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化龙2024,一本做了8年的公益台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3-12-25 08:49:09 Mon   

21529076_xbzh_1703254020698_s.jpg

台历原画展:化龙2024·心智障碍青少年公益画展

台历正面的左下角有一个“画龙点睛”二维码,扫一扫就会出现一段由学生画作生成的三维动画,十分有趣。

上周日,每日商报主办的孤独症绘画公益课堂第7期圆满结束,来自杭州5所培智学校的14位学生参与了本学期的学习。

自2020年开始举办以来,公益课堂得到杭州市健康实验学校、杭州市临平区汀洲学校、杭州市艮山路学校、杭州市杨绫子学校、杭州市湖墅学校、杭州市紫荆花学校等培智学校的大力支持。中韩人寿作为公益伙伴,也一路陪伴这些特殊学生们走了多年。

新的一个龙年即将到来,用这些同学的绘画作品设计的公益台历《化龙2024》已经制作完成。同时,台历原画展“化龙2024·心智障碍青少年公益画展”正在杭州市余杭区慈善总会展出中。本次画展由浙江省慈善联合总会指导,每日商报、杭州市余杭区慈善总会、云上公益、中韩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联合主办。

21529065_xbzh_1703254027292_s.jpg

公益台历,又一年,第八年

2017年《向日葵》,2018年《乡村》,2019年《世界名画》,2020年《回到敦煌》,2021年《这里有神仙》,2022年《虎福》,2023年《福鹿》,2024年《化龙》。

每一年,我们的公益伙伴中韩人寿都会用孩子的画作,设计一本公益台历。不知不觉,已经是第8本了。

今年公益台历有两个主题《中国龙》和《环保生活》,画作来自杭州、温州、宁波、上海、武汉、酒泉等全国12所培智学校,是历年来辐射范围最广的一次,这些台历将寄给参与活动学校的所有师生。

台历正面的设计元素是《中国龙》系列画作,来自全国的心智障碍青少年描绘了各种各样的中国龙形象,有的古朴厚重,有的气势威武,有的充满他们的奇思妙想,是原创的中国龙。在台历正面的左下角还有一个叫“画龙点睛”的二维码,扫一扫就会出现一段由学生画作生成的三维动画,十分有趣。

台历背面的设计元素是《环保生活》系列画作。宁波市达敏学校诗玮同学画了《绿色出行》,温州特殊教育学校的明伟同学画了《小河里的美丽鱼儿》,杭州市湖墅学校的子寒同学画了《今天你垃圾分类了吗》,同学们用画笔提醒大家要“爱护环境,绿色生活”。

自2016年开始,中韩人寿就致力于心智障碍青少年关爱公益活动,是本公益项目最可靠的伙伴。他们通过支持公益画展、公益美术课堂、制作公益台历等形式,践行“爱无言·在身边”的企业文化。

21529070_xbzh_1703254001489_s.jpg

孤独症孩子如何学画中国龙?

《尔雅翼》中记载龙“角似鹿、头似驼、眼似兔、项似蛇、腹似蜃、鳞似鱼、爪似鹰、掌似虎、耳似牛”。龙是中国古代神话中的动物,谁也没见过。为了让同学们明白中国龙是什么、画好中国龙,公益课堂的老师们想了不少办法。

本学期的《中国龙》系列课程,一共有七节,分别是《中国龙的身体像什么?》《文物上的中国龙》《中国龙和符号》《中国龙的姿态》《龙与图案》《龙与连续纹样》《户外课:去动物园找中国龙》。

通过文物照片,和同学们一起学习各个时期不同的中国龙形象,从红山文化的C型玉龙,到商周时期青铜器上的夔龙纹样,到汉代的各种龙形玉佩,到最熟悉的清代龙形象。从简单到复杂,不但让同学们知道更多龙的造型,更重要的是让各个能力段的同学,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绘画目标。

为了设计出更适合这些同学的课程,公益课堂的老师还专门到杭州市健康实验学校和杭州市临平区汀洲学校旁听课程,向学校美术老师取经。他们在本学期的课程中安排了更多互动环节,比如“用身体摆出龙的姿态”“去动物园找中国龙”等,不但让课程更有趣,还让同学们有更直观的理解。

比如,杭州市健康实验学校的许福林同学在动物园观察到,龙的尾巴像小金鱼,爪子像金雕。关于龙的鬃毛,有的同学认为像狮子,有的同学认为像马的鬃毛,还有的同学喜欢白鹇的华丽羽毛,认为龙的颜色应该和白鹇一样。

在《龙与图案》《龙与连续纹样》两节课中,老师把绘画构图基础“点线面”知识和中国青铜器上常出现的传统云雷纹、回形纹、连珠纹,以及中国古建筑藻井中常用到的“二方连续纹、角隅纹”两种图案花纹的组织方法结合,引导同学们画出纹饰更复杂、细节更多的画作来。

21529074_xbzh_1703254039314_s.jpg

美术教育是平等的

“孤独症绘画公益课堂”是每日商报发起并主办的公益项目,服务对象主要是以孤独症学生为代表的心智障碍青少年群体(包括孤独症、唐氏综合征、智障、脑瘫等)以及他们的家庭。项目以“艺术+公益”为主要形式,倡导社会关注心智障碍青少年群体,推动中国培智美术教育发展。

公益课堂从杭州市的培智学校定向招生,专门为这些特殊学生定制课程,学生所有课程免费。自2020年启动以来,已经成功举办七期公益课堂,得到了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也获得了各界专家和社会的肯定。

我们倡导每一个人都有接受优质美术教育的权利,接下来公益课堂将继续举办。

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文/摄 记者 张凡 实习生 葛孜越 倪泽微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