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月季空中花廊、桂花满城飘香、紫薇云霞灿烂 亚运之“花”全城浪漫绽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0-02 12:33:19 Mon   

在亚洲花卉主题展园内,游客穿梭于“友谊花廊”,欣赏各种花卉。记者 张之冰 摄

杭州日报讯 “中国传统十大名花是美轮美奂的背景,杭州市花桂花元素贯穿始终……万众瞩目的杭州亚运会开幕式上,花卉元素精彩呈现。”开幕式一结束,现场观众施佳就迫不及待在社交媒体分享:“引导员身上淡黄色礼服真美呀,淡雅娇美,轻盈浪漫,如同金桂一样悄然绽放,香远益清;现场数百名大学生手持金桂闪亮出场;“大莲花”上空飘散‘桂花瓣’散发淡香……”

“目前,桂花已全城飘香。”市园林文物局相关负责人说,三月樱花、四月月季、五月绣球花、六月荷花、九月桂花……杭州用鲜花装扮了亚运场馆、市政道路、公园绿地,处处赏心悦目,美得让人挪不开眼。

在毗邻奥体中心的钱江世纪公园里,一个汇集全亚洲各色花卉的超大花园——亚洲花卉主题园开园,占地面积约28000平方米,汇集了超200种花卉。它是杭州送给各国运动员、游客最浪漫的“礼物”,开园后一周参观人流量就达到近10万,成为杭州花园新地标。

9月20日前后,高架月季渐次盛开。从2010年起,杭州开全国之先河,将月季搬到中河、上塘高架上……如今,杭州高架月季“空中花廊”全市域总量已达215万株,深受市民喜爱,成为美丽杭州不可或缺的标签之一。

杭州城北体育公园是紫薇花主题公园。日前,缀满枝头的紫薇花团锦簇,风吹树摇,花潮涌动,引人驻足、令人惊艳。据统计,城北体育公园现有紫薇特色品种22个共5768株,经过园林专家调控的紫薇花量大增,如同花瀑,2016年G20杭州峰会期间大放异彩,今年亚运会期间又继续展露娇美芳姿。

“月季空中花廊、桂花满城飘香、紫薇云霞灿烂……整体来看,本次花期调控达到了较好的预期效果。”市园文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全市开展近40场特色花事活动,布置了丰富多彩的花卉景观近390处,让市民在街头巷尾,在不经意的转角就能和美好邂逅。

■ 记者手记

花满杭城迎客来。杭州人的浪漫,与花密不可分。

杭州亚运会的浪漫,花是重要一环。“山寺月中寻桂子,郡亭枕上看潮头。”千年后,这份属于杭州的独特美景依然在延续,不仅成为“杭州风景”,也成为“全亚洲的风景”“全世界的风景”。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熊艳 通讯员 沈莺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