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晴冷继续 杭州天气下周将迎来转折 升温、雨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1-27 07:16:26 Sat   

本轮强冷空气影响后,最冷的时段终于过去。

昨天早晨气温依旧低迷,最低-0.8℃,午后有明显提升,15时气温达到8℃,天气开始回暖。还是要提醒大家,这个周末,在冷高压的控制之下,晴冷依然是杭州天气的基调,尤其是早晚时分,最低气温0~1℃,出门还是要注意保暖。

到了下周,摆脱冷空气的控制后,气温大步回升,尤其是1月30日-2月1日,最低气温将达到6~8℃,最高气温14℃左右,暖意融融的感觉又回来了。

气温回升的同时,雨水也要来了。下周起,天气环流形势发生调整,南支槽建立,槽前暖湿气流送来充沛的水汽,阴雨天气回归。这样一来,能晾晒的日子也变少了,所以打算年前大扫除的朋友,可以趁着这个周末有阳光,抓紧洗洗晒晒。

image.png

昨天傍晚,一群野鸭在钱塘江边休憩。 记者 韩丹 摄

全国大范围雨雪天气来袭

春运昨天已经开始了,目前看,下周全国雨水都有点多。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昨天中东部气温逐渐回归到正轨,广东、广西大部地区气温升至5℃以上,冰冻线北抬至江南地区。冰冻线已从南岭北抬。贵阳自从21日晚上11时气温跌破冰点以来,昨天中午12时整点气温终于再次回到0℃以上。

不过,气温的回升也伴随着干燥的天气,昨天中东部降水稀少,北方到长江中下游一带,以晴或多云天气为主,午后相对湿度普遍不足30%,天气干燥。至于阴雨天气,主要笼罩在云南、四川盆地、广西、广东、海南、湖南南部等地。

但是,这样晴好的天气也维持不了多久了。周末开始,随着暖湿气流大量集结,南支槽东移加深,降水区域将东扩北抬,南方降水范围扩大,雨势有所加强。下周一,南方降水强度还会加强,其中广西东北部、广东北部、湖南南部、江西中北部等地可能遭遇成片的大雨天气。之后,暖湿气流大量北上,北方也会陆续结束近期雨雪稀少的局面,将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31日至2月3日,中东部地区将出现一次大范围雨雪天气过程;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黄淮等地有小到中雪,部分地区有大雪,江汉、江淮等地有雨夹雪,长江以南大部有中到大雨,局部有暴雨。

在暖湿气流占据上风并北上的过程中, 南方气温也将明显上升。福州、广州、南宁、海口等地今后6天最高气温升幅也能达到10℃左右,都有点春天的意味了。

再看一下浙江省,下周大部分地区都有雨。据浙江天气预报,29日夜里南支槽发展东移,低层西南急流加强,我省的降水拉开序幕,全省自西向东转雨。其中29日后期至30日我省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30日后期到31日雨水渐止。2月1日到4日,新一轮冷空气会影响我省,升温之路暂停,气温再次回落。冷暖气流交汇,我省新一轮明显降水过程到来。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宋赟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