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今天很冷 明后天气温更低 西湖里居然还有荷花开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2-21 09:04:51 Thu   

67283ad473ab119641a10d4c2566a9bd_rB4AiWWDVdaAN88vAAJL7gcFRQQ486.jpg

西湖里的冬荷 记者 夏阳 摄

自打12月15日寒潮影响以来,杭州就开启了冰箱冷藏模式,气温较常年同期明显偏低。

昨天雨雪停了,蓝天白云阳光回归,但只是从湿冷变成了晴冷。冷空气“补货”,严寒还在继续,甚至打算更进一步,尤其是今明两天,杭州最高气温也只有1℃上下,几乎全天冷冻模式。

杭城今天晴到多云,北风4-5级,白天最高气温1℃,早晨最低气温-3℃,有冰冻。大家出门除了裹紧羽绒服、厚棉衣,帽子、围巾、手套也一个不能少。

持续冰冻天气为近10年12月份最长

12月以来的气温过山车式起伏,1-13日浙江平均气温比常年同期偏高,14日开始,受寒潮影响,气温骤降,浙江平均气温又比常年同期偏低。

受冷空气补充影响,今明两天我省气温较低,浙江天气昨天发布低温报告:预计20-21日我省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下降4-7℃,沿海海面有8-10级偏北大风,内陆平原最大阵风5-7级、江河湖面和山区局部7-9级。21-26日我省将持续低温冰冻天气,低温持续时间长,6天平均气温全省大部-1℃到2℃,比常年同期偏低3-6℃,冰冻持续日数将为近10年12月份最长。

今明杭州全天平均气温可能不到0℃

虽然放晴了,但更冷了。

昨天杭州上空的天况逐渐打开,天空失去了像被子一样的云层保温,冷空气降温和夜间晴空辐射降温相叠加,杭州市气象台预计,未来几天杭州的气温会直接跌穿冰点不断下探,其中22-23日将出现今年入冬以来最低气温,平原地区最低气温可达-5℃到-4℃,山区-10℃到-7℃,部分高山区-10℃以下,有严重冰冻!其余时间平原地区-4℃到-2℃,山区-8℃到-5℃,有冰冻或严重冰冻。

不仅最低气温极低,预计今明两天杭州主城区的最高气温也只有1℃上下,算下来全天的平均气温可能不到0℃,仿佛从冷藏室跌到了冷冻室,说句掉进冰窟窿也不为过,所以大家的羽绒服、厚棉衣、军大衣还得继续穿,甚至得穿得更厚、更暖。

好消息是,冷空气吹来了寒冷,也驱散了杭州上空残存的水汽,未来一周杭州上空受到干冷的西北气流控制,将以晴冷天气为主。回暖也有消息了,浙江天气预计,24-26日白天气温会缓慢回升,虽然未来气温将有所回升,但12月下旬基本是冷高压“控场”,冷空气隔三差五补充南下,所以只有“冷”和“没那么冷”的区别,达不到“暖”的程度。大家还需添衣保暖,谨防感冒。

西湖里居然还有荷花开

明天就是冬至节气,从这一天开始,也进入了一年中最冷的“数九寒天”。然而,这两天,我们竟然频频看到属于“夏日限定”的荷花消息。

12月2日和12月9日,都有橙友在新新饭店门口的荷区,拍到“冬日荷花”。其他同伴都早已黯然下线,这里的荷花仍然倔强盛开,独自美丽。

娇艳的荷花与周围枯黄的荷叶形成鲜明对比,让人不禁好奇,这些荷花仙子是“冻龄”了吗?冬天为什么还有荷花开?

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风景园林科科长孙坚解答了我们的疑惑。原来,这片冬天会开的荷花,是一种名叫“西湖秋韵”的“冬荷”。

这种冬荷,相比其他的荷花品种,花期更长,可以一直从夏天持续到11月中下旬。

孙坚说,“西湖秋韵”是2018年开始在西湖试验种植的,最早是种在茅家埠水域,今年开始尝试在北山街沿线荷区也种植了五六百盆,让荷花的观赏期延长到了11月以后。

一般来说,“冬荷”适宜生存的温度在10℃左右,因为今年11月底12月初,有一段时间温度较高,很多花苞得以形成,甚至盛放。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留给“冬荷”抢C位的时间已经不多了。特别是这几天,最低气温一下子跌至0℃以下,前期形成的个别花苞就不一定能开花了,很快会撑不住就蔫掉了。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孙蒨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