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在运河之上“触碰” 一座城市的千年记忆与现代活力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0-02 12:33:19 Mon   

记者 李忠 摄

杭州日报讯 “‘一行白鹭上青天’,我们沿岸看到的这种白鸟就是杜甫诗句中的白鹭。”9月30日,在导游绘声绘色的讲述中,杭州亚运会媒体采风团约20人从武林门码头登上水上巴士,开启一段独特的“运河时光”。沿着悠悠运河水,他们不仅要寻访这座城市过去的历史记忆,更将顺着一路向前的大运河感受杭城日新月异的变化。

在国家级旅游休闲街区桥西历史文化街区,大家行走在古巷的青石路上,听一曲街头文艺赋美点的古筝曲、“打卡”最新推出的“拱宸忆”套色章、逛一逛中医一条街上的国医馆,沉浸式体验杭州的风土人情。

让采风团成员们印象深刻的,还是古老与时尚在这里的巧妙融合与碰撞。近年来,随着大运河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桥西历史文化街区不断提升改造、推陈出新:大运河数字文献馆、大运河数字影像馆、大运河紫檀博物馆陆续建成……古老的拱宸桥畔,大运河文化历经时光的流转,在新时代下呈现出既熟悉亲切又令人眼前一亮的新生活力。

同样是大运河畔,临平塘栖古镇又另有一番风韵。远远看到横跨河上的广济桥,采风团成员们的脚步都加快了不少,纷纷拿出手机,挑选最佳角度“定格”下了这座珍贵的历史文物。

作为曾经的“江南十大名镇”之首,塘栖古镇始建于北宋,自元代起商贾云集,蔚成大镇,至明清时更是富甲一方。大运河申遗成功后,这座千年古镇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在探索大运河优秀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利用的过程中,持续挖掘自身的历史底蕴、文化魅力、发展动能。

而这份千年古镇的独特魅力也吸引着采风团的成员们:在方志馆里欣赏皮影戏《大战红孩儿》,在水北街上品尝塘栖特有的美食粢毛肉圆、细沙羊尾以及各种时令糕团,在乾隆御碑前细辨乾隆帝对浙江人勤劳努力做出最高表彰的字迹……

“我们期待能在下一个烟雨时节再下江南,带着更多人一起前来‘打卡’,一起来看看这座举办了亚运盛会的城市还有多少让人惊喜的变化。”夕阳西下,依依不舍返程的采风团成员们已经在期待下一次的“相逢”了。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涂玥 刘梦怡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