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 | 杭网原创 | 宽频 | 杭网议事厅 | 娱乐 | 人居 | 旅游 | 家居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时尚休闲 | 消费头条 | 社区 | 论坛

您所在的位置: 杭州网 >> 图库 >> 国内  
 
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手绣传习班结业仪式举行
2019-09-01 06:20:31杭州网

绣着西湖残荷的黑白布包、小巧精美的传统饰品、古朴典雅的云肩服饰……这些别具匠心的作品都出自25名“绣娘”之手。

8月30日上午,“工艺美术大师带徒学艺”手绣传习班活动举行了结业成果展示分享会,分享会在万向职业技术学院举行。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处长陈军、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王英翔、杭州万向职业技术学院副院长朱仁学等主办、承办及执行单位代表出席了结业仪式。

在过去一个月的学习当中,学员们接受了艺术理论、技艺实操培训,并通过集中授课与小组研讨相结合、实践教学与案例教学相结合、名家讲座与考察相结合、个人学习成果展示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地了解手绣技艺。

生活饰品上的杭州风情,5组作品各具特色

在结业仪式上,学员们分组介绍了他们的结业作品并分享创作体会。

“在爱情中每个人都会遇到迷茫与彷徨,当两个人组合到一起,就像彳亍这两个字一样会有新的意义,紧紧相靠在一起他们的组合才是完整的。” 本次手绣班的班长钱璐说。

彳亍二字以红蓝两种不同的颜色分别被绣在两个挂饰上别具匠心。他们小组的成员从信物的角度出发,联想到了有美好爱情寓意的诗词、图案等元素,创作出了《彳亍》《比翼双飞》《童话》《蝶语》《遇见》这样五件作品。她还说:“每一款作品都运用了不同的针法,在古代爱情故事和童话故事中加入了现代元素,运用几何图形和线条让作品更富现代感。”

受到吴冠中“我负丹青”展的启发,作品《未尽》的创作小组将后现代抽象表现主义的线条与传统刺绣相结合,原创的图案设计将西湖秋景中远山、飞鸟、残荷、水波等物象用抽象的表现形式概括,在配色上大胆地选用了现代简约的黑白色调,极具创意。 

开拓创新,担起非遗传承重任 

“一个月的时间对刺绣学习来说实在太短,有一部分学员一开始对阵法基本上是一无所知的状态,当有学员很兴奋地跟我讲能看得懂博物馆刺绣的文物,我觉得大家学习的收获非常大。”在看完成果汇报后,金家虹大师感慨万千。

金家虹大师希望学员们在未来能以一种探索的精神继续研究手绣技艺,在创作出更多精彩作品的同时,也可以积极地参加相关赛事更好地锻炼自己。

“这是一个很难得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只要金老师在,她都会陪我们学习到很晚。学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也对学习有很大的帮助。”来自甘肃的学员刘瑶在谈课程感想时如是说道。她还表示她会将南方针法的细腻精致与北方的题材风格进行结合创作出更多的作品。

杭州工艺美术博物馆馆长王英翔为大家的作品点赞。“希望学员们能够珍惜这次的机会,珍惜这样的成果,珍惜同学间的友谊,用手绣技艺这条无形的线将大家连在一起,常回来看看,也欢迎常来工美馆。”

“一个月前的开班仪式,相当于是设下了一个谜,今天就是揭开谜底的时候。看到同学们的作品,不敢相信是完全没有基础学习了一个月的成果。” 主办方杭州市园林文物局文物处处长陈军将“不忘本来,担纲现在,创造未来”十二字寄语送给学员,希望他们能够担起手绣传承的责任,积极开拓创新。

据了解,本次手绣传习班,是短期授艺的“首秀”,明后年将会视需要陆续开设陶瓷、铜雕等其他短期传习班。

作品展示

组名:第一组

作品:《伴》

形式:包

数量:五件


组名:第二组

作品:《神的扮演者》

形式:首饰

数量:项链1,手镯1,手链1戒指2,耳环1


组名:第三组

作品:初见

形式:胸针信物

数量:十件,5对

组名:第四组

作品名称:《水月中秋》

形式:云肩套组,数量:两件


组名:第五组

作品名称:“未尽”

形式:包,飘带

数量:四件,2对

来源:杭州网    作者:见习记者 王潇雨 实习生 俞薇 通讯员 沈华鸣    编辑:徐文杰    
『相关阅读』
 
 
 
工艺美术大师 ...
 
华灯璀璨满洲 ...
 
维也纳国家歌 ...
 
缤纷悉尼灯光 ...
 
杭城暮色中那 ...
 
和“文化智愿 ...
 
南京:“玫瑰 ...
 
奇妙微缩沈阳 ...
 
王力宏杭州“ ...
 
寓教于乐 国 ...
 
日出摩天 壮 ...
 
“中国天眼” ...
 
 
最萌“鱼贩”霸气看守 ...
澳鲸鲨潜伏游艇下50 ...
生活中的奇怪“创意” ...
你们是不是来搞笑的? ...
霸占儿童游戏设施的下 ...
萌蠢!你的小淘气卡住 ...
澳圣诞岛百万红蟹大迁 ...
苹果园被吹落成“地毯 ...
吓哭同学的女孩又有新 ...
小刺猬野营照片萌化人 ...
网站简介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建站服务  |  帮助信息  |  联系方式

....................................................................................................................................................................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浙B2-20110366 |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1105105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国新网3312006002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浙网文[2012]0867-091号 | 工信部备案号:浙ICP备11041366号-1 |  浙公网安备:33010002000058号
杭州网(杭州网络传媒有限公司)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浙江智仁律师事务所律师 马宏利
Copyright © 2001 - 2019 Hangzhou.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