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春茶季活动多彩 邀您上茶山品茶味寻茶香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7 11:59:25 Wed   

image.png

杭州日报讯 龙年喝龙井,西湖寻茶香,这是属于杭州春天的浪漫和仪式感。

昨天下午,西湖风景名胜区2024年西湖龙井春茶季活动在涌金公园广场举行。本周起,西湖龙井茶采摘正式进入高峰期,春茶全面上市。

春茶季活动陆续推出 一起品茶论道寻茶香

在昨天的活动中,一曲《采茶舞曲》把观众“带”进了茶园,感受春天的生机与活力。随后,来自西湖景区龙井村、翁家山村、梅家坞村的代表性传承人带来了亲手制作的纯手工西湖龙井茶,邀请大家共同品鉴。

今年,为了让更多市民游客感受到西湖龙井春茶季的热闹氛围,传播西湖龙井茶文化,西湖景区特别将活动主会场放在了人流量大的城市广场举行,并在现场推出了宋韵点茶、茶文创展示等活动,希望通过互动,让大家品到茶香、感受到充满活力的西湖茶文化。

现场,西湖景区还以茶叶“放心购”为目标,在活动展台设置了消费者体验区和科普知识宣传区,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驻足了解。这里有地理标志保护相关科普和合规茶叶包装的展示,有茶叶领域专家解答关于西湖龙井茶的知识,市民游客还可体验杭州市市场监管局与支付宝共同开发的消费维权通道——“一键和解”,对西湖龙井茶的购买与售后渠道有更全面清晰的了解。

接下来,西湖景区将陆续推出春茶季活动,如“醉西湖·亭亭茶会”、“晒茶赛水·西湖双绝”、“舷起西湖·龙井雅集”、“寻龙记”我和西湖龙井的故事、大师讲堂、茶人说等系列活动,邀请市民游客走茶山、逛茶村,品茶论道、品非遗茶技。

新老茶人高手竞技 展现西湖龙井茶产业传承风采

为传承和弘扬西湖龙井茶传统炒制技艺,扎实推动西湖龙井茶文化系统性保护,上周末,西湖风景名胜区2024年“醉西湖杯”西湖龙井茶炒制技艺竞赛在杭州西湖龙井茶培训学校白塔实训基地开赛。

此次竞赛根据景区近几年茶企、茶农的发展情况,设置了“海选赛”“传承赛”两项独立赛事。在考试环节上分理论和实操两个环节,分别占总分的30%和70%。

高手过招,精彩绝伦。比赛现场,选手们展开了激烈的技艺角逐,只见大家熟练地在电炒锅里运用抓、抖、搭、拓、捺、推、扣、甩、磨、压“十大手法”,不一会儿,满屋子都是茶叶的清香。据了解,每位选手需要在3小时内完成1公斤鲜叶的炒制(干茶约200克),并对茶叶加工技术缺陷进行诊断。这不仅考验选手的炒制手法是否熟练,也考验他们对茶叶加工的了解是否深入。

“在去年传承赛的基础上,今年增加了海选赛,报名总人数达到101人。经过笔试,传承赛入选21人、海选赛入选30人,越来越多的新茶人加入到了炒制的队伍中。”西湖景区工作人员介绍,此次参与比赛的选手将全部纳入西湖景区产业人才库,取得名次且符合相关条件的,将优先推荐省市各类竞赛评比、人才奖项评选及各类培训,为新农人发展提供更广阔的舞台。

此次竞赛的结果也在昨天的春茶季活动中上进行了公布,多名新茶人榜上有名,展现了茶二代、茶三代的传承风采。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记者 李忠 摄 通讯员 金晶 记者 俞倩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