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王克飞:助推中小企业跨入“数字”大门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26 09:02:00 Fri   

制造车间里用上了数字化产品。

采访当天,王克飞风尘仆仆,刚从北京回到杭州——这趟出差,他捧回了一本“全国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的证书。这意味着,未来他还将以专家身份参与智能技术社会应用领域相关国家标准的制订、修订工作。

不单单是他个人,由他掌舵的蒲惠智造,在过去一年同样在持续丰富“简历”:成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工业“云化”软件被认定为“国内首版次”软件产品……科创标签日渐鲜明,影响力越来越大。

这家从数字浪潮里闯出来的工业互联网企业,如今已是服务制造业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力量。以自主研发、自主可控的工业SaaS产品矩阵为核心,蒲惠智造能为中小企业提供覆盖智能制造、协同办公等环节的全栈式工业“云化”软件。

数字化对企业来说究竟意味着什么?“云”时代有着怎样的机遇与挑战?近日,蒲惠智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克飞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关于数字化:从手写图表到会“说话”的数据

记者:如今,数字化转型日渐成为企业共识。蒲惠智造如何帮助中小企业迈出数字化的关键一步?

王克飞:先分享一个服务案例:有家从事电动机、减速机研发生产服务的传统制造企业,生产的原料、零配件、成品库存等累计超过5000种,但数据管理上主要靠人手写记录,非常依赖“经验”。

借助数字化技术,这家企业的现代化管理与智能制造水平大幅提升。比如,仓库管理员用平板电脑扫条码就能完成物料的出入库,车间员工在一体机上操作完成“零接触”开工作业等。从数据看也很惊喜:我们介入后的第二年,企业产值同比增长13%、员工累计加薪幅度达11.8%,实现了“双增长”。

在浙江,像这样的制造业中小企业非常多,它们在生产管理环节往往采用手写流程单,质检全凭员工经验。蒲惠要做的,就是把行业内这千千万万的流程单和生产管理经验变成会“说话”的数据,转化为一种平台能力。

记者:近年来蒲惠智造始终在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这方面的探索有哪些经验和心得?

王克飞:传统的数字化改造模式往往存在资金投入大、实施周期长、定制开发难、使用效果不理想等问题。我们对这些痛点逐个突破,探索出“低成本、模块化、标准引领”模式,目前该模式已在浙江的平湖、三门、武义等区域落地。

2023年7月,《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出台。其中第17条明确指出:支持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推动低成本、模块化智能制造设备和系统的推广应用。引导民营企业积极推进标准化建设。

在《意见》发布之前,我受邀参加全国工商联的专题调研,分享了蒲惠智造在推动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方面的成果做法和经验。可以说,我们的经验与成果是被《意见》吸收采纳、有所体现的。

前不久,全国工商联还发布《关于民营企业数字化转型典型案例征集情况的通报》,蒲惠是全省唯一上榜的工业软件研发企业。

关于行业:工业“云化”软件要走标准化之路

记者:去年,蒲惠智造的工业“云化”软件被认定为“国内首版次”软件产品,“云化”软件有什么特点?

王克飞:“云化”,意味着不需要企业置备机房、服务器等重资产,也不用面对系统迭代升级、运维难题,在云端一键开通就能享受到专业的数字化产品。

更重要一点是,“云化”软件的价格仅是传统软件的十分之一,这大大降低了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门槛。目前,蒲惠工业“云化”软件已经覆盖了汽车零部件、餐厨用品、金属制品等多个细分行业。

记者:我们关注到,在开发产品、开拓市场的同时,您还带领企业联合各界力量去推动行业标准制定等。做这些事情的意义是什么?

王克飞:行业企业如火如荼进入批量数字化,工业云化软件也步入变革创新、引领转型的快车道。但现实的另一面是:标准化建设存在短板,部分工业云化软件标准长期处于空白状态。

换句话说,我们拥有了工业“云化”软件这个工具,却没有“工具书”或“使用手册”。许多企业在使用工业“云化”软件时,用不好、用不深、用不透,这影响了产业集群乃至整个行业的整体数字化进程。因此,我们积极推动行业标准的制定,让中小企业的云化管理过程“有标可循”“有据可依”。

2022年11月,工信部发布了《离散型制造执行过程云化规范 第1部分:总则》。这个标准是《离散型制造执行过程云化规范》全系列中的首个。全套标准中的其他单项也在加速推进中,最终将形成全套标准,以“浙江经验”引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关于发展:研发创新是企业的“一号工程”

记者:过去的2023年,蒲惠智造在哪些方面取得了突破?

王克飞:在业务和管理稳步推进的同时,我们最重要的突破在科研领域。比如被认定为“小巨人”企业,对我们来说是一种很大的肯定,也坚定了我们前进的方向。

研发创新是蒲惠智造的“一号工程”。我们一直很重视创新,通过建立机制与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等开展多元化的合作,推动技术攻关。去年,我们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浙江工业大学等单位共同承担了一些科技创新项目以及推进技术标准化。比如,关键的iPaaS集成技术,通过了以中国工程院院士王耀南为组长的鉴定委员会“科技成果鉴定”。

攻克工业“云化”软件技术难点之后,我们还会持续加大科研力度,推进“产学研用”深度合作的科技创新项目。同时,持续推动工业SaaS相关产品和技术的普及与推广,为产业发展注入新质生产力。

记者:去年杭州入围全国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在此背景下,蒲惠智造2024年有什么计划?

王克飞:杭州作为全国首批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试点城市,通过示范带动、看样学样、复制推广,全面提升中小企业数字化水平,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其实,早在几年前,蒲惠智先行先试,已探索出“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模式。比如,在新昌,我们针对制冷、汽配行业实施上百家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全覆盖工程。在永嘉,我们聚焦泵阀行业实施批量化数字改造。

去年,蒲惠智还先后入围了“杭州市优质制造业数字工程服务商”和“杭州市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城市试点服务商”。这是一份荣誉更是一份责任。我们将积极投入到杭州制造业中小企业数字化改造行动中,并且努力把“浙江经验”输出到全国,把“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来提升制造企业的生产经营能力。

关于创业:带着制造情怀服务工厂

记者:作为数字经济发展高地,杭州孕育了一批世界级数字领军企业。蒲惠智造也是数字浪潮下成长起来的企业,能否谈谈在杭州发展是怎样的体验?

王克飞:杭州作为云计算的先行城市,有优秀的网络基础设施、全球领先的技术以及丰富的人才资源,整体竞争力位居全国前列。同时,浙江作为民营经济大省,拥有众多中小企业和世界工厂,提供了数字化应用的场景。

可以说,在浙江杭州这片土壤上,我们才有机会跑出来,去实现弯道超车。蒲惠智造会珍惜这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尽所能去服务好企业。

记者:您的父亲王水福董事长是第一代浙商代表,40多年来一直在制造领域深耕。当初创业时,您为何没有继续选择制造业这个赛道?

王克飞:每个时代都有不同机会、不同使命,我更希望自己有所开拓。虽然没有直接进入制造业,但我一直在做“为工厂服务”的事,用数字时代的工具去助力制造企业发展。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我是传承着父亲的制造情怀来创业的。

制造业中小企业的数字化改造是块硬骨头,但要是啃下来了,就能迎来更大的发展。我们会深耕工厂场景,通过数字化技术帮助更多制造型企业迈向“云端”,享受到数字时代的发展红利。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蔡杨洋/文 步恩撒/摄  编辑:陈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