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100吨青鱼干陆续出货!杭州这里的鱼,为啥这么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2-23 10:09:16 Sat   

大雪节气之后,杭州余杭仁和街道三白潭村村民,老底子有个习俗,家家户户都要腌制和晾晒青鱼干。

三白潭是余杭最大的淡水湖泊,当地村庄河网密布,以前农家做青鱼干的食材,就是三白潭冬天现捕的大青鱼。

湖域开阔,水质清澈,三白潭是余杭区饮用水备用水水库。

湖区如今不再人工养殖水产,改为每年生态放养鱼苗,而一年一度的冬捕习俗则被当地保留了下来,今年的冬捕节,就在今天(12月23日)开幕。

三白潭村,100吨青鱼干陆续出货

村民们还没吃到三白潭野捕冬鱼,村里自产自销的鱼塘养殖青鱼干,早在两三个月前,就被预定出去了几十吨。

建光王青鱼专业合作社在村里有680亩鱼塘,养殖有青鱼、鲫鱼、鳙鱼、白条、甲鱼等十来个品种的水产,合作社的拳头产品,就是一年只腌晒一季的三白潭青鱼干。

今年,鱼塘一共要捕20多万斤青鱼,制作100吨青鱼干,目前已经预售了40吨,正在陆续晾晒出货,销售的高峰期是元旦和春节前夕。

按照传统工艺,青鱼必须选养殖3-5年的,个头在8-12斤之间。青鱼手工宰杀去掉内脏后,千万不能先用水来冲洗,而是要带着鱼血和盐巴等调味料一起腌制。

为什么腌鱼要带血?合作社张师傅说,这是我们仁和祖祖辈辈流传的经验,如果鱼洗了,鱼肉的鲜味就会变淡。

潮新闻记者 施雯/摄

三白潭的腌鱼,还有个秘方,张师傅这次也大方透露给大家,那就是腌青鱼干,必须要用炒熟的盐巴,否则腌出来的鱼肉,口感没有那么紧致。

青鱼的腌制,需要48-72小时,之后还要冲洗干净,晾晒7-10天时间就可以出货了。合作社的晾晒场有2000多平方米,还自带玻璃棚,防止晾晒时遭遇雨雪天气,影响鱼干品质。

鱼干的零售价是39元/斤,主要供应杭城商超和食品店,周边嘉兴、绍兴一带拿货的也比较多。

大家喜欢吃青鱼干的,也可以周末去看冬捕节的时候,去活动现场的市集上采购,还可以去合作社体验冬钓的乐趣。

村里黑科技养海鲜,抖音日售10万元

说到三白潭的鱼,除了传统经典款,现在还有黑科技人工海水养鱼。

之前,潮新闻记者逛超市的时候,就看过活蹦乱跳的大黄鱼在水缸里游泳,感觉特别新奇。三白潭村的浙江恒泽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就实现了人工海水养黑鱼。

在内陆城市如何实行海水养鱼?

恒泽公司的负责人说:“海水是人工调配的,里面除了有盐分,还有钙镁等十几种营养元素,调配的比例要尽量接近海水。当然,除了海水成分,它的温度也会影响海鱼的生长,一般像石斑鱼、大黄鱼、金鲳鱼、海鲈鱼这些温水海鱼,比较适宜的生长水温是24-26℃。”

在人工海水养殖的鱼工厂里,大黄鱼和石斑鱼一般养殖到1斤多就会出塘,像生鲜超市里售卖的龙趸,其实就是石斑鱼的一种,1.2斤重的出厂价一般是80元/条,龙趸也是很多杭城老百姓,春节家宴上的一道硬菜。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海鱼都可以人工养殖,鱼工厂的人工海水池只有2米深,像喜欢生活在深海的带鱼,就不适合人工来养殖。

鱼工厂出品的海鱼,主要供应长三角的商超市场,每天要出塘1万多斤人工养殖的水产品,数量最大的是海鲈鱼,因为海水循环生态养殖,鱼肉没有土腥味,肉质也更鲜甜,也被称作是宝宝鲈鱼。

今年4月,鱼工厂在抖音上开了号,开始直播卖宝宝鲈鱼,3条1斤重的鲈鱼,抖音100元包邮到家,从刚开始每天卖4万元,到现在基本每天能卖出10万元水产销售额。

来源:潮新闻  作者:记者 施雯 通讯员 唐丽莉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