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你觉得最舒服的两个姿势对颈椎伤害很大 年轻人挤爆推拿科夜门诊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2-22 09:12:14 Fri   

人的头颅有多重?怎么测量出一个活人头颅的重量?低头看手机相当于脖子上挂了一袋50斤大米

“KTV释放不了我们的压力,夜店蹦迪会消耗我们的体力,能让我们流连忘返的只剩下保健养生局……”最近,杭州年轻人的“晚趴局”火了,下班后去推拿按摩,成为许多年轻人的心头好。

浙江省中医院推拿科夜门诊,医生在为年轻患者推拿治疗。

上周五晚6点左右,当天刚好赶上降雨降温,但浙江省中医院的推拿科夜门诊却火热异常,三个诊室所有的治疗床几乎全满了,诊室外还陆续有患者在排队。

“上班每天低头对着电脑,脖子痛得厉害,拍片一看,医生说我的颈椎反弓了!”29岁的秦女士是一名公司白领,周五一下班,她就急匆匆赶到省中医院,挂了一个推拿科夜门诊的号做治疗。“我的颈椎基本上每周都要来接受一次治疗,每次四五十分钟,治疗完以后脖子感觉明显轻松了,感觉整个头都变轻了!”

“晚上来接受中医推拿治疗的年轻上班族居多,其中颈椎不好的特别多,有的甚至出现手麻、头晕、头痛、恶心等症状。而且年龄基本在20岁-40岁之间,有明显的年轻化趋势。”浙江省中医院推拿科副主任蒋忠介绍。

晚上6点多,刚下班的年轻人赶来进行推拿治疗。

浙江省中医院是从去年11月开设推拿科夜门诊的,时间是每周一到周五下午4点半到晚上8点,初衷是为了缓解白天的就诊压力。开了以后才发现,来的大多数都是年轻上班族。

浙江省中医院推拿科杜红根主任说:“目前,推拿科每个月夜间门诊量的就诊人数在2000人次以上,90%以上是20岁—40岁的年轻人,这是我们医生都没想到的。对于夜门诊的开设,我们更希望为不得不接受治疗,而白天又确实没有时间的患者服务,也呼吁大家把有限的夜门诊资源让给更需要治疗的人。”

有数据显示,我国颈椎病的发病率为15%左右,且发病有逐年增长、逐步年轻化的趋势。 杜红根主任说,和20年前比,颈椎病的发病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一方面是年轻化非常明显。20年前,临床中颈椎病患者以50岁以上中老年人为主,但现在,临床中颈椎病患者老年人群只占20%-30%,年轻人占了70%-80%。

浙江省中医院推拿科夜门诊,候诊区大多数是年轻人。 

另一方面,现在的颈椎病比20年前要更难治。颈椎病往往和工作压力、学习压力相关。以前的颈椎病,推拿几次后大多数都能缓解。但是现在很多颈椎病患者这次做完推拿缓解了,可过了段时间又不好了,总是反反复复。其实是因为他们工作和生活的环境没有改变,压力没有缓解,颈椎病也很难好起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林琳 俞茜茜 通讯员 陈岩明 李煦 摄影 记者 陈中秋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