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在位置: 杭州网>杭州影像
杭州的“幸福密码”,就在“家门口”的社区食堂
杭州网  发布时间:2024-04-18 09:40:23 Thu   

为老年人送餐上门、向年轻人敞开大门 

免费为环卫工人、快递外卖小哥提供茶水

image.png

外卖小哥变身“孝老社区侠”,送餐上门。记者 徐萌 摄

在你眼中,杭州的幸福密码是什么?

在5月3日“第四届杭州市民日”到来之际,都市快报·橙柿互动启动寻找“杭州幸福密码”大型全媒体互动活动,面向全国,邀请大家一起来“解码”这座“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的密码。

4月15日,手机尾号为7406的橙友留言:杭州的幸福生活,离不开有温度的数字化社区服务。西湖区西溪街道有个社区食堂,不仅和外卖平台合作,为社区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送餐上门,还打造了一个小哥驿站,为外卖员、快递员、环卫工人等提供实惠的工作用餐,还有专门的就餐区呢。

是社区食堂,也是环卫工人休息的地方

为社区食堂点赞的这位橙友,是饿了么公益事业部的总经理徐昕哲,她说的这个社区食堂,是溪畔社区的“乐时坊”幸福餐厅。

“乐时坊”幸福餐厅就在西溪街道民生综合体里,昨天下午,我来到餐厅时,已经过了用餐高峰,餐厅里只有一位环卫工人还在用餐。在打汤、盛饭的桌子附近,竖着一排外卖架,4个外卖箱整齐地摆放着。

她叫费云霞,负责文一路到莫干山路段的清扫工作,一般都要到下午2点左右才能吃上中饭。

“我打了一个黄瓜炒肉、水蒸蛋,差不多10块钱,米饭不够,还可以再加的。”费云霞说,“挺好的挺好的”。

2019年,她就盼着这家社区餐厅建成了,休息时,总会走过来逛逛,看看餐厅建得怎么样了。2021年6月,“乐时坊”幸福餐厅开门迎客,她成了第一批用餐的顾客。

“我记得很清楚的,开门第一天,餐厅排了好长的队伍,一直从食堂排到马路的花坛边。”费云霞说,“来餐厅吃饭的,大多是住在附近的居民,大伙儿一听开业了,都想过来尝尝味道”。

现在,“乐时坊”幸福餐厅已经成了她几乎每天都会光顾的地方。“只要是工作日,中午一定会在这里吃的。这里的餐单每周都不重样,有白切鸡、狮子头、糖醋排骨,偶尔也吃一碗拌川。”费云霞说。

“乐时坊”幸福餐厅不仅是个吃饭的地方,还是环卫工人、外卖小哥休息的地方。

“夏天有绿豆汤,冬天有姜茶,一年四季都有免费的水喝,挺好的。”费云霞说。

外卖小哥变身“孝老社区侠”

早在2015年,西溪街道就开始为辖区里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送餐上门服务了。

西溪街道公共服务办主任王芳露介绍,在街道管辖范围内约有700位行动不便的老年人,街道共派出了12位助老员去了解老年人的需求,再根据他们的想法,列好一周的菜单。

面对这么大的用户群体,社区、街道的人手也有限。如何解决人手紧缺的问题?

“我们想到了‘小哥学院’。所以就跟饿了么平台合作,让外卖小哥送餐上门。”王芳露说。

“西溪街道联系我们,说几个社区有给老人送餐上门的需求,我们也很愿意做这件事情,就达成了合作共识。”徐昕哲说。

于是,外卖小哥成了“孝老社区侠”,义务为辖区的孤寡、失能、高龄老人送餐上门。

2023年9月,“孝老社区侠”公益进社区志愿服务行动正式启动,开始在西溪街道的3个社区开展试点工作,一位外卖小哥负责15户居民的配送工作。

王芳露说,试行3个月下来,收到的反馈多是菜量充足,口感也不错。

开局顺利,“孝老社区侠”公益进社区志愿服务行动继续向西溪街道12个社区全面铺开,配送人手增至3位。

“现在,3位小哥每天送餐的数量在50-80份左右。”王芳露说,下一步,西溪街道将全面推行助老员线上帮老年人订餐服务,社区食堂准备好餐品后,骑手将自动获取订单,线下实现骑手全域送餐。

来源:都市快报  作者:记者 徐萌  编辑:高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