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中国文化让人着迷,有机会还要再来!”境外媒体记者开启链接古今的宋韵之旅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0-03 14:24:03 Tue   

采风团走进胡庆余堂。

采风团人员展示自己拓印的版画。

杭州日报讯 10月2日下午,来自印度、巴基斯坦、尼泊尔等国家和地区的十余名境外媒体记者来到清河坊以及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开启了一段独特的宋韵之旅。

穿梭不息的人流、鳞次栉比的牌楼、遍布街市的匠艺……清河坊历史街区自古是杭州繁华地,南宋时这里商铺林立,是杭城的政治文化中心和商贾云集地,至今仍保留着许多历史悠久的店铺,如王星记、张小泉、万隆火腿栈、胡庆余堂、方回春堂等。徜徉在清河坊,大家沉浸感受到宋韵街市的繁荣风貌。

“江南药王,胡庆余堂。”走进位于大井巷的胡庆余堂,一股浓厚的中药气息扑面而来,室内摆放着各种中药材,“真不二价”的四字牌匾悬于大堂正上方,另一块写着“戒欺”二字的横匾则面向内堂而挂。创立于清同治十三年(1874)的胡庆余堂,传承至今已有100多年历史。

看到中药博物馆里陈列着的中药原药材、药材标本时,来自印度的记者Sivakumar Nair不禁感慨:“中药在印度也有着非常悠久的历史,我发现这里中药材的制备过程和制药工艺,和印度有一些相似之处,但许多原材料我从来没见过。”通过观察和学习,Sivakumar Nair对中药材的多样性有了更深的理解。在中药手工作坊室内,他还特地体验了一把手工泛丸,感觉非常有趣。

在领略了百年老店的魅力后,大家马不停蹄打卡南宋德寿宫遗址博物馆。德寿宫遗址是南宋临安城内一处极其重要的宫苑遗址,是南宋礼制规格最高的建筑之一。

“这个是什么器具?用来装什么的?”在遗址区,一件造型奇特的青釉展品引起了尼泊尔记者Kabirash Sharma的好奇。“这叫南宋龙泉窑六方七管占景盆,占景盆就是花瓶的意思,这样的器物是用来插花的,可以装饰和观赏。”听了外语讲解员的回答,Kabirash Sharma恍然大悟,并对这件文物的精美造型和用途赞叹不已,随后还请同行记者帮他与这件珍贵文物一起合影留念。

站在中区遗址区域,三块巨型幕布落下,将遗址北、东、西三面包围住,数字化沉浸式影像空间重现遗址千年风华,引得外媒记者纷纷驻足,并拿起手机拍摄记录。

为了更好地展示宋韵文化,博物馆还邀请大家亲身体验了拓印和印章制作。Kabirash Sharma拿起5枚印章,逐一盖到明信片上,层层叠加,最终明信片上呈现了仙鹤、德寿宫、兔子等形象,寓意着吉祥如意。“这张明信片细节满满,很美,我会好好收藏。”Kabirash Sharma笑着说,这是他第一次来中国,中国文化让人着迷,有机会还要再来!

从清河坊到德寿宫,大家不仅深入了解了南宋时期的历史文化,更感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他们纷纷表示,要把这次体验的内容带回自己的国家,让更多的人了解杭州、了解中国。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文/记者 李婷婷 摄/记者 李忠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