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太香了!杭州人冬天最爱的这口“顶流”,已经出货!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1-26 08:45:19 Sun   

杭州人冬日餐桌上的“顶流”,纷纷出货啦!“香啊,馋虫被勾出来了!”这两天,有市民发现,家门口的街巷晒起了酱鸭、冬腌菜……这是老底子传下来的美味,也是不少杭州人的入冬仪式感。

11月23日,天气晴暖。上城区察院前巷的马路边,并行的铁架挂满了酱鸭、腊肉,还没有往年连片成排的壮观,但也颇有气势。

在杭州酱货江湖中,察院前巷占据着一席之地,其中开了22年的“文娟酱鸭”更是当之无愧的“顶流”。

“我家是这条街上的第一家,之后越开越多,就像树枝分叉一样……”说起自己的酱鸭创业故事,老板娘富文娟脸上洋溢着自豪的笑容。任谁也想不到,这家一个门面的小店,在夫妻两人的操持下,牵动着杭州人的味蕾,创造过3个月卖出6000只酱鸭的“神话”。

交谈间,便有老客赶来尝第一口“鲜”,也有三三两两的路人经过被吸引,不消多时就买下一只。

好的酱鸭,一定是凑近就可以闻到一股沁人的酱香气味,肉色枣红,皮爽骨香,味道才称得上鲜美。

今年天气比往年热,对酱鸭有影响吗?富文娟介绍,目前一天能卖30多只,天气越冷,年味越浓,酱鸭卖得越好。“杭州人嘛,没这一口,这个冬天都没滋味……”

酱鸭好吃有秘诀

杭州人最喜欢蒸或做泡饭

杀鸭、洗鸭、晒鸭,此后放在缸里浸泡两天,其间需要将其翻面,每天三次,香味才能渗透到鸭子里……醇厚的浓油赤酱,在天气与时间的“发酵”下,鲜香被锁在丰腴的肉里。

“其实小小一只酱鸭,里面门道也木佬佬。”说这话的是杭州“好食堂”老板马坤山。

市面上常见的酱鸭种类,主要有三种:一是杭州人口中的“呆头鸭”,也就是憨鸭,学名叫疣头鸭,此外还有缸吊头、老鸭两种。鸭子的种类不同,口感也不同。

“呆头鸭”肉厚、肉质相对来说要嫩一点,做成酱货后留存的脂肪也要多一些,会更油润一些;缸吊头肉质比起“呆头鸭”肉质更嫩;老鸭是三者之中肉质最紧的,皮下脂肪在晾晒之后接近于无,“吃老鸭就是吃一个香味。”老马说。

如何挑选一只好酱鸭?标准是一看、二闻、三摸。一看其颜色自然,通体较油润不会特别红;二闻其味道酱香,没有鸭骚味;三摸其肉质紧致,不要太松软。

要吃酱鸭最本味的鲜香,酱鸭买回去不用做晾晒等过多处理,温水洗净,加葱、姜、料酒,上锅隔水蒸一小时左右即可。另外,做菜泡饭也是一绝。

在杭州酱鸭的美食版图上,好店不胜枚举,诸如万隆火腿庄、山外山、康康饭店、澳毛头……或许每个杭州人都有自己的心头好,但对于大多数杭州人来说,最香的还是自己家做的酱鸭。

天冷尝“鲜”

这是杭州人的入冬仪式感

杭州人对酱鸭的痴迷,不是一时的杭儿风,而是历来都有。民国《杭俗遗风》记载:“每岁八九月间,各酒肆皆自制酱鸭……远自申江亦有来购者,一过冬至,即销售一空。”

还有一句老话,“小雪腌菜,大雪腌肉”。过了小雪,杭州人还开始准备腌菜过冬。

冬笋与冬腌菜搭配,起油锅,先放冬腌菜翻炒,再加入冬笋翻炒,加少许糖增鲜。这便是杭州名菜“炒二冬”,出锅那个鲜、香,绝了!

在大马弄,还没进巷口,就看到牌楼底下的衣架,上面用红绳绑着几束菜,和棉服一起享受着明媚的阳光。往前走不远,已有店家在卖冬腌菜,往来买腌菜的附近居民络绎不绝。

“一缸用一百来斤的原菜腌制,一般要腌制一个月,腌完后只剩六七十斤了。”老板娘说,虽然最近天气还挺热,但是已经有不少客户前来采购了,冬天一天能卖两缸,还有不少饭店会在她家订货。

这个季节,用雪里蕻搭配蘑菇、肉片,再切点冬笋片炒一炒,又是一道美味的时令菜。


来源:杭州发布  作者:文字/姚容 王依丹 图片/刘斌兵、姚容 视频/刘斌兵 制图/叶丛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