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楼塔古镇 岁月的秘密就藏在30多条小巷里头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09:03:23 Fri   

老街上的壁画,仿佛回到童年。

窗和壁画

老街上的水渠

街上,下棋和观战的居民。

城里不多见的煤饼炉

理发店拆卸的门板

状元楼

萧山古镇不少,从河上古镇沿永兴河往上游走约5公里路,就是楼塔古镇。

按现在步行的速度作为参照,古人走走,大约需要1个小时。

而现在开车只需10分钟。

楼塔地理位置极佳,扼两浙要冲,是兵家必争之地。

楼晋,字彦孚,仙岩楼氏始祖。一生追随钱镠,在镇压刘汉宏叛乱中,立下了汗马功劳。

唐乾宁二年(895年),钱镠授楼晋为黄岭、岩下、贞女三镇镇守。楼晋任镇守后,看上了洲口溪,就把父母、妻儿迁来,并于唐乾宁四年(897年),在洲口溪南建宅定居,繁衍发族后逐渐形成村落,发展成集镇,名楼家塔,简称“楼塔”。而楼晋后人,也称自己一族为“仙岩楼氏”。

“仙岩楼氏”出了不少名人,一代名医楼英所著《医学纲目》,早于李时珍《本草纲目》。

走在楼塔的老街上,最先感受到的,是现代的生活气息。

但越往里走,仿佛穿越了时光的长河,回到了古老而又宁静的岁月。

中午时分,老街的理发店,把门板一块块移开,开始营业。

和小河直街不同的是,楼塔老街(横街)有清渠。

楼塔祖先将洲口溪上游的溪水和东纪坞清澈的山泉水引入村内,利用自然落差修建水渠,九曲十弯,经横街、上街、下街,总长2000多米。

自源头流入水渠,分流入古镇,汇聚至方塘,灌溉至农田,最后汇入洲口溪,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生态系统,沿途建有多个埠头,方便百姓取水、防火。

老街并不长,但楼塔的“岁月秘密”,是藏在小巷里头的。

楼塔古镇约0.5平方公里,里头却藏了30多条古街里弄。

在这个季节,游客本就不多,可以一个人安安静静地走在古街里弄中。

在里头,你可能会找不到出口,但没关系,街巷里的时间仿佛是静止的,只要不心急,就可以慢慢走,看每个街巷不同的风景。去体会这些明清建筑百年时光。

或者走着走着,看到人渐渐多起来了,那就是到了祠堂。在这里,也是村里老年人的活动中心,他们在这里聊天、打牌。如果运气好,你或许还能看到老人们在弹奏细十番。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夏阳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