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高铁23分钟 直达一个被忽略的美食之城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1-30 11:30:46 Thu   

没有比秋天,更适合城市漫步的季节了。

秋风与阳光的柔软,沿河流淌来,穿过一条又一条街巷,把梧桐的光影打碎、把深深浅浅的愁绪带走,只需一瞬间,就能俘获所有人的心。

前几日,乘坐23分钟的高铁,等待一份外卖都不用的时间,我穿越到了杭州旁边的城市——诸暨。

一场citywalk(城市漫步),以美食之名,遇见诸暨。这个秋天,想把这条路线分享给你。

南门市场

糖秧、麻糍、烤饼……

南门市场,位于诸暨市人民南路,周边都是老社区,保留了原汁原味的市井生活和美味。

我到的时候已是中午,农贸市场没有了早晨的热闹,外围街道上各种摊位,卖菜的、卖水果的、卖百货的、卖挂历的、修补衣服的……摊主们闲适地晒着太阳。

市场门口开着一排糕点店,卖的都是古早糕点,比如冻米糕、麻糍、绿豆饼等。我在金记冻米糕店买了一盒麻糍,芝麻馅的,十块钱,外面裹着黄豆粉,糯米皮里裹着甜而不腻的芝麻馅,一口下去,芝麻香迸开,或许,这就是我们记忆里的古早味吧。

隔壁是明记饼店。台面上整齐地摞着一筒筒烤饼,有绿豆、红豆、干菜、栗子,很多口味,老板说卖得最好的是绿豆饼,我买了一筒,十三元。饼皮特别酥松,绿豆馅细腻,甜口爱好者应该会喜欢。

之前听说这里有卖诸暨当地糕点“糖秧”,我向老板问起,他指了指菜市场门口。这家店就开在菜市场大门口里面,现切现卖,称重计费,我让老板切了一斤,十块钱。

糖秧是一种类似红豆糕的糕点,上下两层是白色的糯米皮,中间夹着厚厚的红豆沙,甜度刚刚好,口感也扎实,加上糯米皮的香气,看着很顶饱,却让人有种越吃越想吃的冲动。

除了各式诸暨特色糕点,市场周围还能吃到不少诸暨特色美食,比如草塔羊肉和岭北盐焗鸡。草塔羊肉在诸暨是可以跟次坞打面平起平坐的美食,现在秋冬是羊肉正上市的时候,吃羊肉那叫一个鲜香美味。岭北盐焗鸡已被列为第六批诸暨非物质文化遗产,想吃正宗的,还可去岭北的农庄。

西施故里

次坞打面、奶茶

咖啡、豆腐包……

逛完了菜市场,我来到了浦阳江畔的西施故里景区。

西施故里景区有一条古越街,就靠着浦阳江,可以说是一条美食街。在小街上没走几步,开着一家阿生次坞打面,是当地有名的次坞打面连锁店。听说光诸暨,就有1000多家次坞打面店,全国更是开出了2000多家。

点了一碗全家福次坞打面,用料豪华,有河虾、牛肉、香菇、黄瓜、豆皮等近十种配料。面条口感是柔软有韧劲的那种,每一根都非常入味,吸饱了汤汁,又保持了韧劲,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老板透露秘诀就是“一碗一烧”。

浇头现炒,与面同烧,一分半左右出锅,成就一碗汤面合一的美味。浓缩的汤汁附着在面条上,使得面条不再寡淡,浓郁鲜香,说的就是它。

出了面馆继续往前逛,有着可爱Q版西施IP的西施颜奶茶吸引了我的目光。这家店有款乌龙奶茶,用竹帘做杯套,奶油顶上撒着碧根果,颜值和美味兼备,非常适合打卡拍照。

小街的尽头有一家会昕咖啡馆,也很出片。内部装修很江南,外面有露台和遮阳篷。坐在江边喝咖啡、看风景、发会呆,悠然自得。

西施和范蠡,这对古越CP的故事大家应该都听过吧?来西施故里当然得参观一下关于他们的景点。

范蠡祠背靠金鸡山,山顶矗立着金鸡塔。祠内各种木雕构件琳琅满目,精美非常,带有浓厚的清代江南民间建筑艺术风格。

沿着浦阳江边的木栈道往回走,跨过江上浮桥,便看见了“浣纱石”。我不禁想,西施当年浣纱是否也如今日的波光潋滟,有这样缱绻梦幻的滤镜加持,确乎有沉鱼之效了。

西施殿和范蠡祠隔浦阳江相望。进殿需要门票,但对杭州人是免费的,只需在售票处刷身份证即可换票。西施殿前正上方悬一牌匾,上书四字“绝代佳人”。殿内建筑构件有很大一部分是从诸暨四乡收集而来,有梁、柱、门、窗、牛腿、擎枋、斗拱、雀替等。这些木、石构件雕刻精美,工艺水平高超,可以说是民间古老建筑艺术的集锦。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捷 文/摄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