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老年人学习劲头十足:下次再来教我们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8-31 07:23:31 Thu   

17988862_xbzh_1693394767899_s.jpg

在讲座现场,志愿者教老人用智能手机打车 吕文鹃 摄

出门打车用到手机、看病预约要用手机……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大家的生活越来越便利。然而,这些看似简单的手机操作,却成了老年人日常生活的“拦路虎”。

“有一次我带孙子、孙女去少年宫,在路上招手打出租车,结果遇到的司机说手机已经接单了,我们等了很久都没打到……”在8月29日的“西湖阿姐”助老公益行活动现场,杨阿姨分享了自己此前的经历,感慨要是早点学会用智能手机打车就好了。

当天,志愿者在嘉荷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从“医、食、住、行、娱乐”等方面着手,教在场的30多位老人学习智能手机的常用功能,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融入数字时代,更好地享受数字生活带来的便利。值得一提的是,到场的老人们热衷于学习新技能,对此次手机专场教学赞不绝口。

老人学习劲头十足 打车、挂号这两项功能最为关注

如何通过一部小小的手机,让老人乐享数字生活?现场的志愿者就如何清理手机垃圾、微信缓存?如何使用智能手机预约挂号?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打车等常见功能,作了详细详的教学。老人们学习的积极性很高,当志愿者讲到一个新技能时,会掏出手机跟着志愿者操作,甚至还有人在本子上做笔记。“我怕一回去就忘了,得赶紧记录下来,回去还能教姐妹们!”张阿姨带着老花镜,一边对照手机、一边在纸上写下操作步骤。一旁的陈阿姨后悔自己没带笔,就借了张阿姨的笔记拍照保存。

打车难,成为老人日常生活里常见的难题。因此,老人们对学习如何用智能手机打车很感兴趣,在操作中一遇到不清楚的问题就及时询问。尤其是实践环节,在场的三位志愿者全场跑,一对一为老人答疑解惑。“姑娘,我上下车地点都写好了,接下来要怎么弄?”杨阿姨吃过不会用手机打车的亏,这次她学得很认真,同样的步骤重复操作了几次以加深印象。“一直想学会打车,今天算是搞懂了!”杨阿姨说,以后不用担心出门打不到车。

另外,老人们对学习用手机预约挂号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原来家里就可以自己选医生和时间段,那比线下挂号方便好多嘞!”一位阿姨因为糖尿病定期要去医院,每次早上八九点出门,等到下午四点结束,一天下来很累。她告诉记者,这次学会了用手机预约挂号,今后看病的心情都会好一些。在就医环节,志愿者们还分享了如何使用医保卡支付等功能。“太好了,这些功能我一直想学,今天都学会了!”在场的老人纷纷表示,下次还想参加这样的教学讲座。

剪辑视频、语音输入功能

新功能让大家感觉既便利又新鲜

很多老人想拥抱新事物,和年轻人一样玩转手机。杭州在水一方养老服务集团(嘉荷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主管罗黛青告诉记者,老人也渴望通过互联网了解外面的世界,但年纪大了记忆力和视力逐渐衰退,学习效率较低,又不好意思打扰儿女,靠自己慢慢摸索也不易。杨阿姨深有体会:“之前都是找孩子教,但他们觉得教我还不如直接帮着弄好来得快,结果一直学不会,后来也就不去找孩子们了!”她说自己有两个微信号,每当刷到与手机使用技巧相关的内容,会发给“另一个自己”作为备份,再按照教学自己琢磨。

不过,现场也有自学“成材”的老人。记者注意到,有两位阿姨在讨论炒股的话题。原来她们是老股民,自从用上智能手机后,每天都在手机上观察股市行情并通过微信群交流,在学习手机炒股的同时,学会了对支付宝、购物等相关的功能。“兴趣爱好可以激发学习智能手机的动力!”其中一位阿姨和志愿者攀谈起来,“接下来我想学视频剪辑!每次看到身边的姐妹们出去玩,会发很多好看的视频,特别羡慕。你们下次来,能不能教我们剪视频啊?这样能把出去玩的美好瞬间都记录下来……”

另外,也有老人提出在手机使用中遇到的问题。“我喜欢旅游,有时想去的地方,不知道具体路线和距离。听说手机地图上都能看到,但我不会用。”一位叔叔咨询手机导航功能。身旁的志愿者现场为他演示了一遍,学会操作后,他又开始犯难,“我不会打字,导航要输入地址。”为此志愿者还教他开启语音输入功能,叔叔当场试了一遍,“到城站地铁口怎么走?”不到三秒,地点就自动输入,他连声道谢:“现在的智能手机功能太强大了,我争取每天学一个新功能,这样生活都会变得精彩些!”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见习记者 沈艳 记者 王彬彬 实习记者 吕文鹃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