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新闻 | 今日生活 | 图库 | 培训大广场专题 | 地图 | 科技 | 金融 | 动漫 | 游戏 | 公交查询 | 小记者网 | 义工 | 官博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图库 >> 国内  
 
淳安五年打造“最美乡村学校”
2018-10-16 14:19:48杭州网

刚刚落成的富文乡中心小学宛若一个童话世界。 本报记者 姚颖康 摄

青山翠谷间,糖果色的城堡小屋,层层叠叠、绚烂夺目……这不是爱丽丝仙境里的童话世界,而是刚刚落成的淳安县富文乡中心小学。10月15日,在这座美丽的乡村学校里,淳安县教育局与来自北京的民办教育智库——21世纪教育研究院签订委托管理协议:由21世纪教育研究院对富文乡中心小学今后的发展进行顶层设计和管理指导,用5年时间进行一场教育改革,走出一条农村学校“小而美”“小而优”的新路径,为乡村振兴注入持久动力。

在富文乡中心小学的校园里,一间间教室颠覆了记者对乡村学校的传统印象:音乐、科学、美术等综合教室,每间都根据教学和学生需求量身改造,彻底打破了标准教室的造型;教室装修风格新潮,不拘一格。恰如设计者说:“与传统学校相比,你可以找出1000个不同!因为它是以学生为中心设计的。”

打造一个孩子们喜欢、更适合他们成长的校园只是开始。未来5年,淳安县教育局将全面下放自主设计办学路径权等,不以成绩为主要考核指标。

48岁的富文乡中心小学校长姜蔚颖,对“自主权”有直观体会:从本学期开始,学校将不再参与县联考,不再设固定上课时间;学生每天要自主阅读、自由活动和自由运动各1小时。与此同时,学校制定了5年发展规划以及新考核体系,重点关注乡村学生的学习、情绪管控和人际相处能力。老师与孩子谈心30分钟、与外校老师研讨,都能获得“考核分”。

21世纪教育研究院利用丰富的专家资源为富文乡中心小学的教师提供培训和指导。36岁的青年教师王松梅忙并兴奋着,她要和北京外教一起为孩子们上一节双线英语课。她告诉记者,全校老师平均年龄44.7岁,现在都积极投入到教学研讨中。而富文乡中心小学改革项目牵头人、曾任杭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的蒋莉认为,农村教育不能照搬城市学校,只有通过一揽子综合改革提升软硬实力,才能彻底扭转现状。

淳安为何愿意支持这一场教育试验?“乡村振兴,教育先行!”淳安县教育局局长洪余良直言,“没有好学校,留不住孩子也留不住父母。这是乡村振兴缺乏动力的症结之一。”今年初,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从各方面提出了建设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政策举措,这促使淳安县教育局引入民办非营利性组织,探索通过改革创新,让农村孩子“有学上”,更“上好学”。

根据托管协议,富文乡中心小学未来5年的办学目标是:办学整体水平达到全县领先水平,增加10%以上本地生源,为中国农村“小而美”乡村学校发展建立标准与样本。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记者 俞熙娜 刘健 姚颖康    编辑:郑海云    
『相关阅读』

我也来说两句: 0条评论 查看评论
会员登录名 密码 [注册]
 
杭州分类信息 杭州租房 杭州二手房 杭州招聘 杭州兼职 杭州二手车 北京分类信息 赶集上海 赶集网广州 深圳赶集网
 
 
整装待发
 
改革开放40 ...
 
巴黎:嬉水消 ...
 
墨西哥左翼政 ...
 
特殊的时装秀 ...
 
提升改造古村 ...
 
杭州大马路旁 ...
 
趣味运动会 ...
 
赵丽颖冯绍峰 ...
 
关晓彤携《影 ...
 
夏日荷韵
 
浙江建德:1 ...
 
 
最萌“鱼贩”霸气看守 ...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0 ...
生活中的奇怪“创意” ...
你们是不是来搞笑的? ...
霸占儿童游戏设施的下 ...
萌蠢!你的小淘气卡住 ...
澳圣诞岛百万红蟹大迁 ...
苹果园被吹落成“地毯 ...
吓哭同学的女孩又有新 ...
小刺猬野营照片萌化人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7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