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西湖景区如何治堵?让公交车快起来或是关键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4-17 08:46:13 Wed   

在西溪路接驳点换乘公交,10分钟就开到了灵隐

景区或开辟更多公交专用道,部分公交站还将试点出售飞来峰门票

image.png

假日时段灵隐公交接驳换乘路线示意 杭州公交集团供图

西湖景区交通管理继续征集市民意见建议”后续报道

西湖景区治堵,到底有没有办法在短时间内,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上个月,《杭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西湖风景名胜区分时段交通管理和服务保障方案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建议后,很多意见建议都提到了公交服务的提升优化。在近日杭州市政府网发布的意见情况汇总里,增加公交班次、增多公交线路等多条与公交服务相关的意见建议,也被相关部门采纳。

昨天,我们采访了多位交通专家,比较一致的观点是:在西湖景区道路资源有限、交通路网格局短期无法大规模改动优化的背景下,想让西湖景区的交通更通畅便捷,除了对私家车、旅游大巴的通行进行限制,进一步优化公交服务仍是关键所在。

我们也从相关部门了解到,加强公共交通保障,也是接下来西湖景区治堵的一项重点举措。

开车走灵溪隧道去灵隐用了1小时

换乘公交只用了10分钟

灵隐是西湖景区的热门景点,从市中心开车去灵隐,一般会走北山街或曙光路再转至灵隐路;从城西、城北等地开车去灵隐,不少市民会走灵溪隧道——使得这条本不宽阔的隧道,在高峰时段常常不堪重负,出现长时间的拥堵。

记者曾在假期体验开车走灵溪隧道去灵隐,过了天目山路,便进入缓慢移动的状态。从穿越灵溪隧道,到最后到达灵隐,用了差不多1个小时。

为了让城西、城北等地的市民能够快速抵达灵隐景区,从去年国庆开始,杭州交通部门就在灵溪隧道北口附近的西溪路608号停车场,设置了公交接驳换乘点。市民可以先开车或打车到达这里,再换乘公交接驳线前往灵隐。

上周六,我们专门尝试了以这样的方式进入灵隐,从城北拱宸桥一带出发,打开网约车App是无法直接叫车到达灵隐的,推荐的下车点就是西溪路608号停车场。我们乘坐网约车到达下车点,就看到了公交接驳专线的发车点,排队上车,票价2元。

灵溪隧道北往南方向设置了公交专用车道,发车后,公交车在隧道内一路畅行,驶出隧道后,只在石莲亭附近遇上了短时拥堵,之后便快速开到了灵隐。看了一下时间,全程只用了10分钟。虽然公交车内有些拥挤,但比起以前开车在灵溪隧道经历长时间的拥堵,还是会庆幸自己的选择。

杭州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我们,在西湖景区周边,已设置有多个换乘接驳点,如:东岳地铁站可换乘公交接驳专线快速到达灵隐;黄龙体育中心可换乘505路区间到达灵隐;前往西湖南线景区可以开车或打车前往里太祖湾157号,再换乘公交接驳专线到达太子湾公园等地。“让客流以大运量的公共交通方式进出景区”,对缓解西湖景区的交通拥堵是立竿见影的。

景区道路如何快速治堵?

让公交车快起来或是关键

在上周六的体验中,一位前往灵隐的杭州市民周阿姨告诉我们,以前她是不愿意坐公交车去灵隐的,因为假期里开往灵隐的7路、505路经常拥挤不堪,而且容易和私家车一起堵在路上,一堵就是1个多小时,“长时间站在挤满了人的公交车里真的十分难熬,会觉得头晕目眩,透过车窗看到路上堵得一动不动,心里那个难受啊。”

市民郑先生也说:“如果公交车能走得顺畅,哪怕车厢里拥挤一点,我也更愿意坐公交车。要是公交车和其他小车一样,都会被堵在路上,那我更愿意坐在小车里,毕竟不用跟别人挤啊。”

中交设计院道路交通设计师胡宇翔分析,西湖作为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周边区域的交通干线、路网结构是难以进行大幅改动的。所以,西湖景区治堵的有效办法,就应该放在大大提升公共交通的便捷和吸引力上。用又好又快的公交服务,让大家主动放弃开车或打车进入西湖景区,从而减少西湖景区内道路的交通流量,达到治堵的目的。

怎样提升公共交通的吸引力,他认为最为关键的就是让公交车快起来,“开辟公交专用道来为公交车提速,是世界上很多大、中城市治堵的惯用方式,西湖景区也在尝试着这样的方法,已经产生了不错的效果,况且目前景区内已对其他机动车通行有了诸多限制,更应该通过开辟公交专用道、更便捷友好地设置上下车点和换乘点等方式进一步优化公交服务。”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黄煜轩 通讯员 童玉峰 谢鑫  编辑:郑海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