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书法家王冬龄写下“读万卷书 行万里路” 他的“乱书”到底是种什么字体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2-21 09:06:43 Thu   

他新作写的“乱书”到底是什么书体?

9613bd4644c23ba5ed97b0eabed29fb1_rB4AiWWDVfqANTVjAAGGvdBoY6Q584.jpg

e912a623f5ccbca4f1bbdf62666ecfbb_rB4AiWWDVfuAeRvEAAE5Ec8gE0g030.jpg

c124d9b98e09077dba3f4a349a541bfa_rB4AiWWDVfyAR3ciAADPYYrL8zs570.jpg

摄影 记者 陈中秋

岁末年终,书香跨年已经成为一种全新的文化过新年玩法。

今年的最后一天12月31日,杭州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继续联合都市快报重磅推出2024杭州“十二Yuè”全民朗读跨年夜。

为生活朗读,为平凡小日子里的每一个生命喝彩,为即将到来的2024祈福迎新。有时候,我们可能真的需要那么一点仪式感,一起来为新的日子加油,一起打气,一起昂首挺胸地迈进全新的2024。

每年,我们都会邀请到各行各业的大咖领读人。今年,中国美术学院教授、著名书法家王冬龄也加入到我们的领读中来,并特地为大家写下了一句书香名言——“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古老的书法也可以是很当代的艺术

今年,王冬龄出了一本新书《乱书:生生不息的中国书法》。

这本书由浙江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收录了王冬龄学书法的经历、探索的艰辛以及希望中国书法获得全世界人们喜爱的心情。

王冬龄说,这本书是他个人关于书法的思考和创作的总结,同时也是对当下21世纪的中国书法事业发展的思考。

他在书中写道:“我相信,在今天图像时代的媒介环境下,‘乱书’会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也会被全世界更多的人接受与欣赏,年轻一代也将从这些作品的新形式中,激发出更为深刻的艺术感知力。”

在书法历史的巨流中,往前看,王冬龄的老师沈子善、林散之、陆维钊、沙孟海等代表着以毛笔进行日常书写的最后一代人,是之前两千余年书写实践的尾声;往后看,在媒介革新的时代,王冬龄严肃思考着书法在未来世界、虚拟世界中的存亡得失等问题。

他本人,更看重的,显然是传承之后如何创新和发展。他在《乱书》中写到了书法传统和当代书写之间的关系。

“我是一个从传统书法中走出来的人,虽然我们传统意义上的死功夫可能不及古人,但是我们今天的知识结构、艺术观念和表现力可以完全超过古人。美国的教书经历让我认识到书法不仅是一种博大精深的传统艺术,它也可以是很当代的艺术。”

“乱书”到底是种什么字体

到现在,学书法、教书法70多年了,王冬龄仍旧坚持每天临帖,这是日课,但他始终认为,“学书法,不是只跟着碑帖练,跟着老先生学就行,尤其是放在美院里就更不行,因为艺术的核心是创造,一个好的书法艺术家,除了有扎实的功底,还应该具备创新能力。”

从“书”,到“非书”,再到“乱书”,王冬龄的书法之路是一个循序渐进的序列。“只有真正吃透了书法,才能具有艺术的眼光。”

所谓“乱书”,到底是一种什么书体?

王冬龄说,实际上就是字和字的交叉重叠,而这恰恰是传统书法的大忌。“这也不是我某一天的突发奇想,而确实是在工作中发现的创作方法,慢慢从感性到理性,我觉得这种方式其实完全体现了中国书法中的‘狂草精神’。”

有人说“乱书”是打通了古今中西。王冬龄认为,西方人欣赏书法最大的障碍就是汉字,“乱书”既保持了书法的精髓,同时在视觉上的抽象性又能与西方人的审美习惯相契合。

“乱书”对王冬龄很重要,他找到了自己的艺术语言,也找到了现代书法的新方向。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余夕雯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