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老洋房、务本堂、二桥书屋……杭州欢潭古镇这条老街上保存着萧山最完整的古代建筑群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3-29 09:03:24 Fri   

日将落,月已升,一位行人经过老街。

萧山欢潭古镇,距离武林广场44公里,开车1小时10分钟左右可以到达。

北宋年间,这里称为徐家村,传1134年南宋岳飞率军途经此地饮潭水而欢,后人为纪念岳飞,改村名为欢潭。

欢潭也是五义之乡,“义仓、义学、义诊、义渡、义葬”的“五义”精神,是千年欢潭的文化根脉。

欢潭古镇并不大,进古镇先是岳园,也就是欢潭泉所在,之后就可以见到老洋房和务本堂。

老洋房是一座仿西式建筑,在四周的中国传统古建筑群中,显得独树一帜。民国十五年(1926年),欢潭人田问端从西洋留学回乡后建造了老洋房,原打算办医院,后因田问端担任欢潭实验乡首任乡长,捐献老洋房作为乡公所办公用房,后变成小学学堂等。

务本堂就在老洋房边,它最初建造于1868年,时任镇江丹徒知县的欢潭人田祚,建造了这座务本堂。

务本堂

欢潭大部分都姓田,田氏是宋建炎年间从开封迁过来的,几代过去,田姓人在欢潭扎下了根。

说到务本堂,就不得不提二桥书屋。

二桥书屋建造于晚清同治年间,是务本堂主人田祚秉持“耕为本务,读可荣身”的理念创建的私塾。田家的后代全部都在二桥书屋里启蒙就读。而后二桥书屋又面向欢潭望族开放。二桥书屋更是吸引临近好学者前来求学。据考证,二桥书屋曾出过进士2名、县令2名、知府3名、御史2名。“布衣都督”汤寿潜年少时,曾在欢潭的二桥书屋念书。

二桥书屋

而它之所以叫二桥书屋,是因为从浦阳江坐小船沿欢潭溪进欢潭村,要经过两座石拱桥,就是原来叫下睦桥的仁济桥和俗称外高桥的上睦桥,书屋刚好就在这两座石拱桥之间。

我比较喜欢逛欢潭的老街,这条明清建筑风格的老街,曾经也非常繁华。

可以说,它是浦阳江支流欢潭溪畔兴盛的古镇。古时人们出行大多走水路,浦阳江上的船只可以经过欢潭溪直达欢潭老街。那时,欢潭老街有百十家店铺。

老洋房

老街路面最初是用青石板和鹅卵石铺筑的,街面上大约有40个院落,大多是清代和民国时期建造的,也有少量是明代遗存。

对了,欢潭老街还是萧山保存最完整的一个古代建筑群呢。

如今的欢潭老街,却是非常冷清,只有几家住户,以及两三家店铺。

欢潭,岳飞曾率军饮此水。

月升那一刻,整个古镇小街,只有我一个人,古镇变得更加宁静。

我放慢了脚步,深深地呼吸着这里的气息,感受着这座古镇的古老与神秘。

这是一个让人流连忘返的地方,仿佛时间在这里静止,而我,仿佛回到千年前,成为了这个古镇的一部分。

大司空家庙(前)与新台(后)

古镇攻略

欢潭距离杭州武林广场44公里,开车1小时10分钟左右。

古镇不需要门票,停车免费。

欢潭景点有岳园、武穆祠、欢潭、大岩山雄鹅鼻、贤义书屋、老洋房、务本堂、仁济桥、二桥书屋、大司空家庙、新台、欢潭老街等。

因为欢潭老街人很少,所以非常容易取景,适合古装拍摄。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夏阳 文/摄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