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要加快桐庐、淳安、建德新型城镇化建设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1-25 09:13:52 Sat   

支持分水、梅城、寿昌、汾口、威坪打造县域副中心

制图 高薇

近日,杭州市印发《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加快推进桐庐县、淳安县和建德市新型城镇化建设。

为什么要重点建设县城?2022年5月,中办、国办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其中说得清楚明白:“为更好满足农民到县城就业安家需求和县城居民生产生活需要,为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协同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乡村振兴提供有力支撑”。

此次发布的《方案》是在中央的“大框架”下,为杭州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量体裁衣”推出的具体实施政策——

桐庐县,围绕“潇洒桐庐郡、中国最美县”,地区生产总值要达到600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不低于71.5%。淳安县,围绕“中国式现代化山区县范例”,地区生产总值达到360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不低于55.5%。建德市,围绕“幸福宜居之城、文旅共富样本”,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00亿元,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不低于55%。

到2035年,三县(市)建成各具特色、富有活力、宜居宜业的和美县城。

县域经济发展,产业是基础。《方案》对三县(市)产业发展方向做了清晰规划。

桐庐县紧扣视觉智能、磁性材料、新能源、快递物流,加快形成四条百亿级产业链。

淳安县围绕全域旅游、健康水业,加快建设全国领先的“湖泊+”度假目的地、高端水业基地。

建德市锚定生物医药、智能制造、水产业和绿色能源,加快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和新兴产业发展。

县城新型城镇化建设,最终目标是让百姓的生活更幸福。针对基础设施、医疗、教育、养老、就业等,《方案》都提出了明确的发展目标。

比如,加快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持续完善县城、中心镇公共服务设施,打造15分钟生活圈;推动中心镇差异化发展,支持桐庐县分水镇,建德市梅城镇、寿昌镇,淳安县汾口镇、威坪镇等打造县域副中心。全面落实取消县城落户限制政策,推进生态敏感区、高山偏远村农民向县城、中心镇转移。

《方案》同时明确,2023-2025年,市财政每年统筹安排15亿元,支持实施“西部区、县(市)公共服务优质提升工程”;2023-2027年,桐庐县、淳安县、建德市城镇就业岗位数年均新增分别达4000个、3400个、2000个。

到2025年,实现优质高中三县(市)全覆盖;到2027年,95%以上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能力达到国家“优质服务基层行”基本标准,康养联合体乡镇(街道)覆盖率、义务教育学校结对率和城乡公交一体化率均达到100%。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邵婷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