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外摆新政实施一周年 2.0版来了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7 11:58:53 Wed   

杭州日报讯 昨天下午,上城区大井巷人流如织。一家中医馆后方的小院落空间被改成了养生咖啡馆,晒太阳、看风景、品咖啡、拍照打卡……门口的露天外摆区成了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热门地方。

去年3月,杭州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推出新政,加大对商业外摆等经营活动的支持力度,新政实施一周年,效果如何呢?

记者从昨天举行的商业外摆新政实施一周年新闻通气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107家运营主体制定“一场一方案”,打造精品特色经营点位21处,审核同意商业外摆1197家,审批同意户外文化商业活动2441场次,评选出50条市级、11条区级商业外摆样板街(路)。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湖滨、钱江新城、清河坊三大重点商圈,外摆店铺月均人流量增长约70%、月均营业额增长约30%。“外摆新政实施以来,营造良好消费氛围,商家们不仅收获了‘流量’还增加了销量,效果明显。”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外摆审批“一次都不用跑” 柔性执法助力市容环境规范有序

在昨天的采访中,大井巷一家咖啡馆的负责人告诉记者,外摆审批特别方便,提交申请到通过仅一周时间,相关部门手把手辅导,没有遇到困难,“几乎‘一次都不用跑’就可以完成手续办理。”

据悉,目前杭州已建立完善“商业外摆和临时经营点备案系统”,实现线上自动流转申报材料、同步审核备案,增设申报状态提醒、“一键式续批”功能,避免重复提交材料,节约办理时间70%以上。

在拱墅区大兜路商业街区,有商户告诉记者,他们不用自己操心,街区有人帮忙“打包”申请办理。据悉,针对大型连锁餐饮品牌门店数量多、分布广的情况,杭州各城区都建立了专人协调对接机制,一次集中办理区域内所有具备条件门店的商业外摆申请,其中上城区仅用时3天即完成某咖啡品牌16家门店的备案。

“我们一方面做服务,另一方面要求属地部门做好日常监管,如有没有影响市容环境、有没有市民投诉,既保证商业氛围营造,也确保周边市容环境规范有序。其中,对于商家轻微违法行为,以劝导宣传为主。”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外摆新政2.0版落地 继续为商圈、商业街区“松绑”

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市城市管理局)市容景观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外摆新政已推出2.0版,2024年,杭州将进一步为商圈、商业街区“松绑”,政策明确对8个省级及以上示范智慧商圈和文旅消费集聚区,落实打造夜消费集市、文化艺术展演点、特色售卖点,及户外广告点位选设、媒体墙和临时宣传设施的设置等工作举措,为商家提供更好的服务,扩大政策红利。

“我们会指导各区、县(市)结合本地实际,融入更多杭州元素,细化‘一场一方案’,打造精品特色点位,同时结合步行街区场地实际情况,适当设置集装箱式、餐车式的外摆设施,满足年轻人消费需求。”该负责人说。

去年启幕的西湖边创意集市——“湖畔有艺市”,一直人气火爆。“游客晚上看完音乐喷泉后,还可以在这边逛一下。”杭州市西湖水域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外摆新政2.0版推出后,他们还会扩大集市规模,并在夜景灯光和网红打卡点打造上继续提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通讯员 葛畅 记者 任彦 文 张之冰 摄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