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盛会闭幕,机遇无限——数字贸易让未来触手可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1-28 07:54:14 Tue   

英国知名作家毛姆的短篇小说《月亮与六便士》脍炙人口。从它问世后,人们把“月亮”与“六便士”分别作为理想与现实的代名词,用来隐喻两者不可兼得。

然而在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上,近距离感受“数字贸易”这个离未来最近的贸易业态,记者发现,“月亮”可以更圆——无数前沿科技比人们想象的攀升得更高;“便士”可以更多——更多商机在现实中被持续发掘。而数贸会本身,也在这样的新机遇中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11月27日,第二届全球数字贸易博览会在杭州圆满闭幕。图为观众在参观数贸会中国馆。记者 董旭明 摄

“月亮”更圆

“2025年为全球打造一亿硅基劳动力”,数贸会现场,南京硅基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打出的“赛博朋克”广告语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人是“碳基生物”,而广告中所指的“硅基劳动力”,指的是数字人。

“相较真人主播,数字人可以24小时上岗口播,也能与用户互动。”谦寻控股副总裁杨兰介绍,相较真人直播间成本,数字人直播间的整体成本只有近十分之一。

不只数字人,许多数字贸易领域的技术正不断突破。

例如,本届数贸会上,阿里巴巴国际站正式对外发布“买家物流市场”,跨境买家可以便捷地搜索和预定通过认证的物流服务商、定制物流服务,目前已上线43个国家运力线。

前沿趋势馆内,集中亮相的50个AI大模型,更彰显着澎湃的数贸浪潮。

腾讯云华东区副总经理周宁说,目前通用大模型在图像图文生成等领域运用较集中,而大模型在更多产业落地,则需要对行业数据、场景等挖掘迭代,需要更多细分行业的从业者共创生态。

“对一位游客来说,他很难识别西湖边的一块石头、一棵树背后的故事,但通过大模型,可以集成标志性要素,生成城市IP。”周宁说。

随着大模型更新迭代,更多新兴的机会都将出现。而技术前沿的背后,还藏着对解决行业痛点的期待。

比如,在医疗领域,医学临床科研需要海量数据支撑。迪安诊断与国内多家头部三甲医院的专家及学科带头人合作,推出了自主研发的X-MedExplorer临床科研大数据平台,适用于临床研究、多组学联合分析等场景,赋能精准诊疗和智慧医院建设。

数字贸易时代,医疗健康大数据技术绝不只是高悬的月亮,它能让数据向善、科技向善,服务更多患者。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拜喆喆 祝梅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