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今年杭州已卖出10万多套房 其中新房超过5成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9-01 09:09:34 Fri   

申花板块是杭州公认的改善板块 记者 黄煜轩 摄

杭州土地市场近日消息不断。14宗宅地挂牌,计划于9月27日出让;《2023杭州市住宅用地读地手册》正式发布,共收录今年的重点宅地183宗。

从供应量来看,今年杭州基本上保持每月至少拍地一次的节奏。我们初步统计,平均每批次成交约10宗地块、80万方规划建筑面积。

土拍市场表现稳健,一直维持着活力,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杭州各批次封顶摇号占比普遍超过60%,尤其是第五批次,80%的地块均达到溢价率上限,其中江湾新城地块吸引70家企业摇号,中签率低至1.42%。

土拍热度持续,楼市反馈如何?

2023年1-7月,杭州共完成8次集中供地,出让涉宅地块72宗,总成交金额1027.1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最近几次土拍中低密地块的供应量有所增加,尤其临安、西湖两个区域,土地供应均以低密地块为主。据统计,2022年上半年杭州出让容积率1.5以下(含1.5)的地块占比为13.6%,今年占比则为27.3%。

今年杭州土地市场的热度,还吸引了不少“新面孔”的开发商,仅1-7月,就有南通神辉、南昌市政、中腾置业、南海雅置、国泰世纪等房企加入杭州市场。

土拍热度持续,有没有传导到楼市呢?

据不完全统计,今年1-7月,杭州新房住宅成交约54962套,二手房成交约43700套。也就是说,如果加上8月份的成交量,今年以来,杭州已卖出了10万多套房,其中新房超过5成。

去年,杭州楼市共卖出了16万套房子。今年前7个月,这个进度已经完成约62.5%,看样子赶上去年的成绩应该不是问题。

热门板块新房依旧“一房难求”

远郊盘持续促销

今年1-7月杭州新房住宅成交量达到54962套,去年同期是41707套,同比上涨约31%。

从板块来看,申花、奥体、钱二、世纪城等热门板块供应不断,且中签率相对不高。核心地段如钱江世纪城板块的月赋杭承府,中签率仅8.3%,拼社保至有房家庭208个月,无房家庭169个月;申花板块,杭曜之地中心3月下旬加推138套房源,共1533组家庭参与登记,中签率仅9%,要限售5年。

远郊地区如富阳、临安、大江东等地,“促销战”仍在继续。买房送车位、加装包、房价打折等等,都已经是最基本的促销手段了。

上半年,临安华发荟天府推出“买房送黄金”优惠活动,购买其第四批次房源,89方的房子返黄金700克;100方的房子返黄金850克;119方的房子返黄金1000克。但即便有这样的优惠力度,大部分房源还是去化困难。再看绿地柏源晶舍,备案价9.5折,加上开发商再补贴首付20%,折后总价相当于7.6折,首付1.75万元起。

二手房成交持续下滑

暂未看到回暖信号

从今年3月份杭州二手房成交量破万套之后,持续“四连降”。7月份成交4539套,相比于3月高峰期缩水了5600余套。1-7月,杭州二手房成交约43700套。

据杭州我爱我家统计,上半年,杭州二手房在置业面积结构上,整体呈现刚需购房者较为坚挺,改善购房者有所增长。

数据显示,90方以下的面积段,依旧是杭州二手楼市成交的绝对主力,占比63.03%。其中60-90方是主流需求,成交占比达到45.67%,同比去年的40.68%,又增加了5%。

今年4月份新增挂牌房源量环比下降18%左右,5月份环比下降5%,6月份环比再度下降了19%。杭州贝壳研究院院长上官剑认为:“从挂牌量的数据变化可以看出,一部分房东随着观望情绪的增加,挂牌积极性在下降。综合判断,杭州房东信心已接近历史最低值。”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文/刘颖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