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亚运酣战时 花开月正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09-30 16:08:00 Sat   

杭州日报讯 岁岁年年月相似,年年岁岁人不同。癸卯中秋适逢超级月亮,这一夜的杭州更显特别。来自全亚洲的运动健儿们相聚一堂,为梦想而战,为青春而歌。记者走入大家庭总部饭店、亚运村,见证在这个美好的节日里,我们心心相融,我们相知无远近,万里尚为邻。

亚运村里:玉兔掌灯 乐享明月

中秋节当天,由运动员村、技术官员村和媒体村组成的杭州亚运村里,张灯结彩分外热闹。

最早开展中秋活动的是亚运村里的志愿者服务中心,下午三点,充满中国韵味的互动体验正式拉开帷幕。

书法拓印、彩绘脸谱、竹筒风铃、竹编灯笼等具有浓浓中国味道的体验活动吸引了不少运动员和随队人员参与。活动现场被设计成市集风格,天花板上特意缀上了五彩花灯和各代表团的旗帜。

“脸谱和风铃是最早被领完的,已经去补货了。”志愿服务中心领队老师,来自浙江外国语学院的陈彦铮告诉记者,中心从开放以来迎来了很多运动员,他们对中国文化很感兴趣,都会认真体验一下如何写毛笔字,如何拓印,“今天是中秋,希望节日氛围和体验活动,可以让大家好好放松下。”

不少运动员都来这里领上一盏竹编的小灯,拎着它穿梭于村中,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夜幕降临,一台名为“遇见中秋”的综合文艺演出在运动员村华丽上演,通过舞蹈、杂技、民乐等多种表演形式,向各国运动员展现中秋佳节的节日气氛,共度美好中秋佳节。

在运动员村的国际区里,同步举行了一场“乐活市集”。在市集上,可以看到中秋特别款绘制有“三潭印月”的西湖绸伞;海宁皮影戏还推出中秋特别剧目《嫦娥奔月》;善作不同类型“花灯”的老师亲自教学,带大家体验花灯制作;阿里公益还为运动员们准备了通过废物利用制成的“加油鸭”,“除了鼓励运动员加油外,鸭在古代通‘甲’,也希望运动员们力争第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在汉服体验环节中,一位来自泰国的女运动员换上了白娘子的造型,在背景板前拍照,她说:“我很喜欢杭州,很享受参加杭州亚运会的过程。”

在亚运村的三个文化屋里,中秋气氛满满,既有各种灯彩体验,还能参与中秋团扇的绘画体验,还能通过闻香识药、趣味中药谜语锦囊,走进中草药的世界。

大家庭总部饭店:杭州韵味征服外国嘉宾

中秋赏月是中国传统习俗,“西湖赏月、三潭印月、月岩望月、三生石谈月”等颇具杭州地域特色的赏月方式自南宋起绵延至今。

为了向大家庭总部饭店OCA嘉宾展示杭州风采,杭州准备了一场“日出东方·月圆亚运”西湖中秋赏月雅集,用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方式展现杭州之美、中国之韵。

雅集共设置赏月、咏月、品月、赞月、送月五个环节,通过听琴、品茶、诗歌朗诵、尝月饼、游园等项目联动,烘托中秋节日气氛,传承宋韵文化,更好传承和保护中华传统优秀文化,向世界展示杭州风采。

正式开始前的游园环节中,富有地域特色的杭州非遗项目吸引了各国贵宾的兴趣,人类非遗项目古琴艺术(浙派),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江南丝竹、木版水印技艺、昆曲、苏州评弹(弹词),市级非遗代表性项目点茶等,通过展演、互动、体验相结合的形式,为现场观众呈现出一场具有江南水乡韵味的沉浸式文化盛宴。

亚洲跆拳道联合会主席纳瑟·纳西里(Nasser Nassiri)对之江书画院展示的中国画书签特别感兴趣,他挑选了一张书签打算送给女儿。现场的书画家将他女儿的名字用毛笔写在了书签上。

亚组委相关方面负责人表示,本次活动通过中秋传统节日平台,让浙派古琴艺术、江南丝竹等传统文化走近百姓、融入现代生活,在赏月的同时重新聆听古老的琴声,感受千年流传的深厚韵味,丰富西湖中秋赏月的文化内涵。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首席记者 张磊 文/摄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