假作业。另一个则是学校发的新书包,是更明亮一点的蓝色。现在两个书包里面都是新课本、作业本、练习册等。

“今天主要就是和我们说了一些学期的安排,像军训、四次大考的时间,还有就是月考、期中考之类的安排。”一边走,小纶一边跟爸爸妈妈聊着当天在学校里的情况。他抬起自己手里的书包说,“还有一些重的、不太常用的书我都放在学校里了。”

“今天我们全班统一组装了一个多用的笔记本。虽然是科学的,但是我觉得可以应用一下,用不同的颜色记录不同学科的内容,那以后复习只要拿一个本子就可以解决。”

“听上去挺好的,你可以试试。”

“等会回家还要完成一个语文的思维导图,然后数学还有一个写未来理想的一段话。别的预习之类的都已经在学校里做好了。”

“那你可要抓紧了,别弄到很迟。”

回家的路上,对话就这样断断续续进行着。

被问到在学校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小纶表示,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学校对学生的行为礼仪要求比小学更高了。“站起来向老师问好,不能随意地在位子上站起来问好,一定要在过道的两侧站好,然后对齐,再向老师问好。还有,虽然我们的椅子是有靠背的,但是上课的时候不能靠在上面,人要坐直,这样才显得更精神。”

“哈哈,那是因为你们学校强调要培养小绅士和小淑女,所以这种方面的要求就比较严格一点。”周妈妈笑着说道,文明礼仪是形象,她很支持学校这方面的规则。

回到家,在完成作业后,小纶开始整理自己的新书包。把旧书包里的书一本本掏空,再把新书包一点点装满……新老书包的交替也见证着这个少年人生新旅程的开启。

“其实,初中三年也没什么大的目标,就希望自己能把分数再提一提。好好读书,至少三年后拿出一个让自己满意的成绩。”看着自己的新书包,还有整齐摆放在一旁的校服和红领巾,这个少年平静地说道。

奋斗!

为梦想而拼搏

从萧山中学高一新生辰辰的书包里,似乎已经能看出他对自己的规划。

这个1.85米的大男孩笑起来脸上有两个小酒窝,显出几分稚气。前不久的军训让他黑了一圈,也为他添了几分刚毅的底色。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陪妹妹整理暑假作业,旁边放着兄妹俩的新书包。和妹妹宽大的功能型书包相比,辰辰黑色的运动书包显得有些“单薄”。经允许后,记者打开了他的书包,瞬间“望而生畏”。书包里除了几本高一的新课本外,还有一本《高中物理奥赛宝典》、一本《5年高考3年模拟生物》和一本《红楼梦》。辰辰介绍说,这些是今年刚毕业的一位学长推荐给他的。今年高考,学长以666分的高分被浙江大学录取。暑假期间,两个爱打篮球的男生相识后,很快成为“好哥们”,学长将高中三年的学习和生活经验“倾囊相授”,让辰辰觉得受益匪浅。

虽然才刚开学,但16岁的辰辰已经给自己定了第一个目标——考进竞赛班。刚刚过去的这个暑假,他并没有因为中考结束而有所放松。他清醒地认识到,中考只是学习生涯中一个阶段性的考试,未来还有更远的路要走,还有更难的关卡要闯。暑假期间,他几乎保持着初三的作息,开始提前预习高中课程。妹妹开玩笑说,哥哥用实力演绎了“一日读书一日功,一日不读十日空”。

谈及对未来高中生涯的展望,他轻描淡写地说,就是接着学呗。略沉思之后他又补充说:“萧中学霸如云,我想通过跟同学在学习上的切磋交流,尽快找准自己的长处,为选课做好准备。”少年老成的他甚至通过选课开始设想今后报考的专业,当被问及三年后的目标是什么,他腼腆一笑道:“现在还不能说。”其实辰辰心中已经有了一个梦想的雏形,但不知道自己能否达到那个高度,他需要用三年的时间去寻找答案。

儿子的成熟懂事让妈妈孙女士感到很欣慰,她说,辰辰是一个自觉且有主见的孩子,作为家长,他们不会对孩子的未来设限,也不会给他太大压力,因为他们理解“学海无涯苦作舟”的不易。孙女士动容地说:“学习上我可能帮不上什么忙,但我永远会是他温暖的大后方,支持他、理解他。”

翩翩少年,灼灼其华。开学第一天,辰辰披着晨光走进校园,坚定地开始寻找人生的方向,这是少年应有的模样。他们的书包里装着一份对未来的问卷,他们将用三年时间去寻找答案。

来源:萧山日报  作者:文/记者王俞楠陈懿颖 摄/记者范方斌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